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从四维看国际的倒春寒

2024-03-20 15:53:08  来源: 三眼两手   作者:端木持易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礼义廉耻,国之四维”。

  国际问题,其实我不过是这四个字。

  何谓礼?封建社会就是君君臣臣,稳定第一。资本社会呢?就是自由竞争,利润第一。

  过去的特点是求稳,那是经济基础以农业为主,简单再生产为主。

  现在的特点是求变,这是经济基础以工业为主,扩大再生产为主。

  所谓礼,就是要构建适合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

  国际化大生产,就需要构建国际生产链条,自由贸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就是现代化大生产的“礼”。

  何谓义?责任和担当。国际化大生产,就需要国际化的分工和协作中心,每个国家、企业、人员,都有它的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都需要承担责任,完成任务。这就是所谓的大义。收一国的税,就需要提供一国的公共服务;收国际的税,就需要提供国际化的公共服务。

  何谓廉?廉洁奉公。承担国际公共事务的中心,就需要以身作则,公正,公开,公平。不贪私,广兼天下,公心为上。你喊国家至上就不行。

  何谓耻?耻即“恥”,恥的本义是听到批评后内心感到羞愧之意,因为羞愧而知道停止犯错是为“耻”。

  一个国家,承担国际化大生产的分工和协调中心,却靠金融垄断,操纵利率潮汐,坐收渔利,不劳而获,破坏和阻挠社会化大生产的可持续扩大发展。是为破礼。

  一个国家不承担应该承担的国际责任,不输出公共服务,不维持国际和平与秩序,反而不断欺压侵略,肆意发动战争。是为不义。

  一个国家只顾一己之私,不管他人死活。不能主持正义,不能维持公平,横行霸道,胡作非为。是为不廉。

  一个国家,任何意见和建议都听不进去,都是别人错,他永远正确。无论多么无理,出尔反尔,毫无信誉,从不以为耻,反而以为荣。是为无耻。

  礼义廉耻皆废,四维不张,这样的国家,岂能被国际社会所容忍和接受?

  所以,我的结论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同时,国际社会新秩序,一定会重新建立起来。

  一个新的国际大联合,又会是什么模样呢?

  一个新的“国之四维”,又将是什么新的内涵呢?

  目前,国际的旧日冰雪,已经开始融化,

  炮火连天的时代,正在加速这个融化进程……

  春天前的寒潮,也无法阻挡春天的到来!

图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