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彭胜玉:美国还会给时间让中国安全撤离在西方资产吗?怎么应对?

2023-03-07 10:40:00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作者:彭胜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3年2月28日,美国众议院极为疯狂地在一天内就通过8项涉台法案,其中包括“台湾冲突遏阻法”、“不歧视台湾法”、“保护台湾法”、“台湾保证落实法”、中国不是发展中国家法”、“海底电缆管控法”“中国货币问责法案”、“中国汇率透明法案”、“减轻中国金融威胁法案”等法案。

  笔者认为:这8项涉台法案应该是拜登政府授意推的。这是政府的统一行为,绝对不是议员自发行为,如果是自发,这8项法案不可能这么凑巧同一天。

  拜登政府一天推8项针对中国法案,是美国政府为将来的可能大事做法案储备。

  美国政府突然密集推8项法案,是警告中国赶紧撤离在美资产吗?如果后面还给中国足够时间撤离,那这8项法案就成了督促中国赶紧撤离在美资产了?这是美国政客想要的结局吗,绝对不是!

  我个人感觉,随着这8项法案一出台,中国在美国甚至在整个西方都可能难以撤回资产。美国绝不会法案出台后还继续允许中国顺利安全大量撤回资产,美国人不会傻到如此地步。

  其实此事,早在2022年9月就有消息被美国媒体报道,现在只是落了地。

  2022年9月14日,路透社报道:美国正考虑制裁方案吓阻北京攻台。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正考虑对中国大陆实施一揽子的制裁措施,以吓阻北京攻打台湾;同时台北也通过外交途径要求欧盟跟进。

  据路透社报道,一名美国官员及与华盛顿密切协调的国家官员透露,今年2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美国就开始考虑对北京实施制裁以吓阻北京攻打台湾。尤其在今年8月初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后,北京在台湾周边开展围台军演,让美国面临了新的紧迫感。

  知情人士称,尽管中国大陆频繁在台海周边开展军演后,台湾官员更加频繁地私下与欧盟官员接触。但除梵蒂冈外,基本上所有欧洲国家都与北京有正式的外交关系。

  美国商务部前高级官员那扎克(Nazak Nikakhtar)认为,考虑到美国和盟国与中国大陆在经济上的广泛纠葛,要对北京实施制裁,可能会比制裁俄罗斯要复杂许多。

  据透露,由于西方已在计算机芯片和通信设备等敏感技术领域对北京实施某种贸易及投资限制,美国与台湾则是希望扩大制裁范围;但熟悉台欧讨论的人士透露,台湾驻欧盟代表未向欧盟国家要求具体制裁方案,仅要求欧盟国家开始计划,当北京对台开展军事行动时,欧盟对北京采取的行动,并要求欧盟私下警告北京,“攻打台湾将面临什么后果”。

  报道称,若欧盟要对某经济体实施制裁,需要所有27个成员国达成一致的共识,而这往往是难以实现的;即便是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欧盟成员国也难以达成制裁俄罗斯的共识。

  知情人士称,美国对北京制裁的讨论和台湾方面的游说都处于早期阶段,但这反映出随着台湾海峡军事紧张局势持续升级,美台对北京可能对台开展军事行动的担忧也持续增加。

  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美大使馆没有回应置评请求;白宫拒绝发表评论。报道还称:同时也有六名知情人士称,俄乌战争爆发后,台湾驻欧盟代表也透过外交途径游说欧盟国家,希望欧盟也能向北京祭出制裁措施。

  美国正考虑的对中国大陆实施一揽子的制裁措施以吓阻北京攻打台湾,具体会做些什么呢?我个人感觉:核心将会是尽最大努力阻止中国从美国欧洲撤回资产。这属于打我们措手不及的态势:不等我们真收台,而是以我们可能会收台为理由,他们先下手为强。

  中国可能还没来得及撤回大部分在美欧资产。美国人现在就是冲这个来的——理由是威慑中国可能收台。

  美国想办法阻拦中国从美国撤回资产,相当于扣押中国在华资产的意思。也就是说中国接下来从美撤回资产可能将比较难了。如果接下来制裁的核心是阻止中国从美欧转移资产,则不但是想阻止中国收台,也是为中国收台没收资产做十全准备。他们这样做是既能威慑你,也是能让你收台时可以非常好的没收你的资产。

  那么当前中国在西方大概有多少资产?

  先看中国外汇储备:2022年9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就2022年8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截至2022年8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549亿美元,较7月末下降492亿美元,降幅为1.58%。

  由于中国外管局并没有披露中国外汇储备的资产结构,作为中国外汇储备最重要的投资国,根据美国财政部披露的数字,在中国的外汇储备中,最重要的是长期国债(占50%以上)和长期机构债。股权、企业债和短期债券所占比重不高。

  近年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今年5月末超3.1万亿美元,达到31278亿美元,连续17年稳居世界第一。

  一国在外国的投资资产总额为在海外的资产,去除负债后的资本净额就是净资产。中美两国在海外的净资产对比,根据2020年中国的海外资产数据。2020年9月末,中国外管局公布:中国对外金融资产8.1666万亿美元,对外负债6.0128万亿美元,海外净资产2.1538万亿美元。

  2020年末,美国的海外资产,为32.16万亿美元。但各国在美国的资产远大于美在海外的资产。数据显示,各国在美国的总资产高达46.25万亿美元,而美国在境外的资产只有32.16万亿美元,两者相差14.09万亿美元,即美国的净国际投资头寸为“-14.09万亿美元”——这或许就是美国GDP全球最高的重要原因之一。中美两国的对外净资产对比:中国的对外净资产是正数,是正2.1538万亿美元。美国是负数,为-14.09万亿美元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开的信息,截止到2019年第一季度底,中国在海外的资产(对外投资累计)为73817亿美元,较2018年末增长0.8%。同期,美国的海外资产达到了27.14万亿美元,是中国对外资产的3.68倍。

  截止到2019年一季度底,各国在中国的投资总额(对外负债)为54306亿美元,较2018年末增长4.6%。同期,美国的对外负债(各国在美国的投资累计总额)高达37.07万亿美元——是中国的6.8倍。

  从2004年有统计数据以来,中国持有的海外资产的金额,一直是超过外国持有中国资产的金额的。2021年底,中国持有海外资产9.3万亿美元。但这9.3万亿美元资产,在2021年只给中国贡献了2745亿美元的收益。而2021年底海外持有中国资产是7.3万亿美元,这7.3万亿美元,在2021年给外国投资者贡献了4365亿美元的收益。

  这个收益差别,是因为中国国际投资在资产端和负债端的收益率始终不对等。从2004年,外商在中国投资的收益率在5-7%之间波动,最近几年,基本都能保持在6%这个水平。而中国对海外投资的收益率,大概也就是3-4%,而2020/2021年两年,对海外投资的收益率只有3%。

  这个收益率差别,导致了中国虽然在海外持有更多的资产,但外国人在中国投资每年赚取的收益,远大于中国在外国投资每年能赚取的收益。

  为什么会出现收益率差,是因为中国对外投资水平太差,无法获得额外回报吗?

  我们看一下其他国家的数据

  各国对外投资的收益率,2021年,中国是3%,美国比中国好,是3.3%,日本只有2.6%,德国只有2.2%。中国对外投资的收益率,虽然不如美国,但比日本和德国的对外投资还要高。

  问题出在外国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的收益率:2021年,外国投资者在中国投资,能获得6%的收益率,在美国投资,能获得1.94%,在日本投资,能获得1.33%,在德国投资,只能获得1.27%的收益率。

  以美国为例:无论是对外投资,还是外国对美国的投资,美国都排在遥遥领先的第一位。2021年底,美国对外投资存量32.8万亿美元,创造了1.09万亿美元的收益。而外国对美投资存量高达47.1万亿美元,却只从美国拿到了0.92万亿美元的收益。

  在国际投资头寸上,美国的净负债高达14万亿美元,却反而创造了1749亿美元的净收益。中国的国际投资净资产接近2万亿美元,却净亏损1600多亿美元。

  以上数据虽不是最新,也能总体上看出个资产规模来。美国人如果用制裁方式阻止中国转移在美欧资产,不会是为了威慑中国大陆不敢收台,核心是为让你收台时可以他们可以吃得盆满钵满。

  相信大家都知道,前些日子叫嚣将台湾故宫博物馆的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物瑰宝运送美国一时,这本质上就是不想让解放军收台,就是运到美国后当“人质”,你敢动手,这些文物就是美国的,中国想得到,门都没有!这是明抢,这是以替“台独”政权保管文物的名义,明抢中国5000年文明留下的无价之宝。美国人不傻,他们知道什么是无价之宝。

  一堆的美国人,现在非常愿意看到整个西方世界像制裁俄罗斯一样制裁中国。

  当前中国还持有较大体量的美国国债:据美国财政部2月15日公布的国际资本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2月底,中国的美国国债持有额为8670亿美元,连续5个月环比下降,创出12年半以来的新低。具体数据来看,在截至去年12月底的1年里,中国的美国国债持有额减少了1732亿美元(17%)。年度减持额为继2016年(1876亿美元)后的6年来最大。此外,数据还显示,2022年,海外国家总体的美国国债持有额也减少6%,但中国的减幅较为突出。对此,日经新闻分析评论称,除了美国利率上升(债券价格下跌)的影响外,中、美局势也在不断加剧,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有可能正在减少外汇储备中持有的美元资产,加快“脱离美元”的步伐。

  美国人对中国这半年一直抛售美国国债肯定是警醒的,也相信美国很多人不想看到中国收台时中国已经把在美西方的资产抛售转移殆尽。这也是他们着急的根源。

  我个人感觉:美国这8项法案出来后,美国不会再给中国时间继续从美西方大幅转移资产回中国了。他们肯定会设置各种障碍拖慢拖缓阻止中国撤回转移大体量的资产。

  怎么应对:

  1、对等应对,对方做什么,我们做什么。建议中国现在起对美西方转移在华资产也要设置门槛,要设置各种障碍拖慢拖缓阻止美西方撤回转移在华的大体量的资产。

  2、建议中国要想办法对西方大幅举债,借上他们的上万亿美元都行,各种外债应该多发行。应该多发行美元债,欧元,日元,澳元债。我们的海外负债要是比海外资产都多,那就再好不过。现在国家可能还没借外债的思路,应该要有。中国造航母造军舰造飞机的钱都可以对西方去借去贷款,就是海外华人买,也算是海外资产回流。对外发债,一可以起到把西方资金放我手上当“人质”,二也能很好让海外华人资金回流,以免到时被冻结没收。

  3、中国也要像美国出台8项法案一样出台自己的类似法案,我们也要做关键时期的法律准备。美国人出台的这8项法案,我们都可以一对一地出台针对法案。

  文末最后谈一点关于制裁的考虑:

  路透社报道,美国商务部星期四(3月2日)将37个实体列入其贸易黑名单。当局指这些实体为俄罗斯军队提供援助,支持中国军事发展,以及在缅甸和中国协助或参与侵犯人权的活动。被列入出口限制名单的包括29个中国实体。其中,被列入黑名单的包括华大基因旗下的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BGI Research)和香港华大基因科技服务有限公司(BGI Tech Solutions [Hongkong])。伺服器供应商浪潮集团(Inspur)也被指使用美国制造产品支持中国军事现代化,被列入黑名单。

  扼杀一个国家进步,就是打压这个国家的主要企业。不叫打压中国企业,人家这就是打压中国。

  打击中国龙头企业是美国遏制中国发展的最核心思路,美国制约中国发展,对中国核心企业的遏制是其中的最重要。美国清楚,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都是一大批龙头企业带动的。打击中国发展龙头企业,能起到极好地打击中国各领域发展的企图。

  但我们也要看到:美国人这两年各种制裁其实意义不大。等中国真动手了,肯定是双方互相全面封锁制裁,而不是几家几十家的一点点制裁。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