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记特等功臣赵先有烈士

2021-06-07 16:59:11  来源: 知乎   作者:KMYCBJWG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抗美援朝秋季反击作战中,我志愿军第65军194师582团2营6连全体官兵于1952年10月3日至5日,接替5连坚守板门店附近的67高地。在没有坚固工事、地形于我不利的条件下,在美国谈判代表的注视下与强敌血战近60小时。最后以全连多数官兵壮烈牺牲为代价,粉碎了南朝鲜军9个连兵力的18次疯狂进攻,歼敌810人。大长了我军士气,大灭了敌人威风,有力配合了我方在开城的停战谈判,打出了一个我军军史教学用山地步兵攻防作战的精彩战例。

  战斗中,由于指导员和副连长负重伤,时任志愿军65军194师582团2营6连副指导员的赵先有带领连队坚守67高地三天两夜,仅赵先有率领6连就打退敌人17次进攻,实施反冲峰两次,伏击敌人1次,歼灭敌人562人。在激战中身上五处负伤双目失明,在仅剩下与通讯员刘顺武两人且敌人冲上阵地时,命令通讯员刘顺武要求炮兵“向我阵地开炮”。战斗到被敌人包围时,赵先有用嘶哑却坚定的声音喊出:“团长,敌人上来啦,开炮打吧”。后与敌人同归于尽,年仅24岁。

  战后,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作出决定:为6连荣记特等功,并授予“英勇顽强守若泰山的钢铁连”的光荣称号;为赵先有烈士追记特等功。志愿军第19兵团为6连的刘顺武追记一等功,为关景春、刘殿良荣记一等功。

  1953年著名作家巴金采访了赵先有烈士事迹。1961年,著名作家巴金以赵先有等战斗英雄为原型创作了小说《团圆》,后改编成电影《英雄儿女》......

  值得一提的是:赵先有是赵家中的独生子,那时他父亲已去世,母亲身体也不太好,当时不去参军也是无可非议的,当赵先有产生当兵的想法后,却得到了妻子陈连华的支持,陈连华这种舍小家为大家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的确是令人敬佩。陈连华这位英雄的妻子于1993年去世,去世前虽然家庭生活困难,但她从未向政府提出过特殊要求,总是以赵先有为榜样教育着自己的儿孙。

  ▲赵先有烈士生前照片

  ▲作家巴金题词

  ▲张振川将军为赵先有烈士题词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

  ▲1992年8月7日为赵先有烈士雕像揭幕仪式

  ▲赵先有烈士孙女赵新红参加省检察院文艺节目

  ▲2009092704_检察日报

  ▲乐亭县党史办召开《赵先有烈士专辑》赠书仪式

  ▲杨连弟、赵先有烈士墓碑

  ▲赵先有烈士墓碑

  ▲赵先有烈士的子、孙在其墓碑前

  ▲黄继光战友及夫人与扫墓的教师在赵先有烈士墓碑前留影

  ▲唐山市第54中学成立了赵先有班

  ▲张家口桥东区怡安小学的少先队“赵先有”中队

  ▲沈阳铁路二小赵先有烈士中队在赵先有烈士墓碑前

  ▲怀安县柴沟堡小学师生在赵先有烈士塑像前

  ▲582团特功6连老兵在赵先有烈士塑像前留影

  ▲原582团特功六连大功五班,在1974年初与一等功臣关景春(后排左三)、582团团长金锁(后排左四)合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