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董小华:发挥工会应有的作用

2023-06-09 14:51:38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董小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一则劳动报发布的文章十分引人注目。文章指出外籍人士马克与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却拿不到报酬,中国工会介入帮助马克拿回了17万的工资和30万的年终奖,马克及其律师很感动。

  马克的律师接受采访时表示:“调解员的细致工作使得此案在调解阶段得以顺利解决,避免了繁琐的开庭审理过程,减轻了双方的诉累”通过工会的调解,马克成功收回了全部欠薪及年终奖。”

  这本是一次助人为乐的义举,然而此事被劳动报报道后所引起的反响却是吐槽不断,公众與情几乎一边倒的冷嘲热讽,甚至工会被骂上热搜, 这是劳动报所始料不及的。迫于與论压力,劳动报删除掉了文章。

  为什么会这样?一个正能量宣传,最后被骂得直接删除了!

  这是为什么呢?

  这些年所发生的雇主侵害劳动者权益的事太多了,数不胜数,而工会在其中所发挥的作用则微乎其微,几乎看不到他们的影子。

  这次总算看到了工会发挥作用了,虽然是为外国友人讨薪! 但是大家更希望看到的是,中国工会组织在维护中国劳工权益方面发挥作用。

  工会作为千百万劳工自已的组织,应该不忍看到无数人工资被拖久,不能眼睁睁的看着许多人冒着恶意讨薪的风险,在维权路上孤军奋战而坐视不理。

  在我们大多数人眼中,工会的存在感极低,完全是个可有可无的组织。印象中它就是收收会费+节假日发柴米油盐,完全是个摆设。

  对此有人在网上发出灵魂拷问:

  1、农民工站在楼顶讨薪的时候,你们在哪里?

  2、农民工为讨薪打官司,被不合理判决的时候,你们在哪里?

  3,国内很多企业没严格执行劳动法的时候,你们在干什么?

  有人说:“这些责任不能完全归咎于工会,工会权力太小,已被压缩成花瓶,人微言轻下只得选择不发声,不作为就没有错。”

  但是从这次工会帮助外籍人士讨薪的这件事情上看,工会的能量不容忽视,因为在工会的协调下,老外不但拿回了17万元的工资,而且连30万奖金也是一分不少。

  然而更多的现实是,雇主剥削压迫工人时,无人站出来给说话,大多数工人为了谋生,只能忍辱负重,任人宰割。即使勇敢的站出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工人在维权的过程中也往往是孤立无援。

  如:我国《劳动法》规定周劳动工时40小时,特殊情况下加班须符合法律程序。

  但事实上呢?

  996几乎是潜规则,没有年休假违反劳动法,私企却很少有遵守《劳动法》,如果工会在其中能起到应有的作用,这些现象根本就不会存在。 工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后,如果工会不失语,“杭州女孩加班猝死事件”绝对不会发生。这本是工会该管的事吧?工会表态了吗?更别说拿出具体措施。

  千万不要把用出苦大力养家糊口的打工人看成是刁民,这些人中不乏老实巴交的诚实劳动者。 然而他们因讨薪而获罪,甚至有专家提议设立“讨薪罪”!

  或许有人会把此当成一个笑话听,然而现实却真实发生着,有一篇时事报道是这样的:

  《肇庆蔡某友和梅某安“讨薪”,把自己“讨”进了拘留所!不懂法自吞恶果!》

  肇庆市公安局鼎湖分局依法处置一起非法讨薪案件,违法人员蔡某友和梅某安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 在讨薪人蔡某友和梅某安的煽动下,被欠薪的30多位工人在当地一处道路上做出了拉横幅、喊口号的不法行为,扰乱了当地社会秩序。我威武的肇庆干警果断采取措施,将煽动非法讨薪的蔡、梅二人传唤至公安机关,随后分别对其二人依法作出了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

  在我看来,固然劳动者不懂法而触犯法律罪有应得。但是如果他们有一线希望,也不会铤而走险,谁愿意到班房里受罪呢?

  许多人不理解人民的痛苦,特别是坐办公室喝茶水的人。问题是,因讨薪上天台、爬吊车、拉横幅在很多国家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但对于咱们来说那是司空见惯,这么多年耳闻目睹比比皆是。

  问题是,在讨薪中工会也不会站出来替工人说话,任凭工人拉横幅上天台。

  按理说工会是工人的主心骨,劳动者属于弱势群体,如果主心骨经常性失语,作为弱势群体的工人权益与尊严就很难保障。

  雇主为了获取剩余价值往往追求利益最大化,此消彼长,劳资双方矛盾就会越来越突出。

  因为中国工会的常态让人印象深刻,有人会误解,也许中国的工会职能和国外有所不同吧?国际劳工联合会中工会的职责是替工人维权,保证工人各项合法权益并拥有公平公正工作环境,确保劳动者能够享受到社会发展共同成果。而我国工会责任是收会费,传达上级指示与文件精神;组织工人开展文娱活动;逢年过节根据领导意图向贫困工人家庭送两袋米1000慰问金;利用企业文化倡导工人感恩集体,积极奉献。

  其实不是这样,《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第二条明文规定:

  中华全国总工会及其各工会组织代表职工的利益,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所以有些人说:“国际劳工组织替工人维权是法定权利和法定义务,但我国这些权利在劳动局监察大队,包括劳资纠纷、劳动仲裁等等,工会没有实际权力。”是不甚准确的,因为这种说辞与工会法相抵触。

  在现实中,工会替工人维权也是存在的,只是太凤毛鳞角了。 在维护打工人合法权益中最有作为的是义乌工会。

  “义乌模式”核心经验是:建立工会维权社会化新载体——“义乌市职工法律维权中心”,同时建立与之配套的三大运作机制。

  与义乌市法律援助中心“对接”。义乌市总工会、市司法局联合成立了义乌市法律援助中心职工工作部。这样,既解决了工会法律工作人员代表职工参加劳动争议仲裁、诉讼的阻力,又疏通了工会维权的渠道。

  与律师事务所“挂钩”。市总工会与义乌市天地法律服务所、浙江思源昆仑律师事务所紧密合作,复杂、疑难案件由法律服务所人员与中心工作人员共同办理。市总工会提供案源,在营业收入中按比例提成,作为维权中心的经费。

  在义乌的开化籍职工已超过2万人。义乌市总工会与开化县总工会为此联合成立了两地工会联合维权工作站。仅这个工作站,就为职工追回工资等105.72万元。 工人维权有娘家撑腰 ,义乌工会5年替工人讨薪900万。 只可惜这种成功的经验至今并没有推广,不知是何原因。

  有道是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西方是靠掠夺发家的,是资本主义发源地。然而西方的东西不尽然都是糟粕,如马克思主义就是西风东渐的产物。 西方工会一些人性化的东西我们可以吸收进来为我所用。

  西方工会不是民间组织,每个国家都有,国际上有国际工会联合会与世界劳工联合会等八个工人组织,旨在改善劳动者及其家属劳动条件,生活水平,为工人提供公平公正的工作生活环境,维护工人尊严。

  直白说,根据法律赋予权利有关工人的一切工会都可以做主,也应该做主。 获92届奥斯卡纪录片金奖的《美国工厂》中的情节,就是讲述曹德旺在美国办厂故事。

  故事中,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AW)主动与中资“开战”。

  其实作为全美最大的独立工会,∪AW从1935年起就一直与美国车企三巨头福特,通用,克莱斯勒开战,为工人争取到了加班工资、带薪假期等一系列权利。

  据美国劳工局2019年数据:工会1,470万成员中公共部门参与率33.9%,主要以警察消防员教师为主。私企为66.1%,主要以电信、仓储、运输、车企工人为主。工会工人平均周薪1041美元,未参加工会者为829美元;医疗保险方面,工会94%的人获得了雇主资助的医疗保险计划与退休计划,非工会成员67%,在解雇工人或解除劳动合同方面,二者差距更大。

  在工会前企业或用工方想开除工人、欠薪、恶意加班门都没有,任何公司都无法与工会匹敌,包括洛马、波音、苹果这样的超级企业。

  目前我国工会与其他国家工会的区别在于:世界上多数国家工会领导是工人选举出来的,当然会维护工人利益,替工人代言,为劳动者发声。而我国工会主席是上级任免,对上级负责,对企业家与用工单位负责。

  这种反其道而行之的机制,必然会引起打工人的吐槽。

  工会为外籍讨薪,为什么反响这么热烈?

  不难发现,中国各种机构在维护外籍权利的时候,反应总是很迅速,同时在社会都会掀起一阵波澜。 长时间的区别对待,会让国人产生中国人的身价不如外国人的印象,必然会产生强烈的反感。

  固然工会为外国人出头可能是本着“外交无小事”的原则去做的,也趁此机会向外国宣传我国工会为工人维权的显著作用,同时也可以避免敌对势力的炒作。然而把这种事当成对外宣传好材料,这实在是一场悲哀和天大的讽刺。

  工会为一个外国人做这种服务无可厚非,但是为什么中国这么多权益受损的打工同胞很少受到工会的庇护和关照?

  中国工会任重道远,应该与国际接轨才是。只有自上而下的倡导公平正义,社会风气才会变得更好,人们才会更讲道德,所以要想让正义公平充满每个角落,做到真正的人人平等,就要对待中国人要和外国人一碗水端平。中华民族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家繁荣富强是老百姓所期待的,希望我们的党和国家带着百姓走出更好的发展路径!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