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西方霸权已成为人类社会中最腐朽、最反动、最卑劣、最肮脏、最残忍、最危险的存在

2022-05-26 11:51:5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灌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简析东方墨家思想与西方社会达尔文主义的较量

  应当说,中国当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既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也是东方墨家思想在今天的再现。事实上,墨家思想的尚同、尚贤及其平民主义色彩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相当的契合度。

  而西方的资本主义实践,表面上冠以人权、民主、自由、法制的说辞,但实际上搞的是赤裸裸的社会达尔文主义,讲究的是弱肉强食、自由竞争、强者恒强、赢者通吃、贫富分化、适者生存的那一套。

  因此,当今中国与西方的较量,不仅是公有制与私有制或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较量,也是东方墨家思想与西方社会达尔文主义的较量。

  应当说,这两种制度各有各的适应性和优缺点——任何新事物相对于旧事物都是一种进步。通过分析我们可以发现,西方资本主义制度脱胎于封建社会,是对腐朽没落的教会制度和皇权专制的反动,具有巨大的革命性和进步性。而事实也一再证明,资本主义制度一经诞生,封建专制制度便走到其尽头了。

  而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是一对双胞胎。在没落的地主阶级被新兴的资产阶级替代之际,由于后者的残酷性、自私性、贪婪性、血腥性,促使人类不断反思、总结,因此产生了空想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等先进的革命理论或思潮,并由此产生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制度及其实践。

  这大约就是这两种制度发展的内在逻辑和历史必然。

  事实上,资本主义在西方获得巨大成功是有深刻的社会根源的:一、向海而生的西方民族为航海大发展和建立强大的商业帝国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二、西方封建制度及其上层建筑较为松散、孱弱,很难阻挡新兴资产阶级登上世界历史的舞台;三、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互鉴,使西方获得了向更高平台跃升的条件和可能。因此,时机一旦成熟,资本主义便在西方不可遏制地发展起来了。也就是说,由于大航海时代的地理大发现导致了人类的思想大解放,并由此带来了欧洲的文艺复兴和工业革命,从而使资本主义在西方这个封建势力相对薄弱的地方得到了快速发展和嬗变。

  因此,资本主义制度的诞生不仅是反对腐朽没落的封建专制制度的需要,更是为了适应工业革命而发展新的生产关系和意识形态的需要。

  而资本主义制度作为人类私有制发展的高级阶段。它不但显现出强大的民主、自由、科学、进步的一面,而且显现出极其残忍、血腥、暴力、掠夺的一面。也就是说,一方面,在疯狂的市场利润和殖民扩张政策的刺激下,资本主义极大促进了人类社会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一方面,血腥的殖民掠夺、侵略战争也给其他落后的民族或国家带来了深重的屈辱和灾难。而那些新兴的资本主义列强则通过残酷血腥的殖民侵略、剥削掠夺占据了世界上最广阔的资源和市场,从而为其建立少数精英控制、金融财阀主导的霸权体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和可能。

  而当这个世界上的食物链最顶端的精英国家或精英阶层一旦形成,他们是不会轻易放弃到手的地位和利益的。而其他后发国家要想分一杯羹,也是很难的。要知道,这些西方列强或精英集团,通过战争、掠夺、欺骗、收买等手段占据着世界的主要资源和战略制高点:他们不仅控制着世界上的石油、粮食、知识、科技、专利、话语权、大宗商品定价权和规则制定权,甚至还控制着许多国家的精英买办、货币主权和产业主导权。

  应当说,今天世界上利益格局已十分固化了。二战后,形成了联合国五常领导下的七加二模式(西方七国集团和中俄两强并存)。而西方七国集团尤其以盎撒集团和犹太精英为主导的霸权势力牢牢占据着世界食物链和产业链的最顶端,并且形成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益格局。他们内部虽有分歧、斗争,但是其对世界大多数国家奴役、剥削、控制、占有、压迫、掠夺的企图和默契并没有变。因此,其他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被牢牢限定在产业最低端和被压迫被奴役被剥削的地位而难以改变。而西方列强的根本战略就是要维护自己的这种霸权利益,时时防范大国崛起和小国对抗。因此,其想方设法挑拨离间、分化瓦解世界各国的团结合作,努力消灭一切阻碍霸权发展及其既得利益的反抗力量。可以说,凡是有个性的不服从者,要么被打压制裁,要么被推翻下台。而世界各国在西方霸权集团的严密控制下,很难逃脱被压抑被剥削被奴役的悲惨命运而独立自主地发展自己。事实上,大家除了团结起来与其作英勇的斗争外——如二战后席卷世界的民族独立解放浪潮一样,是很难翻身做主人的。假如大家仅靠自我力量单打独斗,当面对日益成熟而强大的西方霸权集团时,纵使中俄两强也不得不面对被集体制裁、恶狼群攻的尴尬境地,而其他反抗者的命运就更不用说了:不是被不断制裁、削弱、分化、瓦解、碾轧、撕裂,就是被彻底消灭。

  而中国作为一个后来者,在西方人眼中更是一个另类。再说,他们也不会放任一个搞公有制的社会主义大国来挑战这种利益格局和霸权秩序。纵使中国,也完全采取西方的制度,如同俄罗斯一样,他们也是不可能接受的。因为以中俄这样的体量加入西方阵营是为霸权势力所不能容忍的。就像狮群一样,当雄狮在族群中长大后,只有被放逐、自拉队伍或反过来挑战成为新王者的命运。

  另外,中国作为一个封建传统深重的国家,搞资本主义也是很难的。只会与腐朽的根深蒂固的封建思想及其传统制度相结合,发展成一种官僚资本主义与买办资本主义相结合的模式来。而这种模式也是最腐朽最恶劣的:人们的生存竞争将空前强化,社会内卷化将十分严重,大多数底层人民将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恰如同辛亥革命之后的军阀混战时代或四大家族统治的蒋家王朝一样。

  再说,中国相较于英美列强发展资本主义,条件十分恶劣。人家在过去几百年的殖民过程中掠夺占有了大量的市场、土地、人才、资源和财富,获得了巨大的战争红利,而中国呢,人多地少、基础薄弱、民族资本家孱弱无力、国内矛盾深刻复杂、社会不患寡而患不均、没有殖民掠夺的传统和可能……在此基础上搞封闭式的资本主义,除了依附列强、 发展买办、仰人鼻息、内卷躺平、屈膝投降,最终成为被别人深度控制剥削的对象外,是没有任何希望的。笔者确信,假如我们在少数特权阶层或既得利益者的鼓动下一门心思搞西方的这种制度,最终社会只能自我爆炸,而绝不会实现我们心目中的理想世界。

  当然,资本主义自有其突出的地方。其兴衰成败的密码皆藏在其主要特点中,比如:重视人才,唯才是举;崇尚科学,热衷选举;金钱至上,弱肉强食;两极分化,侵略殖民;控制掠夺,野蛮奴役等。可以说,其制度中的优点和缺点同样突出:对封建专制或官僚等级制度的反动,对民主自由、科技人才的尊重,极大解放了生产力的发展和进步;但又由于其骨子里的自私性和贪婪性,使其天然具有强烈的侵略性、掠夺性和进攻性,从而成为人类社会中最腐朽、最反动、最卑劣、最肮脏、最残忍、最危险的存在!

  但我们并不能因此而小看其手段和能力。应当说,资本主义列强的精英集团及跨国公司皆十分精明、强大。你可想见凡是能够在西方生存下来的,无不是通过聪明才智和激烈竞争而发展起来的。而那些通过大鱼吃小鱼、弱肉强食、互相碾轧等手法发展起来的市场主体或统治阶层,无不是大鳄式的存在。面对如此强大的对手,你敢说自己就一定会赢吗?相反,面对这些武装到牙齿、十分精明狡诈而又没有道德底线的敌人,我们搞不好就会成为别人的口中食、下酒菜。

  总而言之,西方的社会达尔文主义脱胎于传统的自由主义和个体主义,而东方的墨家思想产生于古老的专制主义和集体主义。二者的较量不仅是文化之争、传统之争、体制之争,更是发展之争、民心之争、未来之争。我们只有积极吸收借鉴西方制度中的合理成分,不断发扬自己的长处,以己之长克敌之短,才有可能取得最终的胜利。而假如我们也采取西方的那一套把戏,在西方列强环视的情况下,跟在别人屁股后面去挑战人家的霸权优势和文明优势,不亦难乎!

  2022/5/25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