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上海任重道远

2022-04-23 08:53:2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老白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回顾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瘟疫的斗争。第一次是在抗美援朝时期,抗击美帝国主义发动的细菌战,开展了全国性的爱国卫生运动。后来陆续消灭了天花、肺结核、霍乱等传染病也是全国性的抗疫斗争。消灭血吸虫病、甲肝等疫病,基本是局部战役。都是关系百姓生命健康问题,都在短时间取得了全面彻底胜利。1957年发生了全国性的流感,哈尔滨一位中医辩症施治,用羚翘解毒丸,一盒几角钱,特效。那时国家医疗力量、财力与现今没法比。可是,党中央有确保人民生命健康的决心,靠群众的团结奋斗,免费疫苗,中、西医救死扶伤的宗旨,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武汉、湖北的抗疫是新中国诞生以来第二次抗疫斗争,2019年除夕封城。想当年,依靠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统一部署、统一指挥;坚持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要求;坚持中西医结合,免费救治;坚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一盘棋,生活物质需要啥,送啥,志愿者统一配送到户;解放军先上,地方医院紧跟,近5万白衣战士奔赴一线;志愿者踊跃参与,市场良心经营甚至还免费供餐……。一派社会主义大协作场面,一场全民抗疫的大决战。仅用了76天就实现了社会面清零,取得了武汉阻击战的全面胜利。这是三年前的场面,回想起来还历历在目。三年来我国总结武汉抗疫经验,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动态清零。多次战胜了外部输入的疫情。

  今年2月以来,香港、深圳、吉林、上海,陆续被奥秘克戎攻陷。深圳用来不到两周实际实现了动态清零;吉林用了一个月时间实现了动态清零;香港抗疫还处在焦灼状态;上海疫情经过50多天刚刚出现下降趋势。香港疫情明摆着就是接受了西方的影响不必多说。上海为什么出现了许多不可理解的问题?

  毛泽东同志说:“任何过程如果有多数矛盾存在的话,其中必定有一种是主要的,起着领导的、决定的作用,其他则处于次要和服从的地位。因此,研究任何过程,如果是存在着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上海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什么?

  表面看,疫情没有爆发时放松了警惕,爆发了又迟疑、缓慢,犹豫不决,应对又手忙脚乱,一刀切。

  深层原因是:

  领导贯彻中央指示不坚决,没有认真接受武汉抗疫中取得的一系列经验、教训。什么“大号流感”“早晚要放开,何不早放开”……是不是也影响了领导的思维?

  官僚主义害死人。抗疫以来上海一直是优等生。有点小自信,接收许多香港输入的人员,可是由于官僚主义,工作没有做细,弄个不能用于隔离的华亭酒店作为隔离用,惹出了大麻烦。

  上海外国独资企业多,私人资本多,外国人多,经济占国家经济总量中的比重高……。但是在特殊情况下,都必须按国家的法律、指令办事,难道谁敢不执行政令?有什么特殊?外国人到中国无论是工作还是办企业,必须服从中国的法律、政令,不听招呼就让她回去。该封城就封,不能犹豫不决,贻误战机。深圳就没有他的特殊性吗?深圳就没有强调特殊也没有犹豫不决,先通知,后封城,快刀斩乱麻,两周解决问题。与深圳比,上海领导的思维、决心、执行力都有差距。

  毛主席说“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如果怀疑这两条原理,那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了。” 疫情爆发后没有把群众发动、组织起来抗疫。说到执行力,就不只是领导的能力问题,只有领导没有群众,什么事情也干不成。政府必须有一个强有力的执行机构。要重视政府系统的思想、组织建设。特别是中层、基层的队伍建设问题。什么小政府、大市场的说教纯属瞎掰,或别有用心。上海疫情爆发以来暴露的种种问题都可以看出上海中层存在普遍的官僚主义,基层存在严重的人员不足,能力偏低。应对这么严重的疫情,政府机关的人手肯定不够,因为没有把群众发动起来,必然按下葫芦浮起瓢,手忙脚乱。

  生活保障方面反应出来的问题比较多,应该与高中层的部署有关,怎么能把商超都停了?怎么能把保物资供应的车都停了?是思想简单没经验,还是消极对抗?应该还与单纯的市场观念有关,有特殊情况,必须靠政府的统一指令、计划、调拨、分配,靠市场不灵,要靠社会主义。紧急关头靠市场,投机倒把必然抬头,吃苦的是百姓,落埋怨的是政府。看来上海的许多官员,中自由市场的毒太深,缺乏辩证思维。2020年武汉的生活物质供应就解决的很好。

  现实社会无论从世界看还是从国内看,仍然存在阶级、阶级斗争。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不同阶级的阶级意识也必然反应到抗疫斗争中来。特别是在上海这样的国际性大城市,外国的NGO组织就很多,哪个组织也没有贴美国CIA的标签,但是他们都是美国、西方供养的。他们为什么要来中国?是来捣乱的,是来搞阶级斗争的。可是我们忽视阶级斗争已经很久了,讲阶级斗争好像不食人间烟火。出现在从上海跑出来到海南、成都、杭州等地的阳性感染者,钱哪儿来的?专门到人流密集的商圈闲逛,又不购物,那是干什么?难道不应该怀疑他们就是要到处传播病毒吗?上海不但承担着艰巨的抗疫任务,还担负着防止国内外阶级敌人破坏我国抗疫斗争责任。对那些趁生活物资紧缺搞投机倒把的人一露头就应该严厉打击。阶级斗争意识不能丢。

  抗疫是严肃、艰苦的斗争,但又是增长知识的过程。知识是什么?是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实践经验、教训的总结。读书是学习知识,实践是最好的学习知识的机会,从实践中学得的知识记忆最生动、深刻,受益终生。在实践中体验到的立场、观点、方法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上海,任重道远!

  2022.4.21

  【文/老白丁,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