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国更需要中国的铁证

2022-05-11 09:31: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宁可抗日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知名战略家佐立克说,如果今天再发生2008年那样的金融危机,考虑到今天的美中关系,金融危机将是非常难以应对的。

  什么意思呢?如果美国再发生2008年那样的金融危机,美国将陷入深渊,而根本难以应对。与08一样,能够救美国的只有中国。

  这句话再清楚不过地表明,中美两国,不是中国更需要美国,而是美国更需要中国。换句话说,真正不能脱钩,害怕脱钩的,是美国。这才是最近两年美国高官频繁要求中国帮它救它的根本原因。

  可是,面对一个必欲置中国于死地的敌国,中国能够帮它救它吗?别说在俄罗斯与美国艰难博弈的关键档口,就凭美国这样一个世界公敌,中国人民最大的敌人,中国能帮它救它吗?

  即便某种程度上,不脱钩美国对中国也有些许益处(利于保工作岗位),但是,中国也没有任何理由为了暂时的利益,而无视长远的利益,更没有理由,为了缓解短期的,而且完全能够自我克服的困难,而去帮助中国人民的敌人。

  佐立克说:“如果我坐在北京的位置,我也会得出结论:美国不会接受中国崛起,中国要据此自己行动。”

  “美国不会接受中国崛起”,这既是佐立克的直言不讳,又是佐立克是良心发现吧?中国难道不该据此决定自己的行动——不要对美国保有希望,脱钩美国,以搞死美国吗?中国有理由还要继续与美国勾勾搭搭吗?

  美国知名国际经济关系专家伯格斯滕表示,开放的国际经济体系符合中国核心利益,是中国奇迹的基础,希望中国从自身的核心利益出发,与美国合作,在维护国际经济秩序中发挥更大作用。伯格斯滕希望美国改变想“放倒中国”的思维,认识到中国已经在经济上与美国并驾齐驱,不管你喜不喜欢,都要与中国合作,那意味着美国将不得不做出一些妥协。

  伯格斯滕说的倒是挺美的,又是“希望中国从自身的核心利益出发,与美国合作”,又是希望美国改变想“放倒中国”(与中国为敌)的思维。可他真的是为中国考虑吗?非也。伯格斯滕可没有那么好心,他骨子里仍然希望中国不要脱钩美国,希望中国继续帮助美国,救美国。因为他深知,“中国已经在经济上与美国并驾齐驱,不管你喜不喜欢,都要与中国合作,那意味着美国将不得不做出一些妥协。”

  “妥协”也罢,敌对也罢,美国都是为了它自身的利益,都是为了挽救或延缓美国衰亡的命运。

  作为世界级流氓,恶棍的美国,真不值得中国与之合作,更不值得中国帮它救它。与国际流氓,恶棍合作,只会让中国掉价,只会败坏中国的名誉,让中国失去尊严。

  2022.5.9

  附文

  中评关注:佐立克承认美国不会接受中国崛起

  作者:中评社 来源:“中评社”微信公众号

  “如果我坐在北京的位置,我也会得出结论:美国不会接受中国崛起,中国要据此自己行动。”

图片

  美国权威专家探讨如何重建美中关系。PIIE视频截图

  “如果我坐在北京的位置,我也会得出结论:美国不会接受中国崛起,中国要据此自己行动。”这是美国知名战略家佐立克(Robert Zoellick)在评估美中战略互不信任状况时说的话。

  十七年前担任小布什政府常务副国务卿时,佐立克曾提出希望中国成为“负责任利益相关方”的概念,在美中接触的时代轰动一时,并被作为“美国无意遏制中国”的证据。如今美国政府已经放弃对华接触政策,战略竞争成为美国对华战略的核心。

  在对华战略竞争成为美国政策主旋律的今天,美国官方越来越不掩饰其遏制中国崛起的意图。去年9月28日,美欧贸易与技术委员会在匹兹堡开会研究如何共同对付中国之前,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公然说:“如果真想放慢中国的创新速度,就应该与欧洲合作···我们应该与欧洲盟友一道,阻止中国获得最先进的技术,使他们在半导体这样的关键领域赶不上(我们)”。

  美国知名国际经济关系专家伯格斯滕(C. Fred Bergsten)最近出版新书--《美国对中国:寻求全球经济领导地位》,提出美中应当追求“有条件的竞争性合作”(conditional competitive cooperation)的关系。伯格斯滕呼吁中国发挥建设性的全球领导作用,并呼吁美国拒绝遏制中国的政策,避免新的冷战,与盟友和中国合作,领导而不是摧毁世界经济体系。

  伯格斯滕指出,美国的对华遏制政策不会管用,中国太大,势头太强,其它国家不会加入美国遏华倡议。美国要想组建针对中国的同盟,比组建针对俄罗斯的同盟要难得多。特朗普试图遏制中国,但遭遇彻底失败。

  然而,伯格斯滕的这个建议如今在华府会被认为是过于“理想化”的。连他的“同道人”佐立克和前美国财长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也认为,如今的政治大环境不利于探索重建美中关系的新路。

2.jpg

  佐立克承认,美国不会接受中国崛起。PIIE视频截图

  佐立克承认,美国对华敌意使得两国关系断裂,现在处于相当危险的趋势。他说:“如果我坐在北京的位置,我也会得出结论:美国不会接受中国崛起,中国要据此自己行动。”俄乌战争爆发,只要中国采取任何行动被美国认定为支持俄罗斯,两国新的争斗就会开始;中国自己也感受到美国的下一次制裁目标就是中国。

  佐立克表示,美国的安全专家似乎只有一个模式来与“威权国家”打交道,那就是冷战模式。但实际上,对华接触在一系列事情上是发挥作用的,比如在全球金融危机中,以及在一些国际安全问题上,中国都曾经给予合作。他说,如果今天再发生2008年那样的金融危机,考虑到今天的美中关系,金融危机将是非常难以应对的。

  佐立克指出,重建中美关系需要一步步地来。在两国现在严重缺乏信任的情况下,要有务实的解决问题的例子,来逐渐恢复和积累信任。他建议美中通过多边机构展开非正式合作,比如在IMF中加强美中合作;美中可以通过亚投行或世界银行新加坡中心这样的机构进行合作。两国还可以通过处理知识产权、技术转让等问题,移除一些关税。

  萨默斯认为,对于重建美中关系,不要设定过高的理想;做到“不挑衅、相互保证”,尽管不够高尚,但比较可行。

  依然“坚持理想”的伯格斯滕表示,开放的国际经济体系符合中国核心利益,是中国奇迹的基础,希望中国从自身的核心利益出发,与美国合作,在维护国际经济秩序中发挥更大作用。

  伯格斯滕希望美国改变想“放倒中国”的思维,认识到中国已经在经济上与美国并驾齐驱,不管你喜不喜欢,都要与中国合作,那意味着美国将不得不做出一些妥协。比如美国应当加入亚投行,美中在IMF可以更好地合作,双方可以对等地取消一些关税等。

  萨默斯和佐立克都肯定亚投行自成立以来,按照国际通行规则行事。他们都认为奥巴马政府当时拒绝加入亚投行是个错误,但又承认在当时的政治氛围下,美国不太可能加入,美国国会不可能批准出资承诺。

  萨默斯和佐立克声称中国今后可能面临经济放缓、人口老化等挑战,将给美国向中国提出合作要求以机会。伯格斯滕则认为,即便经济发展放缓,中国也已经发展到与美国并驾齐驱的那一步,这是前苏联和日本在上世纪从未达到的接近美国的地步。因此无论美国喜不喜欢,都不得不与中国合作,才能维持现行国际经济体系,应对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

  今年是《上海公报》50年。佐立克表示,在那个非同寻常的外交行动中,美中双方确认他们的分歧所在,同时也注意到可以合作的领域。就像基辛格所说,那是一起向前迈进的路线图。

  (来源:“中评社”微信公众号;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