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理想园地

社会主义不是乌托邦

2023-05-29 11:30:49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普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社会主义不是乌托邦,而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事实上,社会主义早已由理想变成了现实。它曾经在十几个国家取得胜利。这些国家的面积一共有3500多万平方公里,占世界陆地总面积的五分之一以上。

  空想社会主义者认为,无论是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都是偶然发生的;社会主义依靠少数人就能实现。恩格斯说过:“以往的社会主义(指空想社会主义——笔者注)固然批判过现存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及其后果,但是不能说明这个生产方式,因而也就不能对付这个生产方式;它只能简单地把它当作坏东西抛弃掉。”“以往的批判与其说是针对着事态发展本身,不如说是针对着所产生的恶果。”马克思主义者则不然,他们认为:

  一、自然界和人类社会都有自己的规律,这些规律是不可改变的和不可抗拒的。但是,人们可以在主动遵守客观规律的前提下,利用规律来改造自然和社会。

  二、一般情况下,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生产力“强迫”人们改变同它不适应的一切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人类社会总是在生产力的推动下不断地由低级向高级发展。

  三、资本主义的产生有它的历史必然性,它不是凭空产生的,也不是偶然发生的。由于生产力和科技水平的提高、社会分工的扩大和商品经济的发展,在封建社会的晚期产生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是生产力发展的必然产物,是社会的一大进步。它在一定程度上适应了生产力的发展。

  四、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是用一种剥削关系代替了另一种剥削关系。资本家付给雇佣劳动者的工资只是劳动者创造出的全部社会财富的一小部分,其余的大部分财富(即剩余价值)都落入了资本家的腰包里。

  五、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是生产社会化同生产资料资本家占有制之间的矛盾,表现为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和个别工厂中的生产的组织性同整个社会的生产的无政府状态之间的矛盾。资本主义是无法解决它本身所固有的矛盾的。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和生产社会化程度的提高,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越来越尖锐、越来越激烈,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对生产力的束缚越来越厉害,经济危机周期性地爆发,而且,总的趋势是危机的规模越来越大,破坏力越来超强。最后,整个社会的经济完全崩溃。资本主义灭亡如同它的产生一样,也是历史的必然。社会主义公有制取代资本主义私有制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

  六、无产阶级是大工业的产物,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生产关系的代表,是组织性、纪律性和革命性最强的阶级。历史的重担落在了无产阶级的肩上,他们是资本主义的掘墓人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建设者。在资本家的剥削和压迫下,他们除了反抗,没有别的出路。

  七、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党的任务就是领导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用暴力革命的方式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公有制,消灭剥削和压迫,实行按劳分配,有计划地调节和控制全社会的生产,逐步地提高全体社会成员的生活水平,最终实现共产主义。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的挫折。很多社会主义国家被颠覆了,资本主义完全复辟了,资产阶级重新上台执政,劳动人民又受“二茬罪”了。有的社会主义国家,如越南,虽然表面上还挂着社会主义的旗子,实际上,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也已经“复活”了,资本主义的东西越来越多,社会主义的东西越来越少,资产阶级掌握了大部分的权力。有些人看到这种局面就悲观失望、灰心丧气了,产生了“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这些人是政治上的“近视眼”。如果要问社会主义能不能取代资本主义,只要看看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是不是向前发展、是不是更加激烈,就能得出正确的答案。物价连年上涨,工资不升反降,很多企业的工资甚至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就是这么点儿工资,资本家还经常拖欠不发。他们简直要把廉价劳动力变成“免费劳动力”,有的地方确实出现了“零工资”。大老板们公开鼓吹“996”“715”,无休止地加班,却不给加班费,或者只给很少的加班费。有的员工活活累死,“过劳死”屡见不鲜。资本家强迫员工一个人干两三个人的活儿,造成另一些人没有工作。失业人数越来越多,资本家又压低工资,还要威胁劳动者:“不愿干走人,有十个八个排队等着来呢!”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机器的使用造成了很多人失业。现在的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技术不仅可以取代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还可以取代一部分管理和监督工作。资本家盲目地进行生产,整个社会的生产完全处于无政府状态,机器的应用、生产率的提高反而加剧了无政府状态。生产出来的商品大大超出了人们的实际购买力,资本家卖不出商品,就把自己的损失转嫁到无产阶级身上,进一步降低工资、裁减员工,无产阶级的购买力更低,形成恶性循环。

  现在,资本家的剥削已经到了竭泽而渔、杀鸡取卵的地步。最突出的标志是人口减少。很多劳动者的工资不够抚养子女的,他们只好不生孩子。如果没有父母的帮助(仅仅是经济上的帮助),绝大多数年轻人根本不可能买房、结婚、生孩子。六个钱包供养一个“四脚吞金兽”。以后,资本家的剥削会进一步加重,全社会的生产会更加混乱,工资越来越低,物价越来越高,失业人员越来越多,人口越来越少。总之,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会越来越激烈,工农大众被压榨得喘不过气来。这一切都预示着资本主义社会的彻底崩溃,崭新的社会制度——社会主义的胜利。

  社会主义绝不是乌托邦,红旗不仅倒不了,还会插遍全世界。资本主义从产生到统治全球,用了大约500年的时间,中间经历了多次反复。社会主义革命是要彻底消灭剥削、消灭压迫,资产阶级一定会疯狂镇压,革命遇到的阻力和困难会更大。历史上,没有任何一次革命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无产阶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必然要经过长期的、残酷的、复杂的、反复的斗争,而且要付出巨大的牺牲。红旗是用烈士们的鲜血染红的。

  新中国的成立,只是万里长征走出了第一步。以后,我们还要渡湘江、爬雪山、过草地,但是,我们一定会到达胜利的彼岸。因为,我们代表人类历史发展的方向,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是任何人、任何阶级和任何政治集团都改变不了的客观规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