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肖志夫:布林肯对华政策演讲声称要“整体威慑”

2022-05-29 11:45:1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肖志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布林肯5月26日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发表对华政策演讲(美联社图)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2022年5月2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就美国对华政策发表了演讲。他指出:“对世界来说,这是一个关键时刻。在这样的时刻,外交手段至关重要。我们随时准备就一系列问题加强与北京方面的直接沟通。”但他也警告说:“我们不能指望北京改变其行动轨迹。因此,我们将塑造北京周围的战略环境,以推进我们对开放和包容的国际体系的愿景。”

  布林肯将拜登政府的对华战略概括为“投资、结盟、竞争”。他介绍称:“我们将投资于国内实力的基础——我们的竞争力、我们的创新、我们的民主。我们将把我们的努力与我们的盟友和伙伴网络结合起来,为共同的目标和事业而行动。利用这两项关键资产,我们将与中国竞争,以捍卫我们的利益,构建我们对未来的愿景。”布林肯明确表示,拜登政府并不寻求与中国发生冲突。

  本人查看了布林肯演讲原文,总的感觉是老调重弹,像老太婆的裹脚布——又臭又长!不过,在演讲接近尾声时,布林肯突然爆出一个新词——integrated deterrence(整体威慑)引起了我的注意。这一段文字是这样的:

  To that end, President Biden has instructed the Department of Defense to hold China as its pacing challenge, to ensure that our military stays ahead. We’llseek to preserve peace through a new approach that we call“integrated deterrence”–bringing in allies and partners; working across the conventional, the nuclear, space, and informational domains; drawing on our reinforcing strengths in economics, in technology, and in diplomacy.

  大意是:为此,拜登总统已指示国防部将中国作为其优先挑战,确保我们的军队保持领先。我们将寻求通过一种我们称之为“整体威慑”的新方法来维护和平——利用盟友和伙伴,利用我们在经济、技术和外交等方面的优势,在传统、核、空间和信息等领域,构成对华整体威慑力。

  “integrated”一词有完整的、整体的、结合的、使一体化、使整合、使完整、使结合成为整体等含义。

  首先,这段表述强调的是美国必须对华保持强大的军事优势和威慑力,体现了军事能力在中美竞争中的重要地位。本人在2018年11月19日参观完埃及卡纳克神庙后发表了一篇感想《军事强大才有真正的强大》:面对战争蹂躏,文明不堪一击;神庙多么伟大,不过乱石一堆……强国必先强军,美国之所以长期称霸世界,其军事霸权是重要基石。

  其次,“整体威慑”肯定不只是军事威慑,它是美国政府实施“全面打压中国和平崛起”战略国策的整体部署。至少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整体部署力量,建立全球反华统一战线。拜登的核心执政理念是:“当美国与盟友合作时,美国才是最强大的。”他说,在任何与美中关系有关的议题上,当有共同愿景的国家加入我们时,我们就会变得更强大、更有效。布林肯在演讲中非常得意地展示了拜登上任以来一系列的反华成果:发起了“印太经济框架”(IPEF),13个成员加起来占了全球经济的三分之一以上;举行了4次“四方安全对话”领导人峰会;主办了U.S.-ASEAN峰会,正在重振美国与东盟的伙伴关系;与澳大利亚、英国建立了新的安全伙伴关系(AUKUS);成立了美国-欧盟贸易和技术理事会,其总量占了全球GDP的近50%;激活了北约,推动北约全球化进程,包括邀请亚洲盟友参加6月份在马德里举行的北约峰会……二是美国对中国的打压是整体打压,是全方位、全领域、全时空的,以举国之力,无孔不入,不择手段,不仅有贸易战,还有科技战、金融战、意识形态战、瘟疫战,甚至还会有军事热战……尽管布林肯表示不寻求与中国发生冲突,但是不能排除美国挑起“乌克兰模式”的代理人战争。对于美国政府的坏,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它做不到。

  再次,美国打压中国是公开的,有组织、有计划按部就班地实施布林肯在演讲的最后提到,“建立一个‘中国工作小组’——一个全部门的综合团队,将协调和实施我们的政策,并根据需要与国会合作。”也就是在国务院新成立一个组织机构,专门负责实施对华战略。本人注意到,早在2019年3月25日,美国就成立了一个“应对中国当前危险委员会(committee on the present danger: China)”,属于一个非官方的美国右翼民间团体,这种委员会在美国历史上曾经成立过3次,第一次是1950年,防止共产主义国家继续扩张,结果成功了;第二次是1976年,目的是搞垮苏联,也成功了;第三次是2004年,应对全球反恐战争,也基本成功了。现在,在此基础上又正式成立了一个官方机构,彰显美国政府已经把对付中国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我们有理由把它视为美国遏制中国崛起进入全面实施阶段的标志性事件。

  针对美国政府的对华“整体威慑”,我们该怎么办呢?是继续停留在口头上的强烈抗议和坚决反对?是继续被动挨打甚至打不还手?还是拿起斗争的武器,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不妨拭目以待!

  【作者:肖志夫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