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货币是什么:用丰田生产方式揭示货币发行

2022-02-17 17:15:2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风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提要】

  以丰田生产方式的“看板管理”为切入点,诠释货币发行的机理,通过统计国内的经济和生产数据,计算M0、M1、M2实际发行量。

  【丰田生产方式的诞生】

  货币就是钱,而这个世界最挣钱的生产方式,就是丰田生产方式。丰田是一家诞生于上世纪30年代的日本车企。当年日本侵略者占领了东北之后,将霸占的奉天城内一家由东北地方投资、刚刚建成的卡车厂的设备卖给了丰田,从此丰田摇身一变,从一家纺织厂蜕变成了汽车厂。二战结束后,丰田开始研究什么样的生产方式能够降低成本,最终他们发现了一种全新的生产方式,最早称为“准时化”生产方式,用之取代了当时在制造业中如日中天的福特生产方式。上世纪60年代,丰田生产方式在丰田公司全面实施。丰田从一个籍籍无名的小工厂,逐渐成为全球汽车制造业的龙头老大。这个丰田的过人之处,首先就是准时化生产。所谓的准时化生产,就是在需要的时候,按照需要的数量,生产需要的产品。它的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减少一切中间在制和库存,丰田认为生产的过剩是最大的浪费。这个准时化生产方式,有一套标准动作,当年最有影响的就是“看板管理”。它的套路外界都知道,但是很难用好,因为“看板管理”的背后,蕴含了丰田对它的背后因素的独特理解。

  【看板管理原理】

  这种看板是一种特殊的卡片,附在产品身上,目的是控制在制品的数量。我们以车间使用的卡片为例。每一道工序,都有两组卡片,第一组卡片叫做领取看板,记载着后道工序应该从前道工序领取的产品的品种和数量;第二组卡片叫做生产指示看板,记载着前道工序必须生产的产品的品种和数量。准时化生产,采用后工序引取的方式,没有后道工序的需求,前道工序不能生产。当某工序接到它的后工序传来的领取看板的时候,它就把领取到的后工序领取看板挂在自己生产的工件上面,换走自己的生产指示看板,再将自己完成的工件和后工序领取看板一起送给后工序;同时,它再将换下来的自己的生产指示看板,挂到它的前工序完成的工件上面,换走原来挂在上面的前工序的领取看板,换下来的领取看板,积攒到一定数量,就重新流入前工序,变成前工序新的领取看板;接下来,附有自己的生产指示看板的待加工的工件就进入本工序的加工流程中,加工完成后,进入库存区,再等待后工序的新的领取看板。如此重复。

  无论是领取看板还是生产指示看板,都是循环使用的。每一张领取看板都是前后工序间流动的看板,而每一张生产指示看板都是本工序内流动的看板。任何一个工件或者一组工件,必须悬挂一张看板。由于是采用后工序引取的拉动式生产,所以当最后一道工序没有发出领取看板的时候,所有工序的领取看板都是空载的,所有工序的生产指示看板都是满载的。生产指示看板领取看板的总量,对应所有工位的在制品的总量。从价值的角度说,看板的价值量,就是产品中所包含的劳动的价值和原料的价值(包括利润)。按照丰田的说法,每个工人完成本工位作业,手上必须持有的最低限度的在制品数量,叫做标准手持。现实中,为了追求均衡生产和物流效率,手持量往往都比较大。丰田把标准手持看成是一种理想状态,通过控制看板的数量,最大限度的减少浪费,降低成本。

  【透过看板看货币】

  如果我们把生产指示看板看成是存货,那么领取看板就是存款。后道工序有多少存款,前道工序就必须要有多少存货。存货就是前道工序在需要的时候,以需要的数量,生产需要的产品,存款就是后道工序的需要。总存款的价值等于总存货的价值。我们把整个社会的生产系统,想象成一个连续的生产线。为了生产的连续进行,在生产的准备阶段,这个生产线的每个工序就要铺满一定数量的在制品,而它的后道工序就要铺满与之对等的存款。这个存款指企业的活期存款,用于购买前道工序的半成品。由于是后工序引导,所以整个生产系统都是由这个生产系统的最终产品的服务对象拉动的,而拉动我们整个生产线初始运动的领取看板,就是现金。现金代表了某一个时间段内的整个国家的实际消费能力和投资能力,也就是GDP(国内生产总值)。

  我们做个形象的比喻:现金就相当于是一列火车,生产线就相当于是铁路,每个工序就相当于是一个城市,每一件在制品就相当于这个城市中的一个车站。火车从它的始点站,经过一个个车站,快速驶向它的终点站。每一个城市,都把自己创造的GDP堆放在它的车站内的仓库中,等待着交换现金。有多少个车站,就代表着生产同样的一件产品,我们要有多少个库存品。现金每经过一座城市,都要把相当于这个城市所创造的GDP的现金从车上卸下来,所以这列火车越向前行驶,现金的载货量就越少,直到最后一个城市。最后的时刻,火车的现金载货量就是最后这个城市的GDP。每个城市总的现金载货量就是火车经过这个城市中所有站点的现金载货量之和。每个城市不同站点的现金载货量不发生变化,只有不同城市的现金载货量会发生变化。可以观察到,始发站点的现金载货量要远远高于终点站的现金载货量。现金载货量越大,说明该车站的实际货物吞吐量也越大,标志了这个城市的铁轨承载能力。这个承载能力,只是为了火车经过的一刻;绝大多数时间,铁轨的实际承载量都是零。

  从这个事例出发,整个银行系统的活期存款,就相当于所有站点的铁轨承载能力之和,也就是现金经过这个生产线每一件在制品的值的累积。绝大多数时刻,企业对活期存款的需求量都是零,所以所谓的活期存款,其实是指某一时刻它的最大需求量,代表了它的上游企业的最大生产能力。现金方向和真实的物流方向是相反的,所以花钱和生产是相向运动。从各自的起点出发,东西就越跑越多,钱就越跑越少,所以上游企业的活期存款小,下游企业的活期存款大。表面上看,这个活期存款是现金“跑”出来的,现金是基础货币,活期存款是派生货币。本质上讲,现金和活期存款,有着完全不同的独立内涵。现金是GDP,活期存款是存货价值。并非是现金的反复使用才有了活期存款,而是活期存款一直都在那里。活期存款其实是银行体系虚构出来的一种货币,用于上下游企业之间的结算,它的进步意义在于我们可以用活期存款表达存货。这样的存款,不是不能动,而是动了,就要补充。

  按照现代银行制度,商业银行确实可以把活期存款再转化成贷款,但是活期存款的大小,是企业根据自身的需求决定的,它受制于在制或者库存数量,商业银行不可能透过活期存款去派生新的活期存款。即使我们用活期存款产生了定期贷款,它实质上也是占用了定期存款的额度。当然,活期存款对存货的表达不是绝对的,毕竟这个活期存款是个极限值,绝大多数时间内这个极限值是用不到的。当企业规模较大的时候,企业内部的不同生产单元可以共享一个活期存款的账户,活期存款的利用效率就会大大提高,会存在一定的规模经济效益。单纯提高活期存款的利用效率,只会对企业追求利润有利,但是对实体经济没有任何帮助。丰田在它的准时化生产之后,后期又不断提出新的理念,比如它的同步化物流,追求生产节拍的一致,不仅减少了流动资金的占用,也大大减少了中间在制。

  【货币发行的数量】

  无论是现金还是活期存款,它们的发行量,严格说都不是人为决定的,而是由具体的使用条件决定的。对于看板管理来说,如果后一道工序的一次性需求量大,领取看板的数量就会很多,前一道工序就必须准备大量的生产指示看板(存货)与之对应。对于货币发行来说,如果消费者的消费结构中,价值高的商品比重大,结算的周期就比较长,我们就需要一次性的准备较高数量的现金,各个生产环节的准备时间就更长,在制品的价值就更高,需要更高数量的活期存款。

  现金其实就是国家和全体百姓的一张提货单,相当于最后一道工序的领取看板。作为基础货币,它的发行量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是周转的周期,一个是周期内的GDP。从国民消费的角度说,一般国家都是推行月薪制度,手头的现金按月进行消费,一月一清,现金的周转周期是一个月;从企业结算的角度说,一般企业也都是按月度进行结算。一个月内,我们要把当月创造的所有GDP消化掉,所以现金的发行量,大致就是全年GDP的十二分之一。比如说我们国家2020年的GDP是102万亿,102万亿÷12=8.5万亿。

  活期存款就是所有企业的一张提货单,相当于每个企业的领取看板。按照它的产品属性,我们把消费资料的生产算成轻工业,把生产资料的生产算成重工业。

  轻工业的活期存款:以汽车生产为例,制造环节中成品的制程时间和等待时间差不多要一个月,销售环节中成品的库存量大约为一个月的产量。因为现金是每月周转一次,所有在一个月内我们就要把现金消化干净。我们把每月消费,假想成一个产品,那么当消费者得到一个产品,生产线上就要有一个“半成品”,库房里还要有一个成品,合计就是1.5个成品。按照2020年国民经济统计公报,全年GDP为102万亿,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52%,这样消费品就占GDP的48%,也就是轻工业占GDP的48%。轻工业的活期存款的价值就是1.5×0.48×102÷12=6.12(万亿)。

  重工业的活期存款:重工业的产品其实就是固定资产。一般来说,建设项目的建设周期,大约是两年,但是因为现金的周转周期是一个月,所以我们需要把一个完整的项目分成24个分解项目,这样每个月都可以进行一次结算。当我们手上有一个分解项目的时候,说明在我们所有建设项目的生产线上,还有24个“半成品”的分解项目。因为是半成品,我们算成12个成品。计算如下:0.52×(102÷12)×12=53.04(万亿)。

  当月发生的现金,就是当月发生的GDP。这些GDP中有一部分被吃掉了,但是还有一部分是不能吃的。不能吃的GDP就转变成了资本。资本的作用,就在于钱生钱,利滚利。当两年期的建设项目完成后,工厂就可以用来挣钱了。我们国家的静态投资回收期是6年,也就是说我们投入一家新工厂,6年后就变成了两家新工厂。当每个月所有的现金重新流回到银行手里的时候,意味着银行手里有了崭新的工厂的建设资源。这些资源就是银行的定期存款,银行可以通过贷款的方式把它放出去。我们把每月产生的定期存款看成工厂,这个工厂需要运行6年才能形成新的工厂。也就是说,当我们收回当年这家工厂投资的时候,意味着我们国家还有6×12=72家工厂的投资尚未收回,这个72家工厂还是处于半成品状态,还在以定期存款余额的形式躺在银行,我们算成是36个成品,这样定期存款的总额就是0.52×(102÷12)×36=159.12(万亿)。

  活期存款相当于领取看板,代表着现实中可以流动的存货,也就是企业的流动资产。定期存款则是一种特殊的领取看板,代表了现实中不可以流动的存货,也就是固定资产。固定资产来源于现金,是GDP中隶属于投资的那一部分。作为特殊的领取看板,定期存款需要有自己特殊的生产指示看板,这就是贷款。按照前面的推理,我们每月放出1份贷款(1个成品),就对应了36份定期存款余额(72个半成品)。原则上讲,商业银行收到多少定期存款(包括居民储蓄),就应该放出多少贷款。现实中,定期存款作为投资,不能完全转化到贷款项目中去,有一部分会形成在制或库存,所以定期存款规模要比贷款规模大。央行会规定存款准备金率,比如存款准备金率10%,可能意味着有90%的定期存款转化成了固定资产,有10%的定期存款转化成了流动资产。

  【结

  根据计算结果,m0=8.5万亿,m1=8.5+6.12+53.04=67.66万亿,m2=67.66+159.12=226.78万亿。根据央行数据,2021年5月,中国M0的供应量为8万亿,M1的供应商为62万亿,M2为228万亿。计算结果和央行的实际数据高度吻合,说明这一理论的基本假设是成立的,用看板管理的原理解释央行的货币发行机制是成立的。

  【文/叶风尘,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