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对《中美关系合作共赢的大势不可逆转》前半部分的批判

2022-03-16 12:07:0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光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6日见红歌会网张宏良《我们中国人应该关注一下自己的道义形象了——张宏良在复兴网微信群聊天摘录》,尽管有失偏颇,但仍不失为一篇好文章。并引起了我还是决定将前不久写的如上题目的批文加以发表,否则不能后快。

  我的文字在多重括号以内,敬请读者注意。多重括号以外是《中美关系合作共赢的大势不可逆转》那个叫关铭闻作者的原文。只批此文的前半部分就够了。

  以智慧勇气推开中美关系那扇门

  2022年2月,世界聚焦中国,聚焦北京冬奥会。

  中外观众,赞誉无数:这冰,这雪,这番精彩!赛场内外,温情无限:用心,用爱,跨越山海!

  和竞技比赛同样精彩的是,爱与和平散发的温暖光芒。中美运动员冰雪上的友好互动,给全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国志愿者一句“欢迎到中国”,让美国单板滑雪运动员特莎·莫德感动落泪;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排名第四的美国选手阿什利·考德威尔,与获得冠军的中国运动员徐梦桃,欢笑着紧紧拥抱在一起;中美冰壶运动员赛后互赠徽章……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在互联网上,“我们欣赏竞争更欣赏友谊”等留言潮涌而来,很多人说,我们想起50年前中美乒乓球运动员“小球带动大球”的佳话。

  半个世纪前后、两场体育赛事中充满温情、富于力量的画面,定格在历史记忆里、烙印在人们的心灵深处,已经并将对未来的历史走向产生深远影响。

  《〈〈〈〈由以上这些“中美关系合作共赢的大势”就不可逆转了?〉〉〉〉》

  回望过去50年,我们可以看见已然的历史轨迹。

  (一)

  50年前,一个年轻的美国智者行走在历史的烟云中,他叫亨利·基辛格。

  人们还清晰记得当时冷战中的世界风云变幻。

  一个建政刚跨入弱冠之年的大国,虽然国力未强,但有挺直刚强的脊梁,屹然挺立在东方,正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容忽视的独立政治力量;而在太平洋的彼岸,另一个大国,国力虽强、雄傲世界,但正深陷越战的泥潭不可自拔,在与苏联争霸中疲惫不堪。

  一个新的世界格局正在酝酿之中,一些有识之士正在寻求破茧之途。基辛格和他服务的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就是这样的思想者,他们的目光穿过冷战的重重迷雾,投向大洋彼岸的中国。

  《〈〈〈〈其实是“深陷越战的泥潭不可自拔,在与苏联争霸中疲惫不堪”的美帝国主义,迫于苏联快速强大的势头,必须利用已恶化成对抗性的中苏关系,在亚太方面实行战略收缩,好达到既能集中力量在欧洲方面与苏联相抗衡,又能利用恶化的中苏矛盾在亚洲方面牵制苏联,摆脱已趋于不利的战略被动地位的目的,被美言成了“一些有识之士正在寻求破茧之途”!

  对“世界格局”起决定性作用的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争霸世界的关系或矛盾,决不会因为美国与中国的关系由敌对转向所谓缓和,而有根本的变化,更不会因为“基辛格和他服务的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就是这样的思想者,他们的目光穿过冷战的重重迷雾,投向大洋彼岸的中国”而有根本的变化,扯得上什么“一个新的世界格局正在酝酿之中”。

  统治当局搞西方的自由民主主义的政治改革导致苏联解体,从而形成美国一超霸道性主导的“世界格局”,与中美关系由全面对抗转向所谓缓和没有根本关系,而且,其根本性质是重新回到资本主义世界大国称王霸道世界的格局,“一个新的世界格局”的“新”从何谈起?〉〉〉〉》

  此时的中国,已经在支持亚非拉国家民族独立解放的运动中获得非凡的影响力,重返联合国已成定局,但中苏分歧裂痕日益加剧。毛泽东、周恩来等伟大政治家也正在为中国思考谋划更大的国际舞台、更多的战略主动。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美两个大国彼此走近、相互握手。

  这个过程既有破冰的胆识,又有破题的智慧。

  两国领导人似乎心有灵犀,都在巧妙地释放战略信号:

  尼克松总统似乎不经意间,在公开场合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称谓,称赞中华文化历史悠久、中国人民勤劳伟大,表示“不能将中国隔绝于国际大家庭之外”,还“私信”法国、巴基斯坦等国领导人,向中国传信示好。

  《〈〈〈〈岂止是“中苏分歧裂痕日益加剧”的问题,而是苏联已成为中国的主要威胁。

  “毛泽东、周恩来等伟大政治家也正在为中国思考谋划更大的国际舞台、更多的战略主动”,是自建国以来就一直是如此。只不过前一阶段是在朝鲜战场打败美国狼后,中国利用苏联的大力支持,高速度地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发展起了初步的现代工业体系,依托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阵营,和与苏联闹翻后,利用美苏两超的对抗矛盾,“已经在支持亚非拉国家民族独立解放的运动中获得非凡的影响力”。

  只不过由于苏联的崛起势头,使美国感到临头之危,力不从心,不得不由对它认定的两个共产主义死敌国家展开围剿的战略,调整成对付首要敌人的苏联、并得利用中国牵制苏联的战略,才使“重返联合国已成定局”提前实现,而且能转向利用美国主导的西方世界体系,取得“更大的国际舞台、更多的战略主动”。

  不管

  “这个过程既有破冰的胆识,又有破题的智慧。

  两国领导人似乎心有灵犀,都在巧妙地释放战略信号:

  尼克松总统似乎不经意间,在公开场合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称谓,称赞中华文化历史悠久、中国人民勤劳伟大,表示‘不能将中国隔绝于国际大家庭之外’,还‘私信’法国、巴基斯坦等国领导人,向中国传信示好。”

  怎样

  都决定否认不了两个本来就是称死我活、格格不入,性质根本不同的“中美两个大国彼此走近、相互握手”之所以然。〉〉〉〉》

  与此同时,毛泽东主席也睿智地对美方的试探作出精妙的回应。在国内反美情绪高涨、“打倒美帝”仍是流行口号的情况下,毛泽东邀请斯诺夫妇访华并登上天安门城楼,推动美国乒乓球代表队访华等,对下一步的战略安排进行舆论铺垫。

  两位领导人这些不显山、不露水的用心之举,辅以两国外交使节间的试探互动、民间人士的低调交往,史称中美外交“小步舞”。

  踩着这样的舞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于1971年7月9日取道巴基斯坦,在夜色苍茫中登上了飞往中国的飞机,为尼克松访华秘密探路。

  那个夏日,人们仿佛听见破冰者的足音。

  《〈〈〈〈所有这些,都无法掩饰中美关系的实质。一但条件变了,美国就会对中国露出它穷凶极恶的本质。〉〉〉〉》

  (二)

  破冰不仅是勇者的壮举,更是智慧的绽放。

  1972年2月28日,中美“上海公报”成为世界各大媒体的重磅新闻。

  “上海公报”堪称大国外交经典文案。公报中文全文2600多字,却用1000多字的篇幅坦陈双方的重大分歧、重大关切,比如,亚非拉人民革命和民族解放问题,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问题,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问题,等等,都明明白白写在纸上,不藏着掖着。

  这样一份联合公报可谓“前所未有”。这首先是得益于谈判中周恩来总理的胸怀与气魄,各陈己见,不惧分歧;也得益于基辛格的理解与机智——“这样的对照反而更能突出达成协议的重要性,结论也更可信”。

  勇气和智慧相互借力,使这份求同存异、平等相待的破冰公报具有宝贵价值,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关于意识形态。公报强调,中美两国的社会制度和对外政策有着本质的区别。但是,双方同意,各国不论社会制度如何,都应根据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侵犯别国、不干涉别国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来处理国与国的关系。

  《〈〈〈〈“各国不论社会制度如何,都应根据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侵犯别国、不干涉别国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来处理国与国的关系”,只不过是在一定的国际格局下双方同意的文字表现而已。只要国际格局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只要它能腾出手来,只要你的实力对它不具有威慑力,只要你软弱可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就是美国必须破坏的。难道历史和现实的事实从来都是如此。〉〉〉〉》

  ——关于国际秩序。公报认为,任何一方都不应该在亚洲—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每一方都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任何大国与另一大国进行勾结反对其他国家,或者大国在世界上划分利益范围,那都是违背世界各国人民利益的。

  《〈〈〈〈苏联解体,世界格局发生了有利于美国的根本变化,以上国际秩序就是美国公然要践踏的了。“那都是违背世界各国人民利益的”也无可奈何它不得,除非你的军事实力能遏制得了它。〉〉〉〉》

  ——关于台湾问题。中国方面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全部美国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必须从台湾撤走。美国方面声明,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

  《〈〈〈〈由于还存在一个核超级大国俄国对美国钳制,加上中国初步强大的军事实力,“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才没有改变。如果突然间俄国解体了,中国的核武还是那点点,就岂止是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了。如果世界上没有核超级大国俄国对美国的核钳制,在这里我重申我在《这一类的专家应当下课了》的那句话:“本人断言,美国不仅敢于支持台独,而且会用武力逼迫中国投降,否则就敢于并有能力肢解中国!”那怕对美国跪地求饶,也无济于事。这里补充一句:投降了也要肢解中国,只不过基本上无需使用武力罢了。〉〉〉〉》

  ——关于两国关系。公报表示,中美两国关系走向正常化是符合所有国家的利益的。在科学、技术、文化、体育和新闻等领域中,人民之间的联系和交流将会是互相有利的。平等互利的经济关系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的。两国关系正常化不仅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会对缓和亚洲及世界紧张局势作出贡献。

  《〈〈〈〈“公报表示,中美两国关系走向正常化是符合所有国家的利益的”倒未毕。因为至少不符合苏联这个超级大国的利益。而且,之所以是符合美国利益的,也是因为如上所说的苏联的崛起势头,使美国感到临头之危,力不从心,不得不由对它认定的两个共产主义死敌国家展开围剿的战略,调整成对付首要敌人的苏联、并得利用中国牵制苏联的战略。简单说来,是因为苏联超级大国崛起咄咄逼美。〉〉〉〉》

  历史表明,“上海公报”确认的基本原则,构成此后中美关系发展的目标、框架和底线。这些原则,又在此后的“建交公报”和“八·一七”公报中得到确认。

  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构成了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而“上海公报”为中美长周期和平铺下了第一块基石。

  “昨夜江边春水生,艨艟巨舰一毛轻。”正是因为有了“上海公报”,中美关系这艘“艨艟巨舰”才得以在浩瀚的太平洋中扬帆启航、风雨兼程。

  《〈〈〈〈“‘上海公报’确认的基本原则,构成此后中美关系发展的目标、框架和底线。这些原则,又在此后的‘建交公报’和‘八·一七’公报中得到确认”,是如上所述,苏联超级大国崛起咄咄逼美,并成为中国的头号威胁,在中美关系上的文字表现。一切重大的国际关系文件的文字都只能以决定其成为结果的国际关系的变化为转移,这是自有国家社会的人类社会的历史的法则。

  好在苏联解体后中国居然得以有机会快速初步强起来,并且还有个核超级大国俄国的存在。

  也只是因为如此,“中美关系这艘‘艨艟巨舰’才得以在浩瀚的太平洋中扬帆启航、风雨兼程”,到今天都没有翻船。

  否则,“‘上海公报’确认的基本原则,构成此后中美关系发展的目标、框架和底线。这些原则,又在此后的‘建交公报’和‘八·一七’公报中得到确认”,在苏联解体之后,就一定会如同一张废纸被美国撕毁。

  所以,决不要对“‘上海公报’确认的基本原则,构成此后中美关系发展的目标、框架和底线。这些原则,又在此后的‘建交公报’和‘八·一七’公报中得到确认”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而是得赶紧改变貌视世界第二,按平价购买力世界第一,实则还没有与此相适应的足够强大的实力的相对较弱的状态,才能确保这些白纸黑字的条文不至于被美国撕毁。〉〉〉〉》

  (三)

  睿智的基辛格也有误判的时候。

  基辛格后来回忆,他曾对“上海公报”中的贸易与交流部分不以为意:“双边贸易可能的最大量,我们纵然再努力,顶多也只占我们整体经济的极小份额。”因而他放手把这一“边缘领域”的磋商交给别人。

  而“上海公报”发表50年来,中美关系最重要的成果恰恰来自贸易与交流。

  跨越太平洋的握手,合作的红利超乎想象。权威统计数据可以信手拈来:

  算经贸账,中美双向投资从50年前几乎为零到现在的存量累计超过2400亿美元,在华投资的美国企业达7万多家;年贸易额超过7500亿美元,较建交之初增长超过308倍,占全球五分之一。

  算就业账,美国对华出口和中美双向投资支持了美国国内数百万个就业岗位,其中中国对美投资为美国国内创造就业岗位超过14万个。

  算民生账,双边贸易丰富了美国消费者选择,降低了生活成本,提高了民众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实际购买力。2015年,中美贸易平均每年为每个美国家庭节省850美元成本,相当于美国家庭收入的1.5%。

  算产业账,中美经贸合作为美国企业提供了大量商业机会。中国是美国多数州的货物出口主要市场,2016年美国企业实现在华销售收入约6068亿美元。2017年美系乘用车在华销量达到304万辆,占中国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2.3%。2017年每个美国农民平均向中国出口农产品1万美元以上。

  《〈〈〈〈2400亿美元不仅只是美国全部经营性资产的零头,而具也只能是中国经营性资产的零头。

  年贸易额超过7500亿美元也只是美国年GDP的不到三十分之一,不到中国GDP的二十分之一,而且是进出口累加计算。

  “2015年,中美贸易平均每年为每个美国家庭节省850美元成本,相当于美国家庭收入的1.5%”也只是美国家庭收入的零头。

  美国就业人口1.57亿,这里说的几百万还是只相当于美国就业人口的零头。

  “我发表在红歌会网的《对陈虎:“在超越美国之前,中国是否可以离得开美国”的批判》谈道:......与中国的强大、崛起必然削弱和根本动摇美国以‘一超’实力经营建立的霸道性的对世界的主导体系,及由此攫取的重大政治、经济、资源、军事乃至国家安全的权力和利益来,只能是小菜一碟,而后者攸关美国的国家命运。’

  还得再加一条,如果中国照目前的势头发展下去,要不了20年,当中国的人均GDP还只有美国的一半时候,就不是美国‘和平演变’中国了,而是中国‘和平演变’美国!

  因此,不管中美经济关系密切到何种程度,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都决不会成真,‘中国威胁论’还会越来越严重,美国骨子里是非得把中国搞掉、肢解不会死心。[见我在红歌会网的《拭目以待“战争威胁迫在眉睫!”》]”〉〉〉〉》

  当然,中美经贸合作,也让中国更好地融入国际体系,吸引了大量国际投资,开拓出更大发展空间。中国结合国情吸收美国等国外先进经验,依靠苦干实干、敢闯敢试、驰而不息、接续奋斗,走出了一条实现现代化发展的正确道路,这反过来也为推动中美关系的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50年弹指一挥间。中美50年长周期和平赢得了两国生机勃勃的经贸合作,中美关系已经成为世界上相互交融最深、合作领域最广、共同利益最大的双边关系之一。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成就、互利共赢,这是“上海公报”带给两国人民的共同福祉。

  《〈〈〈〈中国前三十年的发展表明,除去失败的“大跃进”和文革影响的总计有8年时间,没有“中美经贸合作,也让中国更好地融入国际体系,吸引了大量国际投资,开拓出更大发展空间”,也没有“中国结合国情吸收美国等国外先进经验”,中国在22年的正常年分经济发展的平均速度,比加入WT0以来的二十年明显更快,特别是工业发展速度更是快得多。

  中国改开头二十余年,没有多大程度的“中美经贸合作,也让中国更好地融入国际体系,吸引了大量国际投资,开拓出更大发展空间”和“中国结合国情吸收美国等国外先进经验”,经济发展速度并不比后二十余年差。

  更不要说那个已解体的苏联发展成超级强国的事实了。

  把中国改革后取得的令世界瞩目的经济发展奇迹,归因于“中美经贸合作,也让中国更好地融入国际体系”,是欺骗世人的奇谈怪论。“这反过来也为推动中美关系的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就只能说是睁眼瞎说了。

  “中美关系已经成为世界上相互交融最深、合作领域最广、共同利益最大的双边关系之一”,结果是遭至美国战略东移、“印太战略”,对中国军事遏制加政治、意识形态文化、经济、科技的全面打压。这里再次强调,如果世界上没有核超级核大国俄国对美国的核钳制,本人断言,就一定会是美国撮合西方世界甚至全世界“民主国家”对中国的围剿,岂止是支持台独,而一定会用武力逼迫中国投降,否则就敢于并有能力肢解中国!

  看不到美国亡我之心不死的本质,痴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成就、互利共赢,这是‘上海公报’带给两国人民的共同福祉”,只能是自欺欺人,误国误民。〉〉〉〉》

  (四)

  一东一西,一南一北。这是中美两国的时空方位,也是国际关系中的特别定位。

  从更宽阔的视野看,中美两个超大规模国家的互利合作,不仅利在两国,更关乎世界的发展与繁荣,深刻影响着国际秩序的演进方向和世界整体面貌。

  确保全球战略稳定,绕不开中美合作。在世界多极化曲折动荡的进程中,中美关系是国际关系的稳定器。没有中美两国的相向而行,就没有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和对美塑造能力的增强,也成为维护国际公序良规的积极力量。

  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离不开中美引擎。作为全球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中美两国经济总量超过世界三分之一,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引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吸引和带动世界各国基于本国资源禀赋参与全球化进程,构建起规模和程度均前所未有的国际经济合作体系。

  塑造有效的全球治理,有赖于中美行动。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在地区热点问题、国际金融安全、反恐、防扩散、气候变化、国际维和等多个领域,都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两国携手反恐、合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共同阻击埃博拉病毒、达成《巴黎协定》,利益交汇点在不断扩大。

  《〈〈〈〈这不是在对牛弹琴,而是在对狼谈爱。

  要想使美国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除非它被苏联那样的敌国威胁到不得不与你“和”,要么就得是你有实力治得了它,否则痴心妄想!〉〉〉〉》

  50年前,在中方举办的庆祝公报签署晚宴上,尼克松在即席演讲中豪迈地说,“上海公报”搭起了中美沟通的桥梁,他访问中国的一周,也将是改变世界的一周。

  现在看,尼克松这番话是对的。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改变了世界。

  《〈〈〈〈这位美国总统“‘上海公报’搭起了中美沟通的桥梁”,是如上国际力量对比关系对美国的所迫和互有所求,才搭起了“中美沟通的桥梁”,而不是作为一纸文字的“上海公报”。

  “他访问中国的一周,也将是改变世界的一周”?“现在看,尼克松这番话是对的。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改变了世界”?吹捧得过于肉麻了!

  苏联解体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资本主义大为得势、大为发展了,而社会主义国家是大大减少了,两超对立主导的世界,变成了美国一超霸道性主导的世界,这就是所谓的“改变了世界”。但决不是“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改变了世界。”这简直是胡说八道。〉〉〉〉》

  (五)

  回望“上海公报”发表50年,中美关系的巨轮行进在历史的波涛之中,虽然速度时快时慢,却始终向前航行。

  《〈〈〈〈22年1月28日,中国驻美大使秦刚首次接受美媒的专访明确表示:台湾问题是中美之间最大的“火药桶”。“如果台湾当局在美方撑腰下持续推进‘台独’,很可能将中美两个大国卷入军事冲突。”

  “火药桶”、“军事冲突”,这就是“中美关系的巨轮行进在历史的波涛之中,虽然速度时快时慢,却始终向前航行”!

  无视美国已经展开的世界战略,就是用武的和文的一切可能的手段搞掉中国,宣扬“中美关系合作共赢的大势不可逆转”,这是对中国人民的欺骗!〉〉〉〉》

  50年前,中美两国领导人审时度势,重新打开友好交往的大门,开启了两国互利共赢之路。

  今天,面对中美关系的跌宕风云,我们仍可从中汲取登高望远、相向而行的智慧和力量,指引两国关系拨开迷雾,开辟更加美好的前路。

  以初心笃定照亮中美关系前行路

  《〈〈〈〈美国军事战略重心转向亚态,揪合其盟国,在中国家门口排兵布阵,军事遏制加政治、外交、经济、科技、意识形态文化的全面打压,向台湾提供进攻性武器,支起台独势力闹事,以武拒统,干涉中国内政,等等,明明是以图尽一切可能的办法,置中国于死地而后快,只不过由于有俄国这个核超级大国的存在形成的对美的核钳制,美国才不敢过于嚣张。“开启了两国互利共赢之路”、“开辟更加美好的前路”,又是一派糊言!

  到了今天,还直迷不悟,就不是认识问题,而是买办资产阶级的立场问题。“以初心笃定照亮中美关系前行路”的那个“初心”,就是美奴才可能有的心,“照亮中美关系前行路”其实是通向卖国,祸国殃民之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