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欧植竹:“身为匹夫”也要“心怀天下”

2024-03-20 11:21:42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欧植竹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无论看电视,还是玩手机,我总喜欢看新闻。我的这个爱好,有的年轻人不理解。他们说:“人都退了休,也就老百姓一个了。退休退休,不就是回家休息么?这老革命真的好怪,电视里那么多好看的娱乐节目不看,偏偏要看这枯燥无味的新闻。我搞不懂, 90多岁的人了,还这样闲不住,为什么呢?”

  “为什么呢?”我想了一下,发觉这与自己的经历有关。

  上个世纪30年代,日本鬼子侵略我们中国。到40年代,这些侵略者长驱直入,打到了我们家乡资兴县〔现已改为市)境内,距我们村庄不到20里路远了。在我老家这个只有20多户人口的小村子里,也驻进了节节败退的国民党部队一个连的士兵,还有一些村民的亲朋也逃难逃到我们村子里来了。好在正在这个时候,日本鬼子投降了。要不,估计再过十天半月,我们村子里也会成为日本强盗的领地了。

  当时,我虽然还是一个10来岁的儿童,还没有亲眼见过日本强盗的横行霸道。但是,却听说过鬼子搞“三光”一一抢光、杀光、烧光那惨无人道的滔天罪行。我就想,日本鬼子这么坏,要是到了我们村里,乡亲们不也要遭到他们这些畜牲掠夺财物、强奸妇女、滥杀无辜么?所以,从那时起,在我这幼小的脑瓜里,便萌生了“没有国,就没有家;没有家,就没有自己”、“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意识。我稍微长大了些,成中学生后,读了文天祥的《过零丁洋》诗,联想起日本鬼子侵华时,害得我国同胞逃难的痛苦情景,被“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的凄惨诗句感染得流出了眼泪!

  长大成人后,我参加了革命,还入了党,受了党半个多世纪的教育,对国内国际的风云变幻有了一些了解。尤其是近些年来,发现美帝国主义如此横行霸道,处处与我国作对,联合一帮走狗,上窜下跳,围攻我们,妄图逼迫我们向他们屈服,一切按美帝的意志和制定的规章制度办事,实际上就是妄想要我们14亿人民永远当他们的“打工仔”,受他们的残酷剥削、压迫,永远跪倒在他们的脚下。而我们国内有些人,或者是领了外敌的“狗粮”,或者是受了西方意识形态的毒害,变成了“舔美跪族”。他们紧密配合其外国主子,里应外合、内外呼应,妄图实现他们主子的阴谋。有些亲日分子,甚至为日本鬼子的罪行作辩护,篡改历史事实,洗白开脱日本侵略者的罪行,连鬼子在南京犯下大屠杀的滔天大罪,他们都竟然加以否定。他们给鬼子涂脂抹粉,“引狼入室”,把大批日本人引进我国办学校、养老院,建什么“日本风情街”,无耻至极。这种情况,能不引起我的关注和气愤吗?这就是我这个老头,退了休也关心国内外大事的原因。我觉得,我国人民享到毛主席及其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给我们造的福,过上了和平安定的生活,但我们却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

  纵观国内外形势,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与天斗,与地斗,与“亡我之心不死”的敌人斗。我们需要强国强军,让全国人民共同富裕,过上好日子,还有许许多多的艰苦工作要去做,特别要把国内的事情办好。而要建设好我们的国家,就需要全国上下一条心、一股劲,只要不是汉汗、卖国贼,所有国人对国事不能抱旁观者的态度,不能当“看客”,不能抱“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想赚大钱”的态度。如果大家都当“看客”,到头来谁都不会有好果子吃。这就是我“身为匹夫,心怀天下”的原因。

  我说如果我们这些“匹夫”都不关心国家大事,结果谁都不会有好果子吃,这不是夸张的说词。我举一例说吧。几年前,我罾经看到过这样一则报道:有一天,重庆发生过一起严重的公交车事故。一个女乘客,为了一点“鸡毛蒜皮”的私利小事,竟与司机争吵不休,甚至扭打在一起。而车上一车的乘客,都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个个都成了“看客”,无一人挺身而出去劝解、制止恶婆与司机的争斗。这公交车并非无人驾驶的新型车辆,当方向盘无人把控时,自然成了“盲人骑瞎马”,直冲乱闯起来。当它撞上桥中一辆小车转了向后,便冲断了大桥栏干,连车带人都掉到滔滔流淌的河中去了!不仅仅两个打架者都成了“水鬼”,而且全车“看客”都成了他俩的“陪葬者”,无一人生还,真太可悲、太恐怖了!

  由此我就想到:我们这个国家,又何尝不像全国人民共同乘坐的“一辆大公交车”呢?这辆“公交车”行驶顺利、安全,全国人民就会安康幸福。否则,万一出事,那就很可能落个“车毁人亡”的悲惨恶果!倾巢之下,焉有完卵?这样的悲剧,已经由前苏联亡党亡国的事实所证明。我不禁要问:我们能以自己“只不过是一小小老百姓”,就能对我们的“公交车”一一国家、社会的大事漠视不管,当“看客”么?不能啊!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身虽为匹夫,也要心怀天下”,把国家的事、社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关心。每当看到社会上的好人好事,我们都要点赞、颂扬、支持,发现坏人坏事,大家都要批评、指责、制止,对国内外敌对势力,要进行坚决斗争!至于共产党员、国家工作人员,那就更应该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担当,競兢业业把本职工作做好,该管的事要尽力管好;在营造社会优良环境和风气方面,在与天斗、与地斗、与内外敌对势刀作斗争方面,还应起模范带头作用才对。

  我坚信,只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就一定能把我们的社会营造成“好人好事有人夸,坏人坏事有人骂”的良好社会;就一定能把全国人民拧成“一股绳”,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共同努力,让祖国这艘世界上最大的“舰艇”,能够乘风破浪,前进,前进,再前进;就一定能快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同梦!

  (作者:欧植竹,又名欧阳植竹,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湖南省作协会员,省文联第四、五届委员,省文艺理论研究理事会理事,省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委员,郴州市文联原主席;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