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汪东兴:毛泽东主席谈方志敏

2022-09-24 10:52:55  来源: 《党史文苑》   作者:汪东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泽东主席对人民英雄,爱国志士,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著名学者,还有那些为正义、为真理、为祖国和人民的利益而英勇献身的人,是十分敬仰和推崇的。

  毛泽东主席酷爱读书,在读书中经常即兴在书上加以批注,随时抒发自己读书时的感想和对书籍内容的看法。

  毛主席在读《旧唐史》《新唐史》中《徐有功传》时,对徐有功秉公执法、不徇私情,为真理而献身的精神甚为赞赏。毛主席在读这本书的批注中,赞扬徐有功的同时,提到方志敏等英雄“以身殉志,不亦伟乎”。

方志敏

  方志敏烈士出生于1899年,江西弋阳人。他年轻时投身五四青年爱国运动,接受马列主义、社会主义思想。1922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在白色恐怖下,发动弋阳、横峰两县农民举行暴动,1928年在赣东北建立第一支工农正规武装,并逐步创建了赣东北革命根据地。1931年11月,在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致府执行委员,主席团委员。此次大会对他创建革命根据地的功绩,予以了表彰并授予勋章一枚。1932年赣东北苏区和闽北苏区连成一片,改建为闽浙贛省,方志敏任省苏堆埃政府主席。1934年1月,在中共六届五中全会上补选为中央委员。1934年11月,方志敏率领红七军团和红十军合编的抗日先遣队挥师北上。1935年1月,抗日先遣队陷于10倍于已的敌人包围之中,经过艰苦奋战,由于叛徒出卖,方志敏不幸被俘。1935年8月6日,在江西南昌英勇就义。

  敌人残杀了方志敏同志,但残杀不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阻挡不住中国革命前进的步伐。方志敏同志牺牲后,赣东北、闽北、浙西、皖赣、皖南的游击战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风起云涌,蓬勃开展,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

  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八年抗日战争和三年解放战争,终于战胜了国内外强大的阶级敌人,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方志敏革命先烈的遗愿。

  方志敏同志艰苦奋斗,流血牺牲的革命大无畏精神,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他的铮铮铁骨,赤胆忠心的光辉形象永远铭记在赣东北人民和全国人民心中。

  党中央、毛主席对方志敏同志给予了崇高的评价。

  1937年1月,中共中央机关报《斗争》出了一期“纪念民族英雄方志敏专页”,发表了对方志敏同志的悼念文章,表彰了方志敏同志的英雄业绩。

  毛泽东主席经常很怀念方志敏同志。

  1953年4月,毛主席去浙江视察工作。一天,毛主席应中共中央华东局和浙江省委负责同志的邀请和安排,由杭州乘车去莫干山。

  莫干山位于浙江省德青县城西北13公里。这天天气很好,车到半山腰毛主席就下车了。毛主席边走边沿途观赏莫干山的景色。莫干山方圆50余里,主峰塔山绿荫环绕、登山回望群峰罗列叠翠,太湖碧水涟漪,壮丽山河,尽收眼底。毛主席一路兴致勃勃,漫步走到住地。

  午饭后,我陪毛主席散步。他边走边指着西南方向对我说:“咱们爬到山顶,向前看,浙西了,离你们江西弋阳县不远了。”

  我对主席说:“是这样,从这里向西,就是我的老家了。”

  主席沉思了一会儿说:“弋阳县出了一个人民英雄方志敏。他率领抗日先遣队打到皖南、浙西,震动了上海、南京的敌人,掩护了主力红军长征。”

  毛主席边走边说:“方志敏同志是主张依靠赣东北苏区做根据地,稳步前进的。但曾洪易却远离根据地,被敌人包围,使一部分红军遭到失败。”

  毛主席一再强调依靠人民、稳步前进的重要呢。

  曾洪易曾以党中央代表的名义,1931年7月到赣东北苏区,推行王明“左”倾冒险主义,排斥方志敏的正确领导,给赣东北革命根据地的工作造成很大损失。1933年12月,闽浙赣省委对曾洪易的错误开展了批评。1934年冬,曾洪易逃离苏区,后叛变投敌。

  毛主席回忆到方志敏不幸被俘,英勇就义时说:“方志敏同志本来已带领部分部队冲过封锁线,可以冲出包围,但考虑到他是先遣队主要负责人,为了挽救别人,等待后面的大部队,才被敌人重重包围的。虽几经浴血奋战,终被敌人打散而不幸被俘。”

  毛主席讲到这里,停留了片刻。然后,他难过地说:“方志敏同志,由于叛徒的出卖,被押到南昌后壮烈牺牲了。”

  毛主席对方志敏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怀,坚定的共产生义信念,忠于党、忠于人民和坚贞不屈的革命精神极为赞扬。

  毛主席说:“方志敏同志在国民党的监狱中,受尽了折磨和残酷的迫害。他不怕死,不考虑个人的命运,而是很镇静地对付敌人,一心一意想着党,想着人民,想着自己生命的最后时刻为党、为人民应尽的责任。”

  毛主席看着云雾飘绕的山峰,又眺望远处平波如镜的太湖,深情地说:“方志敏同志在敌人的监牢里写了《可爱的中国》《我从革命斗争的略述》《清贫》等著作。这些著作是赣东北地区的革命斗争史,是一个共产党员的革命意志、情操和高尚人格的写照,是不朽的佳作。”

  在讲到方志敏同志牺牲时才36岁时,毛主席叹了一口气,带着无限惋惜和称颂的口气说:“方志敏同志是个大智大勇,很有才华的共产党员烈士。他死的伟大,我很怀念他。”

  毛主席深情地说:“方志敏同志牺牲了,方志敏同志可惜了。”又说:“是王明路线断送了他,王明路线把好多好同志都断送了,像方志敏、何叔衡、刘伯坚。”

  毛主席讲完后,怀着深深的思念返回住所休息。

  1959年8月,中共中央在庐山召开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结束后,毛主席准备离开江西。江西省委、省人委派我和江西公安厅的同志护送毛主席。

  毛主席的专列由九江开出,车行至鹰潭车站,停车15分钟。毛主席下车散步后回到车上,让我去他的车厢谈话。

  我来到主席的车厢,刚一坐定,车就开动了。

  毛主席问我:“这就是赣东北革命根据地了?”

  我回答说:“这是属于赣东北苏区根据地的范围。”

  毛主席又问:“这里离你家里有多远呀?”

  我说:“从这里到我家还有70华里。列车向前再过两个小站:贵溪站、河潭埠站后,就只有10华里了。”

  毛主席说:“可能的话,到那里停车3小时,去你家村子看看。”

  我说:“河潭埠是小站不停车,那里没有公路,没有汽车,又无准备。我们到那里时,天已黑了,看不见什么东西,老百姓也都休息了。”

  我说着话的功夫,列车行进到贵溪车站,我用手指着外面,对主席说:“这就是贵溪车站。”

  毛主席说:“当时方、邵、黄创建这块苏维埃政权时,还没有这条铁路吧?”

  我对主席说:“那时还没有。这条铁路是1932年才开始修建的。”

  过了不久,列车来到河潭埠站。我对主席说:“这就是河潭埠站。”

  毛主席看着河潭埠站,问:“下站就是弋阳站了,方志敏、邵式平,都是在弋阳县上的学。弋阳县城离方志敏的家有多远?”

  我对主席说:“主席,你看!弋阳县站是用大竹子建的,这里离方志敏同志的家,大约还有60华里左右。”

  毛主席说:“以后有机会,要在上饶大站停车一二天,去看看这块红色革命根据地,进行调查研究。”

  “方志敏同志在大革命失败后回到弋阳,在赣东北反帝反封建反对资本主义,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到基层搞群众工作,搞调查研究,总结分析大革命失败的经验。他同邵、黄一起,训练了一批干部,发展了共产党的组织、领导和发动群众,建立了红军,创建了苏维埃政权。

  方志敏同志创建的赣东北革命根据地,方向路线是正确的。我们虽然不在一起,但我们的思想是一致的,方志敏领导的赣东北革命根据地是模范根据地,得到群众的真正拥护,得到党中央的信任和称赞。我们都很怀念他。”

  1964年,毛主席亲自为方志敏烈士题了墓碑。

  1965年5月,我随毛主席重上井冈山。在井冈山上,毛主席和几位同志谈到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时,谈到方志敏同志创建赣东北革命根据地的问题。

  毛主席说:“方志敏同志是位很有理想、很有气魄的革命家。他领导的苏区,由于路线、方针对头,广大群众拥护他,赣东北苏区很快扩大成闽浙赣皖苏区,红军队伍很快增大起来了。”毛主席还说:“中央过去对赣东北的工作有过表彰。”

  那是1934年1月22日至2月1日,在瑞金召开的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毛主席除了在《中央政府工作报告》中高度评价闽浙赣苏区的财政经济外,还热情称赞:“赣东北的同志也有很好的创造,他们同样是模范工作者。”毛主席说:“像兴国和赣东北的同志们,他们把群众生活和革命战争联系起来了,他们把革命的工作方法问题和革命的工作任务问题同时解决了。他们是认真地在那里进行工作,他们是仔细地在那里解决问题,他们在革命面前是真正负起了责任,他们是革命战争的良好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他们又是群众生活的良好的组织者和领导者。”

  这是毛主席对方志敏和赣东北苏区工作的最好的也是最高的评价。

  方志敏烈士牺牲60多年了。方志敏烈士的崇高品德和革命精神,方志敏烈土的狱中遗著,教育了无数革命后代。今天我们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想起毛主席当年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雄伟胆略,更加感到今天的一切来之不易。我们应当发扬方志敏烈土大无畏的爱祖国、爱人民,为实现自己的理想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

  我以此文纪念方志敏同志。(1997年春于北京)(《党史文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