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读毛主席写给杨开慧的两首词 感受伟人的柔情挚爱

2021-11-08 14:43:23  来源: 神州红魂     作者:神州红魂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第一首《虞美人.枕上》

  1921年夏,毛泽东告别新婚不久的夫人杨开慧,与何叔衡乘船去上海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途中写下《虞美人.枕上》,籍此寄托对新婚妻子的思念之情。

  《虞美人.枕上》

  堆来枕上愁何状,江海翻波浪。夜长天色怎难明,寂寞披衣起坐数寒星。

  晓来百念都灰烬,剩有离人影。一钩残月向西流,对此不抛眼泪也无由。

  1994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最早刊发了这首词。

  第二首《贺新郎.别友》

  1923年12月,毛泽东受党委派,离开长沙赴沪转穗,去参加国民党一大。在辞别夫人杨开慧时,写下了《贺新郎.别友》:

  挥手从兹去。更那堪凄然相向,苦情重诉。眼角眉梢都似恨,热泪欲零还住。知误会前番书语。过眼滔滔云共雾,算人间知己吾和汝。人有病,天知否?

  今朝霜重东门路,照横塘半天残月,凄清如许。汽笛一声肠已断,从此天涯孤旅。凭割断愁丝恨缕。要似昆仑崩绝壁,又恰像台风扫寰宇。重比翼,和云翥。

  1978年9月9日的《人民日报》最早刊发了这首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