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理想园地

为什么江山美如画? 英雄的生命开鲜花——深切怀念为建立、捍卫、建设新中国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

2021-07-14 10:57: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北国风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地讲道:“此时此刻,……我们深切怀念为建立、捍卫、建设新中国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他们为祖国和民族建立的丰功伟绩永载史册!他们的崇高精神永远铭记在人民心中!”

  反复回味、深入咀嚼总书记的讲话,我不禁再次翻阅起《中国共产党简史》。粗略数算,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胜利,到社会主义建设,六章内容中,共记载了75名(次)革命先烈和抗联“八女投江”“狼牙山五壮士”“刘老庄连”“81人献出了生命”的红旗渠人等4个英烈群体。为建立、捍卫、建设新中国,他们和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英模们一道,用满腔热血染红了共和国的江山,装扮神州大地新美如画、鲜花盛开。

  为建立、捍卫、建设新中国

  无数革命先烈漫漫长夜寻光明

  在那个风雨如晦的黑暗年代,外地环伺、军阀割据、山河破碎、国家蒙辱、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救民族于危亡,解百姓出水火,扶社稷于飘摇,无数仁人志士苦苦寻求救国道路。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站在中共五大会址门前,放眼滚滚长江东逝水,回望共产党人100年艰辛而辉煌的奋斗历程,循着甜甜的真理的味道,那些开天辟地的先驱们仿佛正朝我们走来:陈望道来了,李大钊来了,何叔衡来了,王尽美来了,蔡和森来了,陈延年来了……他们胸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凝聚在鲜红的党旗下,又化作点点星火播撒在神州大地。

  今年5月10日的《长江日报》以21个版面的巨大篇幅,集中报道了新中国成立前牺牲的21位中共早期组织成员。在陈潭秋栏下这样讲述:“流落了七八年的我,今天还能和你们通信,总算是万幸了……我始终是萍踪浪迹、行止不定的人,……现在生活也很困苦的,绝不是一人一家的问题,已成为最大多数人类的问题了。”从陈潭秋的这封家书可以看出,陈潭秋革命的初心就是要推翻这个腐朽的封建旧制度,解决“最大多数人类的问题”,让他们都过上幸福的生活。为了这一初心,陈潭秋奋斗至死。

  生于湖南溆浦县商会会长之家的向俊贤,从小就幻想成为花木兰式的人物,为表示对封建势力的高度警惕和反抗,她改名为向警予。当向警予得知“五四”风暴席卷全国的消息后,立即带领师生上街游行,向市民宣传抵制日货,号召大家“外争国权、内惩国贼”。1920-1921年,向警予不但与蔡和森共同提出“中国共产党”的名称与计划,同时向各路宣传、陈诉建党之急,之后与周恩来、李立三在法国成立中国共产党,几乎与国内的中国共产党同时建立,成为全党第一位女党员,后来毛主席称“她是我党惟一的女创始人”。

  我党早期卓越的农民运动领袖彭湃,抱定救国救民、变革社会的责任,毅然背叛生活优裕的大地主家庭,把自己分得的田契当着佃户全部烧毁,并宣布“日后自耕自食,不必再交租谷”,从此走上艰苦的革命道路。

  1912年初,20岁的林祥谦通过技工考试进入江岸铁路工厂。目睹工人所受的残酷压榨,林祥谦努力探索改善工人的政治和经济地位的道路。共产党诞生后,在武汉党组织负责人陈潭秋、林育南的教育培养下,林祥谦迅速成长为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参与领导了震惊中外的“二七”大罢工,最终为了工人阶级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

  为建立、捍卫、建设新中国,无数的革命先烈汇聚在救国救民的道路上,如滚滚怒潮,浩浩荡荡、摧枯拉朽;又如撕破夜幕的闪电,照亮黑沉沉的长空。

  为建立、捍卫、建设新中国

  无数共产党人投身革命即为家

  投身革命即为家,但求此身长报国。为建立、捍卫、建设新中国,无数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义无反顾汇入革命洪流,前仆后继、一往无前,在党的史册上写下了光辉篇章。

  “小小黄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一首《黄安谣》唱红当年鄂豫皖苏区。红安,一个山区小县,竟然诞生了3支红军部队: 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走出了6.5万名红军战士。据统计,当年红军的序列中,每3人就有1名红安籍;红军烈士林中,每4名就有1名红安籍。红安,更是因诞生了200多位我军高级将领,而当之无愧成为“中国第一将军县”。

  欢快的歌声穿透历史,再次回荡在耳廓,我们仿佛看到数百万优秀大别山儿女,为了砸碎旧世界、建立新中国,如火如荼、浴血奋战的场景。据党史记载,在血雨腥风的大革命期间,徐海东一族83人中,有66人投身革命、慷慨捐躯。

  “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树起来……”应着旗帜的召唤,江西兴国人民以最朴实的情感、最高涨的革命激情支持红军队伍、支持革命建设、支持红色政权。当时全县23万人口,有9.3万人参军,涌现出一批“母送子、妻送郎,兄弟相争上战场”的场景,几乎家家户户有人当红军;先后有数万名兴国子弟将热血洒在了长征路上、洒在了抗日战场上、洒在了解放战争中,仅长征途中就有12038人献出了生命,可谓“万里长征路,里里兴国魂”。

  抗日英雄赵一曼“五四”时期接受了进步思想,为反抗封建礼教、谋求妇女解放,毅然决绝封建地主家庭,走上争取人民翻身解放的道路,最终走到白山黑水抗日最前线。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随后,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决定组建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兵朝鲜。毛主席的长子毛岸英第一个向彭德怀司令员提出入朝请求。就此,毛岸英成为志愿军第一人,并担任志愿军司令部俄语翻译和机要秘书。出国不到一个月,毛岸英即血洒疆场、长眠异国。

  从刚刚成立时的几十名党员,发展到如今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世上有哪个组织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呢?在反动派的白色恐怖中,在日寇的铁蹄下,在枪林弹雨、炮火硝烟中,在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鏖战艰难险阻中,一批共产党人倒下了,又一批共产党人接过红旗继续前进。他们宛如过火野草,又如山呼海啸,这是多么撼人心魄的人间奇迹,又是多么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啊!这一切,只是为了建立、捍卫、建设新中国,为了实践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了创造千千万万人的幸福。

  为建立、捍卫、建设新中国

  无数革命先烈甘洒热血写春秋

  信仰,一旦注入灵魂,共产党人就是钢铸铁打的汉。为了信仰,为了真理,为了主义,为了新中国,无数革命先烈视死如归、宁死不屈、从容赴难。“为革命,砍头只当风吹帽,洒尽热血心欢畅”就是他们大无畏精神的真实写照。

  方志敏被捕后,在狱中,面对敌人的严刑和诱降,正气凛然、坚贞不屈,用敌人提供劝降的纸笔写下了《可爱的中国》《狱中纪实》《清贫》等十多篇共13万余字的文章。“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抒发了烈士忠诚信仰、捍卫信仰、献身信仰的一片丹心。

  广州起义失败后,周文雍和陈铁军同时被捕。敌人强迫周文雍写自首书,他愤怒地拿起笔来,痛斥反动派的无耻罪行,并在墙上写下遗诗:“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行刑那天,周文雍、陈铁军高呼:“让反动派的枪声作为我们结婚的礼炮吧!”遂高唱《国际歌》走向刑场。枪声响了,周文雍中弹倒地,用尽气力呼喊:“同志们!革……命……到……底!”

  1935年2月,瞿秋白在福建长汀转移途中被捕,敌人得知他的身份后如获至宝,采取各种手段对他利诱劝降,但都被严辞拒绝。6月18日,瞿秋白神色不变,坦然走向刑场,沿途用俄语唱《国际歌》。在一片青草地上,瞿秋白盘足而坐,微笑着对刽子手说:“此地甚好”,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共产主义万岁”等口号,血沃大地,劲草青翠。

  4.12反革命政变后,一批意志不坚定的“共产党员”,有的腐化堕落,有的登报脱党,有的投敌叛变,有的出卖同志,已经发展到59000多名党员的共产党面临严峻考验。为纯洁组织,全国铁路总工会书记王荷波等以中共五大代表的名义,排除各种困难和干扰向大会提案,最终促成了中央监察委员会的诞生,关键时刻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可谁能料想,为了实践对党的忠诚,中监委10位年轻的委员,当年就牺牲了4位,随后几年又有5名同志牺牲或者失踪,只有1名同志目睹了新中国诞生。

  打开革命史册,为信仰而奋斗、为真理而斗争、为事业而献身、为主义而成仁的共产党员、革命先烈,如璀璨繁星熠熠夺目、光耀中华:夏明瀚“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 邓中夏“就是把邓中夏的骨头烧成灰,邓中夏还是共产党员”; 叶挺“人的躯体怎能从狗洞子里爬出”;江姐“为免除下一代苦难,愿把牢底坐穿”;刘胡兰“给个金人也不说”……董存瑞、黄继光、雷锋、焦裕禄、王进喜、邓稼先、李向群……他们的不朽事迹,写在了火红的党旗上;他们的崇高精神,熔铸到了伟大的复兴事业中。

  无数的革命先烈早已化做了山脉,化作了共和国的旗帜上闪烁的金星,化作我们新时代共产党人永远的怀念。但我们的事业还在继续,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代人接续奋斗。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的磅礴宣告,高举起革命先烈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