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官僚主义与铲除官僚主义

2022-04-09 17:50:2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老白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官僚——这是两个词:官员、幕僚,选一前、一后两字组成的一个词。贬义词。

  主义——某种思想、宗旨、学说、理论;对客观世界、社会生活以及学术问题等所持有的系统的理论和主张。中性词。

  官僚主义——这两个词和到一起是个贬义词,官僚搞出个主义一定不是什么好主义。官僚主义是不负责任的领导作风。官僚主义的特征是领导者不了解情况,脱离实际,高高在上,贪图享乐,做官当老爷;饱食终日,贪图享乐,无所作为;遇事推诿,办事拖拉;大事没主意,小事瞎掺和,不负责任;不按客观规律办事,自以为是,独断专行;哗众取宠,文过饰非;欺上瞒下,推过拦功,溜须拍马,对上唯唯诺诺,对下趾高气扬;不深入基层、群众,不了解实际情况,不关心群众疾苦,遇事不负责任;似乎什么都懂,主观臆断,瞎指挥。

  具体说官僚主义产生的根源有以下几点:

  一是历史原因,官僚主义者是封建主义、资本主义思想残余在作怪。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明文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可是许多人处于领导岗位却没有把自己摆在勤务员的位置,而是摆在了官的位置。毛主席说“共产党员在政府工作中,应该是十分廉洁、不用私人、多做工作、少取报酬的模范。共产党员在民众运动中,应该是民众的朋友,而不是民众的上司,是诲人不倦的老师,而不是官僚主义的政客。”可是在官僚主义者心中他们自己才是万能的救世主。于是官僚主义者就脱离实际,高高在上,贪图享乐,做官当老爷;饱食终日,贪图享乐,无所作为。

  封建主义认为“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这个谬论在他们心中根深蒂固。所以官僚主义者认为他们就是万事都懂的天才。是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的能人。于是官僚主义者不按客观规律办事,自以为是,独断专行;哗众取宠,欺上瞒下;不深入基层和群众,不深入实际,不关心群众疾苦,似乎什么都懂,主观臆断,瞎指挥。

  二是现实原因,多年的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泛滥。社会人是社会环境的产物。18大以后许多贪官被处理,可是被他们带坏的社会风气还没有彻底扭转,一些年轻干部,满脑的实现个人价值,求名逐利,升官发财,私有老板千方百计追求利益最大化,看准对象,随时发射糖衣炮弹。现在的多数干部、领导都是1962年以后出生的,大学毕业在1980以后,基本都是所谓“三门”干部,(既出家门,进校门,出校门进机关门)许多人基本没有经过三大革命实践的考验,缺乏最基本的工农感情。特别是前些年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往往是个人说了算,裙带关系严重,个人依附现象普遍。许多人是秘书、文职出身,耳濡目染的就是官僚主义。没有树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根本没有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这些人最容易沾染官僚主义作风。

  毛主席说“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可是官僚主义者却是饱食终日,贪图享乐,无所作为;拈轻怕重,大事没主意,小事瞎掺和,遇事推诿,办事拖拉,不负责任。官僚主义的要害是个人主义,他们怎么能理解主席的这些教导?

  如何铲除官僚主义呢?

  官僚主义不是这些年才有的东西,历史悠久,根深蒂固。官僚主义存在的经济基础是生产资料私有制,文化基础是私有意识,是升官发财,享受人生。铲除官僚主义是消灭私有制的伟大革命,铲除私有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要从节制私有资本的发展开始,要靠公有资本的扩张发端。铲除官僚主义更是一场意识形态领域的自我革命,是无产阶级革命的继续。要革命必然有斗争。文化斗争的主要手段是批判,要批判封建主义、资本主义文化、习惯,要引导人们思想深处的自我革命,任何人只有在思想深处认识到私有制及私有意识的丑恶才能与其彻底决裂,才能认识到官僚主义是害人、害己的东西。

  事物发展的规律是:不破不立,破字当头立在其中。批判错误的思想是破,学习正确的思想就是立。怎么学?

  一是各级机关、单位,要充分发挥现有培训机构的作用,办好培训班,讲授新时期的治国理念;要讲授我党百年的历史经验、教训;讲授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原著,提高政治、哲学、逻辑、系统思维能力;

  二是请一些老同志讲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艰苦奋斗的历史故事,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意识;

  三是要组织干部分批到农村、国企、私企参加劳动,了解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增强工农感情,增强自我革命的主动性;

  四是及时清除那些顽固坚持官僚主义,错误严重的人,不能免职再安排,否则不能形成对官僚主义者的高压态势。这是既破又立的措施。

  五是认真贯彻十八大以来,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治国就是治吏。干部的选拔、培养、任用不能一个人说了算数,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党组织要集体讨论,严格标准,全面考察,把有实干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德才兼备的人选拔到领导岗位。要不拘一格降人才。平时,组织、人事部门要深入基层明察暗访,发现、考察人才,不能纸上谈兵。

  铲除官僚主义是一场斗争,是利国利民的伟大革命。

  2022.3.7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