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基辛格,又能如何

2023-05-31 11:32:03  来源: 平实说   作者:老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美关系走到今天这种几乎全面敌对的局面,似乎是一个什么大问题。怎么办呢?美国人很上火,于是,便有人想到了基辛格。在中国,居然也有人想到基辛格。似乎,基辛格能够维护中美关系大局,能够让中美关系回到某种说不清、也不便于说清的“健康”状态。

  那就说说基辛格吧。

  基辛格经历过毛主席时代、改革开放时期、近十多年的中美关系,算是中美关系的“三朝元老”了。他的思维和看法,很值得分析。

  首先,因为经历过毛主席时代,看到过社会主义中国曾经无往不胜的气势,也看到过美国在和这个刚刚建立国家的斗争中几乎每战必败、毫无前途的丧气情况。所以,基辛格明明白白地知道,美国与社会主义中国正面对抗,是不可能有任何胜算的,美帝国主义肯定会完蛋。这一点,基辛格比其他什么智库、专家、学者、政客,都要清醒。

  其次,基辛格对于美国资本统治集团,是非常忠诚的!他一直在想方设法挽救这个集团,延长其寿命。他也明明白白地知道,挽救美国资本统治集团的办法只有两种:一种是设法和社会主义中国搞好关系,让社会主义对其手下留情。这个,几乎是不可能的。就在基辛格奉命为尼克松的访华打前站的时候,他还在北京的大街上看到“全世界被压迫的民族和人民,团结起来,打倒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这样的标语,即使是陪同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时,仍然在飞机场看到这种标语。这显示了一种文化:可以谈,但是,别想离间和我第三世界的关系,也别想离间中国和包括美国人民、日本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关系,至于离间中国人民内部的关系,更加不用想。只是这些关系离间不了,则美国就必然是没有任何胜算的。那么,挽救美国资本集团的另外一个出路,就只能是瓦解中国的这种政治态度,让中国自己放弃毛主席式的社会主义道路了。

  第三,基辛格那一代美国人,把采取一切办法,让中国放弃毛主席式的社会主义道路,作为对华政策思想的重中之重。我分析一下,总的思路是一抑一扬:所谓抑,就是把毛主席时代的社会主义中国的政治、经济、思想、文化、外交、军事成就,要么淡化、要么歪曲、要么抹黑、要么攻讦,总之,无所不用其极,不择手段,不能让毛主席式社会主义思潮抬头,不能让中国人想到社会主义的好处,不能让中国回到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去。所谓扬,就是把对美国开放中国市场、开放中国金融、开放中国经济,还有抛弃第三世界多么多么明智,对中国有多大多大的好处……就是主席的社会主义道路是完全错误的,导致了“崩溃的边缘”、农村“全面贫困”……

  第四,也由于被毛主席式的社会主义打怕了,也想不出破解的办法,所以,基辛格那代美国政客的一个“惊弓之鸟”式的反应,就是一旦中国出现要回到毛主席时代社会主义的苗头,则马上引起美国政治圈子的条件反射式的“惊慌失措”,所采用的办法,还是、也只能是不择手段、无所不用其极地歪曲、误导、抹黑毛主席时代的一切历史成就,让中国重新回到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其法,我看主要是利用所控制的媒体、教育、学术、宣传、舆论体系,勾结中国国内的买办资本势力,搅动中国内部矛盾,离间中国与全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周边国家的关系,让中国无暇他顾;二是极力培养支持中国的资产阶级特别是买办资本势力,反对中国的社会主义回归;三是必须把抹黑、淡化、攻讦、歪曲的重点,放在毛主席身上,只要毛主席翻不了身,则毛主席式的社会主义就不可能回归,则美国霸权就有希望残存。

  打不过孙悟空,那就把孙悟空压在五行山下,让他永远不能翻身。

  从80年代改革开放前大约十年前,这是中美关系的“稳定”期。基辛格作为美国外交政策的主要制定和执行者,应该说是这个时代的开创者之一。那些阻挠中国坚持毛主席式社会主义道路、阻挠中国回归毛主席式社会主义道路的政策的设计、推行,应该都有基辛格的参与甚至是主角。

  美国国内还有一派势力,大约可以称为激进派吧,没有基辛格那么“稳健”。这派势力继承了美国老祖宗即强盗、流氓的本色,走极端,爱冒险,总想着把中国弄死,把中国牢牢地压在十八层地狱之下,让中国永远做美国的奴隶,甚至把中国人如印第安人那样全部消灭,从而一劳永逸地解决中国问题,消除美国的这个重大隐患。想想也可以理解,除了毛主席社会主义的中国,美国自从诞生以来,从来没有遇到过生存危机!只有中国给其制造了一个让美国资产阶级精英无法解决的生存危机,构成一层无法排解的心理阴影。基辛格当然乐于看到把中国彻底消灭,但是,基辛格的聪明之处在于,他知道,如果把中国搞得濒临灭亡、无法生存了,那么,中国人很可能会想到毛主席时代,反而有导致中国回归毛主席时代社会主义的危险。所以,欲速则不达。

  这也是个难题,既要把中国搞得半死不活,又要让中国人在半死不活的状态中忘记甚至仇恨毛主席式社会主义,这个的确很难办。难办也得办,其法,就是娱乐致死!给中国人喂娱乐安眠药,让中国人高兴、兴奋、激动,但却没有精神、没有方向、没有斗志、没有敌友观念。其法有三,可称为“三道防线”吧:

  一是在中国媒体、舆论、学术、教育、宣传领域,掀起了宣扬美国如何伟大、进步、光明、清廉、正义、民主、自由、开放、富强……人类文明的终结者,中国未来的榜样,“它不统治世界,谁统治世界。”在抹黑毛主席时代“闭关锁国”导致中国“全面贫困”“经济崩溃的边缘”的同时,鼓动中国开放一切,“越开放越安全”,趁机,美国金融资本控制中国货币、金融、经济、市场,制造中国社会灾难。但却又宣扬中国人暂时的苦难,就是没有继续开放,如果继续开放,继续接受美国人的教导,那苦难就会过去,暂时的苦难,是一种代价成本,是通向光明的过程中必须付出的,是值得的。现在看来,这个办法,算是彻底失败了。中国人民认识到了,美国并不那么光明,也不那么强大,更不进步,甚至是非常贫弱、腐朽、黑暗、无能、野蛮,毛主席社会主义时代非但不贫穷、不黑暗、不落后、不苦难,相反,那时的中国很强大、很光明、很进步、很幸福,崇美、畏美、降美、媚美式的宣传、教育、学术、舆论,基本上彻底打破。

  这个办法失败后,又有了第二个办法:虽然美国很坏也很弱,但是,中国人民苦难主要是中国国内的坏蛋制造的,和美国人无关。这样,中国人为了解脱苦难,就会只和中国人斗,不会殃及美国,而且,中国人的内部矛盾激化了、斗争了,就无暇、无精力再和美国霸权斗争了,而且,美国霸权还可以取渔翁之利。现在,美国霸权正在重点使用这个办法。于是,在美国金融资本操纵之下的媒体、舆论、宣传、学术、教育,又开始搅动中国内部矛盾,诸如民族矛盾、阶级矛盾、宗教矛盾、女权、LGBT之类。

  第二个办法,也正在被中国人民打破,也正在失灵。于是,第三个办法登场:既然不能让中国把斗争矛头指向美国,又不能让中国人陷入内斗之中,那么,就给中国制造一群世界性敌人吧。于是,G7在日本开会,把矛头指向中国。又搅动东海、台海、南海等矛盾,又试图离间中俄关系、中国与阿拉伯世界的关系、中国与拉美的关系。同样是美国金融资本控制的媒体、舆论、宣传、学术、教育体系,又开始炒作这些问题。

  还有没有第四种办法?我一下子想不出来。

  如果说有,那就是让美国重新建立工业霸权。但是,以强盗、流氓为本色文化的美国资本统治集团,是没有那么多心思再搞工业霸权这种费力气的事的。让它锻炼内功,以制外敌,它们没有兴趣,因为,太难了。

  中美关系今天的变化,主要责任在美国,而引起美国对中国的态度发生变化的原因,则主要在中国:不想再被美国霸权欺骗了,想独立自主!居然要把“造不如买、买不如租”这个逻辑倒过来,居然要搞“人类命运共同体”,居然要“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居然要搞“一带一路”,居然发展了和非洲、拉美的关系,居然发展了和俄罗斯、阿拉伯世界的关系,居然发展出了航天大国、高铁大国、海洋大国、电子大国、通信大国……这和美国人勾结中国当初的官僚买办资本势力所设计的中国路子,完全不一样!

  于是,美国的惊弓之鸟本性,再一次突显。

  所谓南海仲裁,所谓贸易战,所谓新冷战,所谓新冠疫情,所谓G7,所谓台湾问题,所谓中印边界争端,……逐一登场,很是精彩,也很是没有章法,有病乱投医。

  基辛格本人,可能“惊弓之鸟”的感觉,比其他政客更加强烈。

  这种情况下,中国、美国,不约而同,都有人想到了基辛格老先生。但是,基辛格能够为中美关系大局做点什么呢?

  继续让中国人接受美国霸权的摆布,继续把美国当作“灯塔”一样崇拜、抛弃主权、自甘堕落,不可能了;继续让中国搞资本化、金融化、市场化,做小做弱做劣国有企业,放弃“一带一路”,放弃航天大国、基建大国、工业大国……的道路,不可能了;放弃“人类命运共同体”式的宣言,不可能了;想把官僚买办势力扶植起来,主导中国政治,让中国作美国霸权的附庸,不可能了。当然,中国的道路,不可能那么平坦,来自美国霸权和买办资本势力的干扰破坏,自然不会少,而且,可能还会很复杂,尤其是货币金融领域的斗争,是重点领域之一,恐怕不那么容易分出胜负。不过,只要中国开始斗争,就必然会胜利,包括货币金融领域的斗争。即使在美国人看来、在基辛格看来,也是如此,否则,他们不会那么紧张。既然美国人如此看,我们有什么理由悲观呢?

  三条道路都不可能了,似乎美国的穷途末路就在眼前,真正的“历史终结”要来了。那么第四条呢?就是特朗普的让美国“重新伟大”,恢复工业大国地位,也不可能。至少,让美国工业在规模上、技术上重新“碾轧”全世界尤其是中国,几乎没有可能,即使是有可能,也是好几十年之后。美国金融寡头也不傻,它们应该想过这几条,但是,他们清醒地知道,“远水不解近渴”,美国霸权,等不及了。

  中美关系走到今天,是偶然,也是必然,是不可避免的。美国靠欺骗、误导等办法,让中国自己放弃毛主席社会主义道路,离间中国内部关系让中国陷入内部激烈斗争,离间中国和全世界人民的关系特别是周边关系让中国陷入复杂的国际矛盾之中,这些办法,都是“奇招”,不是“正招”。“奇招”者,阴谋诡计也,阴谋者,总会被看穿的,只能奏效于一时,不能奏效于长久。所以,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三十多年的中美相对平衡的关系,是偶然的,而中美关系今天的情况,是必然的,是“宿命”。用时髦的话说,这是“结构性”矛盾。

  这是由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不同的所有制决定的,可能也是中国悠久、以农业立国的、追求和平稳定的历史文化,与短暂的、以抢掠盗窃、冒险投机、追求动荡的美式资本主义历史文化之间的巨大差异和对立,决定的。

  这种必然性,这种差异和对立所导致的今天的中美关系的矛盾和斗争,基辛格,恐怕无能为力。

  基辛格,最大的可能,是劝说中国要继续扩大市场开放,允许外部金融资本进入中国!越多越好,业务范围不能限制。还是欺骗中国、暗中控制中国金融进而控制中国经济,把美元霸权寄生在中国经济之上的老一套办法,还是“奇招”。“奇招”,仍然是暂时可能会成功,但长久看,也是要失败的。

  我最近老是看到中国舆论欢迎外国大金融资本转移到中国的消息,说是看好中国经济,甚至认为做中国人民很骄傲,也听到国内舆论的欢迎声。这些,应该算是对基辛格的一种呼应吧,可能是为基辛格的中美关系新“建议”,提供一个舆论背景。

  我认为,形势并不那么严峻,也当然不必那么悲观。把形势渲染得极度恶劣,然后据此宣扬悲观主义,做出一幅忧心忡忡的样子,似乎显得很爱国、很爱民,这是很荒谬、很可笑的。

  悲观主义,也是一种投降主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