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震:苏联死于谁之手

2023-02-18 15:40:16  来源: 狂飙网2023公众号   作者:吴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知乎上一篇题为《无产阶级革命在未来将如何发展?》的文章写得很好,以苏联为线索,有条有理地分析了当下资本主义世界的政治经济特点,探讨了苏联解体后的无产阶级革命将何去何从的问题。文章的最后明确提出,一些同志对苏联的总结定性总是容易趋于极端化,要么神圣化,要么妖魔化。应该说这一观察是十分准确的,这确实是国际共运当中的一大令人所谓“左右为难”的问题,进一步探讨意义重大。只不过有些可惜的是,作者自己也表示对“如何看待苏联失败的本质”难以下手解释,而一旦难于解释,作者此前深刻指出的矛盾现象就将永远困扰着致力于红色事业的人们。因此,在该文内容的基础上努力挖掘,不失为一种有价值的尝试。

  2022年8月31日,大家得知戈尔巴乔夫死亡,本人于当天写下了其中一篇文章,题目叫《苏联死于谁之手》。虽然这篇文章算是对即时事件的理论评论,但是它里面真正探讨的正是那个,由于中国后来特殊的政治行为方式的制约,而被世界各国红色力量长期忽视且逃避的,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都对人类社会产生决定性作用的,继续革命之实践的最耀眼光芒——二者紧密联系息息相关。从这个意义上讲,自荐这篇文章,或许是对那位优秀作者的一次致敬。

  今日献与读者!

  —————

  今天是前苏联最后一任最高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死亡的日子。这算得上是一种历史的见证。戈尔巴乔夫之所以引人注目,无疑跟苏联最终的死亡密切相关。无论人们用哪种立场去分析判断,有一点都算是共识——就现实表现来说,苏联死在戈尔巴乔夫的手上。

  作为苏联最后一任最高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是重要的,他亲手办理了苏联正式死亡的手续;作为几十亿地球居民当中的一个个体,戈尔巴乔夫又不是那么重要。马克思主义者是致力于阶级分析的,我们认为“苏联垮台归罪于戈尔巴乔夫的愚蠢”和“苏联解放归功于戈尔巴乔夫的良知”这两种对立观点都是可笑的。塬因很简单:苏联早在1956年就已经注定死亡的命运了;苏联垮台绝不是什么解放而只是人民饱受压迫后选择了另一个外表看上去好一些的坏蛋的历史结果。

  内因才是事物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苏联共产党凭借对伟大的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铁血领导,得以以执政党(无产阶级专政的核心力量)的资格继续领导劳动人民建设祖国、支援全球。同样地,苏联共产党由于背叛无产阶级利益、背叛社会主义革命,必然迟早被本国人民推翻(虽然其中有对立面美帝国主义的影子)。什么时候背叛的?就是在赫鲁晓夫集团上台以后。“集团”“集团”,就是说苏联共产党腐朽的开始不是最高领导人赫鲁晓夫一个人的事情,它同样是阶级斗争发展的产物。赫鲁晓夫集团是苏联党内国内的官僚资产阶级的集中代表,赫鲁晓夫集团的上台标志着官僚资产阶级在苏联党内国内的全面统治。官僚资产阶级,本质上依然是剥削阶级,其功能就是无偿占有群众的劳动,同时它身上首要的特征是官僚性,它不是一般的资产阶级,而是披着官员外衣的剥削阶级,它依靠手中的政治特权换取方方面面的垄断地位。从那时起,苏联就变成了一个社会帝国主义国家,社会帝国主义,是毛主席弘扬的重大政治概念,它表现为对内镇压人民、对外侵略扩张,它是打着社会主义旗号的红色帝国主义,它跟美帝国主义没有本质区别。从那时起,苏联就由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变成了官僚资产阶级专政的假社会主义国家。

  于是,偶然就为必然的实现开辟道路。等到以戈尔巴乔夫为代表的苏共新生代统治者接过历史接力棒的时候,苏联这座腐朽了叁十年的大厦已经奄奄一息,摆在戈尔巴乔夫们面前的只有两条路:要么埋葬红色权贵回归社会主义革命道路,要么埋葬红色权贵投身敌对资本主义怀抱。戈尔巴乔夫们选择了后者,这是由他们自身的统治阶级利益决定的,他们不可能带领人民继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而在苏联死官僚阶级事实上比美国资本家阶级还要反动落后的背景下,他们只可能在自觉不自觉中拽着民众走向国家被肢解和财富被洗劫的深渊。

  斯大林死后的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权若是继续在背叛革命、腐朽变质的方向上狂奔,总有一天会被本国人民彻底推翻,届时外部对敌对势力将有机可乘——这是毛主席早在20世纪60年代的精准预言。也就是在那个历史关头,毛主席开始带领中国人民不畏艰险继续革命,誓要堵死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滑向深渊的历史命运,誓要跳出新统治集团取代旧统治集团的历史周期律,誓要打破国家政权和劳动人民的永恒对立,誓要迎接全世界无产者彻底联合彻底解放的那一天。这就是毛主席的伟大,将革命进行到底,不惜同人民一起下地狱。

  反观20世纪80年代末的戈尔巴乔夫,就只能充当西方世界瓦解苏联的帮凶。苏联被瓦解以后,曾经英雄的苏联人民几十年的辛勤耕耘成果被洗劫一空,男人女人皆尊严尽失,前途一片黑暗。所以有了普京,普京个人当然是充满魅力,但他真实的力量来源永远是俄罗斯的老百姓,普京的稳固统治是俄罗斯人民在经历血泪如梦方醒后再次抛弃市场资本主义、煺而求其次选择民族主义的直观表现,它仍然是阶级斗争发展的最新产物,而不是普京一个人的事情。

  我们祝愿俄罗斯人民早日回归红色事业、早日重建劳动主权。我们更祝愿伟大的中国人民:搁置矛盾,武装思想,自立尊严,引领国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