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刘少奇女儿等4人将举亲人肖像走红场 李敏因病缺席

2015-05-06 17:29:08  来源: 法制晚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泽东的女儿李敏(右)与刘少奇的女儿刘爱琴(左)在纪念活动上交流。

原标题:中国4老兵将加入“不朽军团” 举亲人肖像走红场

法制晚报讯(特派莫斯科记者张秀晨吴海浪) 据俄罗斯媒体消息,在9日在阅兵式上,曾在苏联生活并经历二战的刘少奇女儿刘爱琴、朱德外孙女刘丽以及李多力、刘霞4位中国代表,将举着亲人肖像走过红场接受检阅。毛泽东女儿李敏因病不能参加。

扩展阅读:俄罗斯向中国老兵授予纪念奖章

4月15日,俄总统普京的特命全权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向32名为俄罗斯(苏联)卫国战争做出贡献的“中国老兵”授予纪念奖章。此前俄罗斯使馆确认了54人的获奖者名单,但其中一些人因年迈、疾病等原因无法到场。到场的32人也都在耄耋之年。他们中许多人来自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共产国际在苏联开设的国际儿童院,当时,这些儿童院专门接收各国共产党高层干部子女。1941年德军入侵苏联,在苏的中共高层子女多被集中到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

李敏

 

毛泽东女儿李敏

 

  1936年冬,李敏出生在陕北的保安县。赶来贺喜的邓颖超看她长得又瘦又小,怜爱地说:“真是个小娇娇呀!”于是,在一旁的毛泽东当时就给孩子起了个小名“娇娇”。但几个月之后,贺子珍远赴苏联,把娇娇留在了延安。

  4岁时,李敏被送到苏联,和贺子珍一起生活。1947年,贺子珍终于带着李敏回到中国,住在哈尔滨。后来,毛泽东派人接李敏回北京,她还半信半疑。1949年初夏,李敏回到了毛泽东身边。

 

  国民党军进攻中央革命根据地,毛泽东化名“李得胜”,转战陕北,继续与国军对抗,于是毛娇娇便跟随父亲改姓李,全名为“李敏”,“敏”字取自《论语》中的「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

 

刘爱琴

刘少奇的女儿刘爱琴10年前曾接受时任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颁发的“1941-1945年伟大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15日在现场,88岁的她被媒体环绕。她已不是第一次回忆当年场景,1939年她和周恩来的干女儿孙维世、高岗的儿子高毅、陈伯达的儿子陈小达等共赴莫斯科求学,但之后的生活被战争改变。“儿童院里,年纪大的外国男学员上了前线,女生负责后勤,割麦子、收土豆、包扎伤员,当时我们给战士缝衣服,五六台缝纫机昼夜不休。”十几岁的刘爱琴被吸收进入红军后备军,参加夜间巡逻。

刘丽

1982年,朱德之女朱敏(刘丽的母亲)在莫斯科与当年集中营的难友合影留念

刘丽是朱德的外孙女,朱敏的女儿。1941年1月30日,朱敏赴苏联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学习,因为身体虚弱,哮喘复发转去白俄罗斯明斯克城郊夏令营地。当年6月22日,德国法西斯不宣而战,年仅15岁的朱敏及同伴沦为小囚徒,并被送入德国集中营,饱受多年的摧残。朱敏被俘后,马上做了两件事,一是把红领巾放在瓶子里,埋在了白桦林树下。二是把自己的假身世背熟,以备对付德国鬼子。刘丽记得,母亲被俘后几次死里逃生,是求生的坚强意志让她活了下来。“那是爷爷骨子里留给母亲的品质。”

李多力

“当年苏军攻克德国柏林帝国大厦,插上的就是这样一面胜利旗”,俄罗斯中央卫国战争纪念馆驻中国代表、78岁的李多力介绍攻克柏林的胜利旗帜。记者彭年摄

李多力的父亲李范五是党的早期领导人,上世纪30年代被派遣到苏联进行短暂的学习工作,李多力诞生在苏联。父亲回到延安继续从事革命工作后,年幼的他留在了莫斯科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生活。在这所著名的国际儿童院中,还生活着毛泽东之子毛岸青、刘少奇之女刘爱琴和朱德之女朱敏。卫国战争爆发时,他才几岁,战争与饥饿成为那段童年时期深刻的记忆。

刘霞

这是共和国元勋的儿女们小时候在苏联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时的合影。第二排左数第三人为朱德之女朱敏;第三排右一为刘霞。

刘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播音指导,中国第一位俄语播音教授。刘霞曾用名田永光,播音名刘兰,原籍江西,1939年出生于苏联莫斯科。1944年,刘霞刚满5岁时进入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她和毛泽东之女李敏、瞿秋白的女儿瞿独伊、蔡和森之女蔡转、邓发之女邓金娜、高岗之子高毅、李富春之女李特特、李范五之子李多力等,当年都是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的学员,无论在儿童院,还是回国后,都保持着良好的朋友关系。刘霞不仅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第一位俄语播音员、播音指导,为俄中文化、政治、经济交流、发展,中俄外交做出不少贡献。刘霞和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关系很好,为恢复中俄关系,民间交流做了不少工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