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我看电影《人世间》——也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

2022-02-12 15:17:0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赤天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一部《人世间》的电视剧,引起了一场比较大的网络争论。争论的焦点是这部电影的编剧导演该不该把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描写成生离死别哭哭啼啼。

  其实,这种描写在多年前的伤痕文学里早就不是什么新鲜玩意。把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描写成犹如下地狱。把知识分子同工农相结合的政策描写成对知识分子的政治迫害。把住农民的房子描写成住牛棚。这种靠卖弄悲情赢得同情的伎俩,随着网络传播平台的增多和多样化,话语权已经不再是某些人独有的专利,当年的历史真相已经被越来越多人了解,那些老掉牙的演技已经不行了。

  《人世间》这部电视剧引起网络争议绝不是因为它有什么创新,而是因为它的故技重演。就像是一个骗子把早已被人识破的骗术又拿出来表演一样,让人既觉得不可思议又十分滑稽可笑。

  既然如此,我们还是看看当年号召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主张知识分子与工农相结合的毛主席是怎么做的。

  早在延安时期,毛主席就把自己刚刚从苏联回来的爱子毛岸英派到农村跟着农民去学种地。当大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时候,毛主席又把自己的宝贝女儿送到农村,成为无数下乡知青中普普通通的一员。

  毛泽东作为一个国家最高领导人,可以身体力行地把自己的孩子一个个送到农村去锻炼,怎么到了有些人眼里农村就成了地狱,怎么就成了政治迫害,难道这些人真的就高人一等。

  若比吃的苦多,你们哪个比土生土长的农民子弟吃的苦多?若比在农村待的时间长,你们哪个比世世代代在农村的农民兄弟在农村待的时间长?若比地位高,你们哪个比毛主席中国的地位高;若比出生高贵,你们哪个比毛家孩子还高贵。

  这种令人作呕无病呻吟的做派,只能暴露出有些人封建特权思想官老爷思想还根深蒂固地长在其脑袋里。

  和毛主席的人民理念平等理念和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相比,这些人的渺小简直用显微镜都难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