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央视网评烟花的禁与放,应该是选择题

2023-01-09 16:13: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苗凤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年关将至,烟花爆竹的“禁”与“放”——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再次成为舆论焦点。

  相比于过去,今年关于这一话题的讨论尤其激烈。(2023年1月6日红星新闻)

  2023年到底应该不应该放鞭炮,这一话题从进入2023年新年就争论不休,并且每年这一话题一直存在,如今央视发声,对这个问题进行探讨,一下子冲上了百度搜索榜首,在这一问题上,央视给出的建议也确实触动了广大百姓的神经,也确实说出了民意。

  为什么要鞭炮禁放,让百姓看来无非有两个理由:一是节日燃放鞭炮会引起火灾,会威胁广大百姓的财产和人身安全。这也确实如此,过去每年的节日燃放烟花炮竹都存在着火灾和伤害群众身体健康的事件出现,并且有的事件出现,其血淋淋的教训,让人刻骨铭心。二是燃放鞭炮对环境存在着大气污染,对于周围的环境也存在着污染,尤其是在城市,会给环卫职工在节日里带来更多的工作压力。两种理由,让禁放鞭炮者理由充分,底气十足。

  为什么节日要放鞭炮,百姓想来也存在两种理由:一是节日放鞭炮在中国历史上由来已久,这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不能丢弃。放鞭炮这文化一直从过去延续到今天,中国人民对节日文化更是有美好的追求,放鞭炮不火承载着更多的年味,更多的烟火气,在疫情过后,节日里更需要烟火气支撑;二是三年的疫情百姓生活都很沉闷,百姓消费也都很低迷,既然地方政府一直想方设法刺激百姓的消费水平,放鞭炮也是一项经济提升,为什么不考虑到这一点呢?只有让百姓口袋里的钱流动起来,地方政府的GDP在节日里才会得到增长,同时也让百姓的生活充满了欢乐。这两个理由,各级政府的执政者,岂能不考虑?

  节日鞭炮到底放不到,央视给提出的建议是,不能一直争论下去了,不能禁放再一刀切了,能够放的必须要放,不能放的,也做向地方百姓做好解释。而笔者要说的是,节日放鞭炮本应该是一道选择题,不应该只有唯一的答案,尤其要说的是,在2023年元旦的跨年夜,湖南浏阳不进行了大型的焰火活动吗?在福州市闽侯县的闽越水镇景区,万发炫丽焰火绽放夜空,点亮2023。2023年元旦假期,贵州全省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新潮玩法层出不穷,熟悉的“烟火气”回归…..为什么在全国很多地区在节日里都可以燃放鞭炮,喜迎新春到来之际,而某些地方政府领导干部非要板着面孔,将禁燃坚持到底呢?难道说怕某些危险存在,非要禁放吗?这不是因噎废食吗?这也是地方政府严重不作为行为。

  节日鞭炮是不是放开,不能再争论下去了,这本没有什么意思,什么是文化节日,什么是回归真正的人间烟火,什么是百姓的期望,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承担,需要地方政府的领导干部用实际行动做出回答。逃避,一刀切终将解决不了问题,鞭炮燃放要疏堵结合,才是谋事根本。

  【文/苗凤军,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