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艾跃进

2020-04-21 11:16:03  来源: 红歌会网综合   作者:百度百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艾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南开大学教授,军事学军事思想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著名演讲家,天津市国学研究会副会长。毛泽东思想的坚定拥护者,持辩证态度从文化大革命中看待毛泽东的学者。曾接受过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新闻频道》等媒体的采访,被媒体评为“魅力教授”、“最受欢迎教授”。

  于2016年4月21日22时18分在天津逝世,享年59岁。 

  个人简介

  南开大学哲学专业本科,毕业后在校团委工作,后组建军事研究小组,开设课程。生前曾任南开大学教授。

  全国著名演讲家,口才艺术、社交礼仪专家;领袖学、成功学、军事学专家;国际问题和形势政策专家;中华规范婚礼创始人;著名策划人、主持人,天津市国学研究会副会长,多次接受包括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新闻频道》等媒体的采访,担任天津[3]电视台四个栏目的嘉宾,被媒体评为“魅力教授”、“最受欢[4]迎教授”。每年在全国各地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北大、清华等著名学府,举办上百场讲座和演讲,现场反响强烈,好评如潮。

  艾跃进,天津市高等学校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市国学研究会副会长,天津市国防教育协会理事,天津市台湾问题研究会理事,天津市婚庆协会总顾问,天津市博士达教育咨询公司首席专家,天津市水上勇敢者冬泳俱乐部秘书长,南开大学演讲团团长兼艺术总监。

  研究领域

  军事思想、国际形势和热点问题、领袖学、口才学、礼仪学、成功学、教育学、素质拓展与职业道德等。在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主讲“孙子兵法”、“军事思想”、“国防史”、“世界军事形势”、“世界海战史”、“口才艺术”、“社交礼仪”、“MBA商务礼仪”、“EMBA领袖学”、“公关与策划”、“求职应聘技巧”等16门本科生、研究生课程和军事思想专业研究生全部骨干课程和部分辅修课程。艾老师主讲的“军事理论课”是南开大学本科生的必修课;他的“口才艺术与社交礼仪”是南开大学公选课之一。

  2006年,成功申报全国非军事院校唯一的军事学硕士点,是南开大学该学科的创始人和学术带头人,海内外媒体曾广为报道。此举,使南开大学成为中国唯一一所12个学科门类都齐全的大学。

  2013年,南开大学教授艾跃进军事理论课程之一《中国国防政策的历史沿革》。

  主要著作

  《军事思想纵横谈》:艾跃进 / 2005-04-01 /南开大学出版社/ 28.0 / 平装 / 488 页

  《大学生实用口才艺术》:艾跃进 / 2004-08-01 /南开大学出版社/ 16.00

  编审《婚礼实用大全》

  编导电视片《公务员日常礼仪》

  参编教材6部

  数十篇论文发表

  社会活动

  艾跃进教授生前每年都要在天津和全国各地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部队(包括军校),农村、知名企业和北大、清华等著名学府,举办上百场讲座和演讲;还给SOS村的孤儿、养老院的职工、监狱的犯人和干警、开发区的农民工讲课,都受到了热烈欢迎。

  艾跃进教授演讲风格幽默、激情四射,具有极强的感染力与号召力。其中在北京大学举办的《美伊战争后的世界形势》的演讲,现场反响强烈,好评如潮,掌声经久不息,演讲实录被收入《在北大听讲座》一书,《书摘》杂志旋即予以转载。

  2005年4月,作为南开大学代表赴长沙、杭州作招生宣传,获得好评。

  2006年6月、2007年3月、2008年7月,多次赴中国国家女子曲棍球队授课,效果极好。听完课后,中国女曲队长马弋博感动万分,她说:“好想明天就上奥运战场,为国家争荣誉。”主教练、韩国人金昶伯说,以前讲技战术、队内总结课时,不到半个小时队员就蠢蠢欲动,开始分神了。她们两个多小时都挺直着背,认真听课,一点都没见到以前“弯腰驼背”的情景。国家女曲领队海线说:“很少能听到这样振奋人心的演讲。”“姑娘们平时习惯了在赛场上的冲冲杀杀,很难得能安静地坐那么长时间听课,艾跃进教授从2006年开始就定期为队里授课,他非常熟悉国家女曲,对姑娘们的心理活动和思想动态非常了解,能够结合队伍的阶段性任务对姑娘们进行文化辅导和心理疏通,他的课很受队员的欢迎。”《中国体育报》多次在头版头条作报道,并获得国家体育总局刘鹏局长好评。新华社也多次发专电,海内外数十家报纸予以转发。 2009年6月2日,中国女曲第四次请他给新组建的国家女曲讲第一课。在这次新女曲成立仪式上,中国曲棍球协会向他赠送了水晶纪念牌,以感谢他为中国女曲在北京奥运会夺得亚军和中国曲棍球运动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2008年7月,赴京为1500名涉外一线奥运志愿者培训礼仪,受到好评。

  2007年5月,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东亚论坛开幕式上作为嘉宾致辞,受到好评。

  2008年4月,艾跃进开设的“口才艺术与社交礼仪课”开课十周年庆典在南开大学举行,常务副校长陈洪教授到会讲话说:“在南开大学八十九年的历史上,为一位教师开的一门课搞‘十周年庆典’,这是第一次。”弟子们赠其锦旗,上写“思想之父,人生导师”。

  2008年6月,在南开大学研究生评选“良师益友”活动中,以三项最高票数当选“良师益友” 、“魅力导师” 、“爱心导师”。 2008年8月,在天津市第六届社科普及周“关爱灾区学生”专场讲座中,为四川汶川地震灾区的孩子们做励志讲座,受到热烈欢迎。

  2008年9月,在天津市第六届社科普及周中,为农民工做励志讲座,受到热烈欢迎。

  2009年4月和11月,两次受邀在天津市“渤海名家大讲堂”讲座。

  2009年5月,受邀在“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讲座。

  2009年6月,受邀在天津市纪委“学习大讲堂”、天津市直机关“干部大讲堂”、珠海市“动感地带‘梦想对话’名家讲堂”、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科学大讲堂”讲座。

  2009年10月,受邀在“深圳宝安市民大讲堂”、中共广西自治区委党校论坛讲座。

  2009年11月,受邀在上海“淞南开发区企业家发展论坛” 讲座。

  上述讲座均受到热烈欢迎。已被推荐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演讲嘉宾。

  2009年8月,在中央教育电视台录制了18集系列节目《修身修养与做人做事》及相关的书籍和光盘,即将播出和上市。

  自2006年至今,艾跃进教授五次担任南开大学学生军训团政治委员,获得各方好评,特别是2009年他策划的“纪念七七全面抗战唱国歌、撞校钟、宣誓活动”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

  社会经历

  2004年,担任中央电视台全国大专辩论会评委及点评嘉宾。2007年,担任中央电视台国际大学辩论赛北京总决赛评委及点评嘉宾。2002年、2004年及2007年担任天津市交通杯大学生辩论赛评委、评委会主任及点评嘉宾。2003年担任首届天津市文化礼仪大赛评委、点评嘉宾以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辩论赛评委、评委会副主任,点评嘉宾。指导选手获得1998年东京大学生风采大赛英文演讲第一名、1999年全国国防演讲大赛一等奖、2005年央视全国国防教育演讲大赛第一名、2006年全国大学生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演讲大赛一等奖,三次指导南开大学辩论队获天津市冠军。

  2007年担任57届“海信广场杯”世界小姐大赛天津决赛、“应大杯”首届天津城市形象小姐大赛决赛及天津市婚庆主持人大赛总决赛评委及点评嘉宾。

    艾跃进文集

     红歌会网-艾跃进专栏:http://www.szhgh.com/xuezhe/201512/52.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