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去除医疗行业的不正之风,难在哪里?

2022-03-12 11:04: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老白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自从推出医疗行业改革以来,把医院推向了市场,百姓就医就越来越难了,越来越贵了。可谓怨声载道。还出现了“医患”矛盾,还出现了一大批药品推销中介,药品回扣,患者给医生送红包,许多药品价格是出厂价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总之,不正之风盛行。医疗改革成为百姓诟病最多最不满意的事情之一。

  医生与患者有矛盾吗?没有。新冠肺炎在武汉爆发时,全国各地医生4万多人奔赴疫区,医疗费用由国家报销,医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疫情被扑灭后,大批医生返回家乡那一刻,医生、百姓挥泪告别,难舍难分,有人跪送,让人泪目。怎么医生回到单位就少有、没有了这种医患关系?因为当医生坐在他(她)的诊室为患者诊病那一刻他(她)背上了医院下达的收入指标。是院长的问题吗?不是。是谁的问题?医疗行业市场化改革的问题,是市场化改革把看病与治病变成了利益关系,把公立医院推向人民的对立面。

  “全民免费医疗”今年由提出来了,提案会是什么结果?百姓关注。这已经是政协张其成委员第三次提出这个提案了。前两次都冷清了,他心酸地说:“我提了一个不讨好甚至挨骂的提案。”其实批评医疗市场化改革的人很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李玲同志就多次谈到“全民免费医疗”可行性。可惜都不入法眼,不入法耳,都当耳旁风。

  今年这个提案会是什么结果?百姓关注。

  为什么只能向市场化方向改,却不能向“全民免费医疗”这个方向改改?怪事。改革的初衷不是说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吗”。

  古人说:“弊之难去,其难在仰食于弊之人呼!”说的是:弊端之所以难以去除,在于那些依靠这弊端得利的人。有道理。打虎拍蝇以来医疗行业高层就有郑筱萸以下与其一个鼻孔出气的局长、处长、科长、院长、医生、药剂……被处理,遍布全国各地,谁能说清多少人?多数是仰食于弊之人,这些人必然反对“全民免费医疗”,被抓、被审判的是少数。安徽那位走廊医生、北医三院的张煜是极少数,因为这二位不愿同流合污,可贵、可敬。全国人大这个问题还看不明白吗?

  陕西神木、福建三明,这些也并不是富裕的地方,但是却做到了“全民免费医疗”,最后还发现医疗费用下降了。为什么国家不组织调研、推广?思维正常的人都想不明白。还是尽快回到“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的正路,如此才能取信于民。

  2020.3.10

  【文/老白丁,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首发公众号“红歌会网杂谈”,欢迎关注订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