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中国企业创新能力差原因到底是什么

2022-04-25 16:26: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钟建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日浏览头条,看到了这样的一个说法:

  “中国企业创新能力差:因为国有企业占比太大,占用的资源过多导致民企私企生存空间和可利用的资源越来越少。

  国有企业无限占用资源,特别是在人力资源、自然资源和权利资源。这就导致许多国有企业不用创新就可以盈利。拥有巨额利润还怎么创新?与此同时导致民企私企面临很多‘未来生存’的问题,他们就算想创新……谈何容易。

  一旦一个企业不需要创新就可以盈利的,他是不会主动创新的。我们可以把这种企业称为:‘畸形企业’”(肥包子,2022.4.23)。

  看到这个帖子,我有点想发笑。

  前不久,我看到王立华的一篇文章专门谈了公有制企业占比统计数据(王立华《最新数据 公有制占比现状》)如下:

  “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占资产总数38.39%,利润占总数22.41%;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占资产总数3.46%,利润占总数1.03%;私营工业企业占资产总数26.47%,利润占总数34.76%;外商和港澳台商投资工业企业占资产总数19.06%,利润占总数26.54%。从资产看,公有和公有控股工业企业只占资产总计1/3稍多一点,不占主体地位;从利润看,公有和公有控股工业企业不到利润总额的1/4,也不占主体地位;从资产利润率看,非公企业是公有和国有控股企业2.52倍多。”

  从统计数据看,公有或公有控股企业资产占比只有三分之一稍多,除去集体企业,国企占比更少,而且是改革开放以来一起呈下降趋势,怎么就占比太大了呢?其次从盈利及盈利率来看,民企或私企也远高于国企或公企,这与作者的说的情况是完全相反。而且是对民企或私企一向有56789的说法,其中的7是指民企占有70%的技术创新成果,这难道是假的不成?

  中国企业创新能力差的原因是什么?

  我的看法是恰恰相反,就是民企或私企占比太大了。

  据统计(董柳《民营企业数量十年翻两番,背后的三重“言外之意”》羊城政见2022.4.1),我国民营企业,从2012年到2021年十年间翻了两番,从79.4%的占比增长到92.1%。都占92.1%了,除了外资企业,还剩几个国企啊?10年间民企翻了两番,这是何等恐怖的增长速度?

  这民企或私企翻两番的意外之意是什么?这翻两番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低水平面重复!

  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新设民营企业852.5万户,同比增长11.7%。当年全国注吊销民营企业390.0万户,新设退出比为2.2∶1,也即每新设2.2户退出1户。

  平均开2.2家就要关闭一家,这就是民企或私企的增长方式!

  这样一种的增长方式告诉我们:许许多多的民企或私企,等不到成熟期就已经要关门了,哪里还谈得上创新呢?

  资源去了哪里?人才去了哪里?这些统计数据难道还找不出答案吗?

  在改革之初,“温州模式”时的“一乡一品”“几乡一品”“家家户户开发项目、家家户户研究管理、家家户户融通资金、家家户户开拓市场、家家户户承担风险、家家户户都是企业家”可是作为榜样来宣传的。10多年来的统计数据表明,这种家家户户经营的模式一直在复制着,循环着。

  我国92.1%的企业是民企或私企,而私企的发展又主要表现为数量的增长,而且还多有家庭企业的特点,你能指望中国企业创新能力强嘛?

  至于作者谈到“畸形企业”,我觉得用词有点不恰当。对我国的企业而言,用“病态企业”来指谓,更合适一些。

  我国的国企是病态企业:作为劳动所有权实现形式的公有制企业不建立劳动者当家作主和按劳分配的劳权制度,却建立了资产者当家作主、按资分配产权制度;我国的民营企业或私营企业同样是病态企业:老板不是真正的资本家,而员工也不是真正的雇佣工人!

  如果你说中国企业创新能力差,是因为大多数企业都只是病态企业。我同意你的看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