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蒋跃飞:俄乌战争新观察之五 ——局势严峻!真正的战争即将开始

2022-03-29 08:25:1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蒋跃飞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月24日开战以来的俄乌战争,准确地说应该叫“特别军事行动”,到目前已经打了一个多月,从战场效果看,俄罗斯距离取胜虽然尚需时日,但是结果应该是基本确定的。目前,东南部城市马里乌波尔即将被拿下,纳粹组织“亚速营”已近被剿灭。首都基辅已经被包围多日,据报道,其中的乌克兰军队已经开始有人成批次地投降,按照这种态势,离最后的陷落也不会太久。接着东北部大城市哈尔科夫和南部海滨城市敖德萨在已被围困半个多月的情况下,拿下它也已不会是太大的问题。至此,俄罗斯的主要作战目标已届阶段性完成。在乌克兰中东部,也就是第聂伯河以东,以俄罗斯族人为主地区的战事将基本结束。近些天,俄乌两国的谈判已进行了四、五轮,迄今没有进展,根本的原因在于乌当局其实是一个傀儡政权,得不到其背后主子的旨意,它什么事也定不了。

  昨天,北约成员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布鲁塞尔举行峰会并发表了《联合声明》。这次会议将对当前俄乌战争的局势和未来的走向产生巨大影响。从其内容看有以下几点:

  一是继续对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包括反坦克武器、防空武器和无人机以及防生化武器和防核武器的装备。此外还将向乌克兰提供保证网络安全的技术装备。二是加强北约部队在波罗的海沿岸、东欧和巴尔干半岛的军事部署,除已在波罗的海沿岸国家和波兰等地部署的四个战斗群外,决定在匈牙利、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增加部署四个战斗群,使北约在东欧和巴尔干地区的总兵力达到八个战斗群,约四万人,同时还包括空中和海上的军事部署。三是北约成员国同意增加军费,将使各国的军费开支达到或接近各自国内生产总值2%的标准。

  这次峰会确认北约将在陆海空及网络空间“重置”长期威慑和防御态势,包括向东欧地区派驻更多地面部队,空中部署更多战斗机,海上部署更多航母战斗群、潜艇、舰艇等,具体细节将在今年6月北约马德里峰会上确认。

  可见,这次北约峰会使得俄乌局势变得更加严峻复杂。如果会议确定的目标如期实现,则北约已从俄乌的北、西、南侧,也即沿着波罗的海到黑海将乌克兰和俄罗斯包围了起来。在这种态势下,这场战争将如何发展以及将以何种方式结束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了。虽然,从战争开始,美国和北约就一直在介入,但是这次北约峰会决策的内容就使得今后的介入不论在规模上还是方式上比此前都会发生一个质的变化。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峰会前就公开叫嚣:“我们必须确保普京将被打败,这必须是共同的目标。”

  基于上述情况,笔者认为,战事发展到今天,才开始显露出其本质的特征:那就是,这场战争原本就是俄罗斯与美国加北约的较量。不管前期怎么打,最终都必然要导致这对冤家的终极交手。因此这次北约峰会的召开,标志着这场俄乌战争开始进入到一个新阶段。换句话说,真正的战争才开始。随着乌克兰大部军事实力被消灭,接下来必然是北约势力的逐步直接参与。鉴于此,对于下一步战事的演变,笔者做出如下判断:

  第一,通过这次美国圈拢的北约峰会和欧盟峰会、G7峰会看,欧洲国家虽然对美国有诸多的不满,但仍处在一丘之貉的状态,还远未到真正觉醒的程度。

  别的不说,仅就这次俄乌战争看,受损失最大的是欧洲各国,对俄国的制裁,其中的许多项目最终都会反噬到欧洲国家身上,当前的物价飞涨,未来的能源和粮食短缺,最后都得欧洲自己来承担。就拿这次北约峰会来说,其中的一项内容是北约向其成员国收取保护费,要求其成员国将保护费增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可见,这次黑老大拜登的欧洲之行收获满满,真可谓“大炮一响,黄金万两!”。看来瞌睡乔回国后,军火集团又得请他吃饭了。可悲的是,面对这等明显损害国家利益的事,北约各成员国却显得异常的兴奋,波兰甚至提议向乌克兰派驻维和部队,直接介入俄乌战争。其他欧洲国家对俄罗斯也是同仇敌忾,恨之入骨。看来,欧洲诸国现今的政客们,没有深谋远虑的政治家,都是一些鼠目寸光的脑残白左,不吃更多的苦头,他们是不会醒悟的。

  第二,序幕将结束,大戏即开始。俄罗斯早已做好与北约开战的准备。

  这场战争,说到底是俄罗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挑战美国霸权和北约秩序的正义之举。从去年末它向美国提出并要求正式回答的“确保俄罗斯战略安全的三个条件”,就必然地导致今天的后果。因为那些条件,美国是不可能答应的,如果答应,那么北约真的就“脑死亡”了;而俄罗斯既然严肃地提出来了,不达目的它也是不能罢休的。因此,二者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走向战争将是不可避免的结果。可见,形势发展到今天的地步,应该是在俄罗斯执政团队的意料之中,甚至在某种意义上毋宁说是他们设计的结果。在笔者此前的文章中就已说明,彼时的“特别军事行动”只是一个序幕,真正的战争还在后头呢。以这次北约峰会为标志,真正的俄乌战争才开始。因此,请大家耐心观察,且看美国的末日疯狂如何的表演,且看北约组织如何在此次较量中走向覆亡。

  第三,面对强大的美国和北约,俄罗斯有胜算吗?

  如果进行兵棋推演,俄罗斯几乎没有胜算,就像抗美援朝战争时,几乎没有人认为我们能打赢一样。战争的胜负从来不是靠所谓的专家们推演能够算出来的。这场战争关乎俄罗斯的国运,关乎俄罗斯民族的生死存亡,除了胜利,已别无选择!对比之下,美国和北约各国有这样强烈的危机感和忧患意识吗?这就叫“光脚不怕穿鞋的”。在特别军事行动刚开始的时候,为了吓止住美国的介入,2月27日,普京下令将俄军战略威慑力量调至特殊战备状态,此令一出,五角大楼立即就没有了声音,拜登赶忙宣布,美国绝不向乌克兰派驻地面部队。3月17日,俄罗斯22架“末日飞机”同时升空,奔赴东部预定地点。此举令北约各国产生了无限的遐想。说到底,这些都是俄罗斯国家战争意志的体现。美国作为垄断资本集团的工具,它有这种血战到底的战争意志吗?况且,俄罗斯作为世界上第二大军事强国,在武器装备上并不比美国差多少。因此,笔者对俄罗斯最终赢得胜利是有充分信心的。当年毛主席在总结我们为什么能够赢得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原因时说:“敌人是钢多气少,我们是气多钢少。”今天的俄罗斯不但气多,钢也不少,必胜无疑。

  第四,俄罗斯的下步动作将如何进行?

  战争的结束,最终要落实在谈判桌上。但是,战场上得不到的,谈判你桌上不可能得到。因此,真正的较量还是在战场上。面对即将到来的、更加艰苦的军事斗争,笔者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俄国必然会抓紧结束在中东部的战事,在此基础上,以若干个大城市为支撑,建立巩固的战略根据地。要充分利用这一地区是俄罗斯族裔为主的优势,派驻得力的干部加强地区建设,尽快恢复生产生活,为应对长期战争奠定物质基础,为解决战后问题营造有利的社会条件。二是从军事角度看,鉴于乌军的主力已在前期的战事中被消灭大部,支撑后续战争武器装备则全部来源于北约的输入。因此,全力切断北约输入武器的渠道就是取胜的关键,俄军应发挥其空中优势,扼守或阻断重要交通要道,使其武器弹药运不进来。三是可以预见,这一阶段的战争跟前一阶段的最大不同就在于由传统的攻城略地的战争模式,向现代化、信息化、高效化转变。在这一阶段,空军和导弹将成为战场的主角,战争成本将陡然增加,这将是对俄罗斯的一个重大考验。四是如果北约国家胆敢正式介入,则俄军立即用雷霆手段予以回击,一招制敌,使其不敢再轻举妄动,如果对方敢于冒险对俄方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则俄方必将加倍予以还击,使该国失去战争能力。五是预计这场战争必将是十分惨烈的搏杀,直到在火与血面前使得对方动摇了战争意志,接受谈判条件。总之,做最坏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

  这场战争将是二战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场现代化战争,是当今世界实力最强的两大势力的较量,是对世界未来有着决定性影响的战争,甚至不排除将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总之,这场战争将是影响世界历史走向的一个重大事件。在即将到来的暴风雨面前,世界各国都应审时度势,站在历史发展的正确一边,坚守人类正义、国家道义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旗帜鲜明地反对霸权主义,捍卫以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坚决维护世界和平。

  本文写作于2022年3月26日

  【文/蒋跃飞,系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员,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本文原载于公众号“老蒋真话”,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