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乌克兰危机的最大赢家很可能是美国

2022-03-03 17:14:0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Ksliu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战争,虽然还没有最终结果,但是美国很可能是最大的赢家,因为这场战争不论最后结果如何,欧洲已经不再是从前的欧洲了。

  首先,这场战争激活了“北约”。两年前,当“北约”庆祝成立70周年纪念时,法国总统马克龙曾经说,“北约”已经“脑死亡”,他认为“北约”已经分崩离析,会员国各行其是,没有统一的战略。马克龙并没有言过其实,两年前的“北约”正是如此,其中表现最差的是德国。2014年俄国吞并克里米亚后,德国一方面站在美国和欧盟这边,对俄罗斯进行制裁;另一方面却又和俄国谈判“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的合作项目,向俄国输送利益。此外,德国不肯兑现对“北约”的承诺,没有把国防支出提高到GDP的2%,自己“闷声大发财”,却要美国出钱出力,承担欧洲的防务,难怪特朗普要对默克尔大发脾气。

  但是,今天这一切都变了。过去最“自私自利”的是德国,如今转变最大的也是德国。2月28日德国总理舒尔茨的表态,获得全国上下的一致支持和赞扬。舒尔茨誓言,从今以后,德国将积极承担其在“北约”的责任和义务,每年的国防预算将超过GDP的2%,而且要把“北约”的“存在”更多地向东扩张,派驻更多德军入驻立陶宛等国家的“北约”军事基地。鉴于德国的GDP在欧盟国家中高居首位,今后的德军,将成为欧洲最现代化和战力最强的军队。

  法国也同样主动表示,愿意承担更多的“北约”责任和义务,最近派送法国的“快速反应部队”入驻罗马尼亚和爱沙尼亚的“北约”基地。尤其是当普京挥舞“核武器”威胁整个世界时,法国外长勒德里昂说:不要忘记“北约”也有核武器……他的表态令人震撼,因为法国从来没有对俄国如此直接和强势。

  意大利也许是“北约”中最弱的欧洲大国,这次美国所主导的对俄国的制裁,意大利受损失最大,但是意大利也义不容辞地参加了制裁,表现了“北约”国家的团结一致。

  “北约”被激活,“北约”国家开始团结一致,对美国的看法也有所改变,他们多少有所醒悟,美国的警告是对的,今后他们需要自己挺身而出,不能一味依赖美国。所有这一切,意味着欧洲国家将更多地承担自己的防务,美国可以把更多的资源和注意力抽调到印太地区专门对付中国,这符合美国的全球战略

  俄罗斯对乌克兰军事行动最新战况(Ksliu图)

  另一方面,乌克兰危机也给美国制造了绝佳的机会,来挑拨欧洲和中国的关系。美国深知,要在印太地区实现美国的战略意图,不能缺少欧洲的支持和协作。

  在这次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武装冲突中,美国将利用一切机会来挑拨中、欧关系,指俄国的侵略行为受到中国的支持,指西方国家的制裁行动受到中国的破坏……等等,而俄国偏偏“哪壶不开提哪壶”,高调宣布“我们在世界还有朋友,特别是中国。”西方国家对俄国的金融制裁势必对俄国的经济造成巨大压力,而俄国也势必转向中国寻求纾困援助,西方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如果未能取得预定的效果,美国也很可能归罪于中国,引起欧洲对中国的反感和敌意。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网站的截图(Ksliu图)

  王毅和乌克兰外长通了电话,说明中国并没有一面倒地支持俄国。乌克兰希望中国出面劝导俄罗斯,当前形势下,最适合中国扮演的角色也许是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调解人”,但这需要俄、乌双方的同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