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理想园地

胡懋仁:“天下”二字

2022-10-28 14:40:40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胡懋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中华文明之中,有一个词,人们都不陌生,但要仔细考察起来,要想得出一个详细的概念和表述,似乎还是不那么容易的。这个词就是“天下”二字。

  查了一下百度百科,在释义中,百度百科给出的解释就是:古时多指中国范围内的全部土地,亦指全国,另一个释义指的就是全世界。

  这个所谓释义会留下很多疑问,中国这个词到底是指什么?古代中国至少自商周以降,中国一般就是指中原地带。我一直以为,中国这两字的本义似乎是国之中心地带的意思,和我们常说的中原是近义的。有的人特别是外国人,硬说中国人所说的中国,就是所谓中央之国,是世界的中心地带。我以为这个理解明显是错误的,更是对中华文明的一种诬蔑。在那些外国人的眼里,中央之国的说法代表了中国的狂妄和自大。然而,在那时的中国,根本不可能知道这个世界有多大,有多少国家,怎么可能冒然称自己的国家为中央之国。那些外国人以为中国人跟开普勒时代的西方人一样,盲目认为地球就是宇宙的中心似的。实际上,在古代中国人的眼里,对于华夏这片广袤的土地来说,在这片疆域之内的中心地带,即为中国。可见中国这个词在使用之初,并不是今天中国的概念。那时中国并没有统一,那么百度百科所给出的释义,说天下就是指的中国,这其中到底应该如何理解,似乎是并不那么清晰的。

  我对天下的理解,也不一定很精准,但它最重要的核心概念,应该是指具有华夏共同文明的这一大片疆域,以及生活在这一大片疆域上的人民。不管在这片拥有的共同文明,或者共同文化的疆域有多大,在这片疆域上面曾经被划分为多少个国家,但古代中国人的眼里,只有这一个天下。所以,把天下解释为全国,或者中国的全部土地,都不是那么确切。百度百科把天下理解为一个地理概念,但在实际上,在我看来,天下更是一个文明的概念。

  例如,诸葛亮在《出师表》中有“今天下三分”的说法,显然,这个天下就不是指的一个国家。诸葛亮所说的天下,已经分成了三个国家,但这三个国家不是孤立的,这三个国家在文明上是一体的,所以三个国家构成了一个天下。而且,根据中国历史上所谓分久必合的逻辑,这三分天下不可能永恒地被分割下去,终有一天,还是要三分归一统的。

  中国的“国”字,按原来正体字的写法,是为國,是一块由四面城墙围起来的一块疆域。有了这片围墙,这片疆域才能被称为国。正体字中间的“或”,就是“域”的意思。如果去掉这堵围墙,这片疆域才有可能被称为天下,或者是天下的一部分。

  中华文化中有“以天下为己任”的观念。这里既不是“以国家为己任”,也不是“以我朝为己任”。天下在这里就不是一个具体的时空概念。它更像是一种浑沌的,时空边界模糊的更具有人类文明内涵的宇、宙、人、文的综合性概念。如果说到“以天下为己任”,这里的天下则主要是关注人,是生活在这个天下中的人民。这个所谓的“己任”,既是一种使命,也是一种责任。因此在华夏文明中,这种为天下百姓而去完成的使命和担当,要求每个人都应该承担这样一种责任,就成为一种核心的思想和要求。

  孔子讲的“仁”,是为天下人的一种担当,而孟子的“民本”思想,就更突出了这种为天下人的观念和意识。明代顾炎武更是直截了当地喊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呼声。这里所谓天下兴亡,既是指国家的兴衰,也是指人民生活的幸福或苦难,当然也包括中华文明的兴旺或衰落,那么每个普通人对此都是有责任的。兴者,是匹夫努力使天下兴盛起来所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亡者,更是匹夫需要挽救和奋斗以免使天下遭受败亡的责任和义务。

  在“以天下为己任”以及“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豪言壮语之中,充分体现了中华文明以民为本的核心观念。这种核心观念也正是使中华文明几千年来从未中断的重要思想、意志和品质。在中国近代史上的鸦片战争之后,无数中国人前仆后继,不畏牺牲,勇于探索,为的就是要挽救中国人民于危难之中,挽救中华民族于危难之中。

  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为人民服务”,更是把这种为天下人的观念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而且使之更为通俗,更能够被更多的人们所接受的大众化的意识。中国共产党人并不只是强调个人所谓“以天下为己任”,而是强调以集体的意识,组织的意识来行使“以天下为己任”的职责。中国共产党人把“以天下为己任”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贯彻到一个极致的程度。为此,中国共产党人勇于牺牲自己个人的一切,竭尽全力去英勇奋斗,不怕牺牲,不畏困难,顽强拼搏,奋斗到底。

  在近代西方资产阶级意识那里,他们的价值观都是基于个人的。西方文明中没有“天下”的概念。西方的文明集中于基督教的各个教派之中。看起来,西方文明通过基督教也能圈到不少疆域,但这些疆域并没有形成西方文明中的“天下”。他们观念中的人,都是纯粹的个体或个人。他们在关于人的观念中没有群体的因素,也没有群体的意识。因而,西方文明也就没有“以天下为己任”的概念,也没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概念。他们所谓的“不自由,毋宁死”是基于纯粹个人的,他们的“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依然是基于纯粹个人的。

  马克思主义基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理论,基于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从另一个角度创立出从人类社会的物质资料生产方式中所认识到的、近似于“以天下为己任”的观念。这就是在《共产党宣言》中呼喊出来的“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响亮口号。西方资产阶级的纯粹个人的观念和因素,在伟大的共产主义运动中是无法立足的。无产阶级要想获得解放,就必须团结起来,必须共同努力奋斗。而且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无产阶级自己。谁能说这就不是“以天下为己任”,就不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呢?这里的“天下”就是黎民百姓,就是人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