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未来新冠病毒新变异可能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2022-02-10 14:35:1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Ksliu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德国权威病毒学家德罗斯滕说:如果奥密克戎两种变体其中之一与德尔塔变体(delta)结合起来,可能会产生一种更危险的病毒。

  德尔塔+奥密克戎混合毒株(Ksliu图)

  “奥米克戎”新冠疫情在迅速消退中,正当大家感到可以放松了,很多人甚至认为“奥米克戎”只是一场“大规模的流感”,无需大惊小怪,专家们却提出了两项警告:一是可能出现传播能力更强的病毒变异,二是感染病毒后即便已经康复,也可能出现后遗症。

  根据1月26日的媒体报道,WHO的Covid-19专家玛丽亚·范克尔霍夫(Maria Van Kerkhove,美籍,现任世卫组织冠状病毒病应对小组技术负责人、新兴疾病与人畜共通传染病部门主任)说,下一个新冠病毒的变异肯定会出现,也肯定会更具传染性,至于其毒性是否会更强或更弱,现在还不好说,至少是不能保证其一定会变为更弱。

  她还说,奥米克戎的感染者即便康复,仍然有10%的患者可能有长期的后遗症。至于这后遗症究竟有多严重,现在也还不好说。

  根据网上资料,常见的“新冠长期后遗症”的症状包括疲劳、呼吸急促和认知功能障碍,通常会影响日常生活。另外,患者也可能出现胸痛、嗅味觉失灵、肌肉无力和心悸等情况,甚至对肺部、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多个身体部位以及心理健康产生长期影响。

  结论:不要以为奥米克戎是新冠病毒的最后变异,也不要以为奥米克戎的毒性低而放松警惕,不要满不在乎,这场大流行究竟何时结束,一切取决于我们自己的行为

  病毒之所以有机会不断产生变异,最主要的原因是疫苗还不普遍,阻止产生病毒新变异的主要手段仍然是推广疫苗。有人把感染“奥米克戎”当作是产生“天然免疫力”的捷径,这是错误的。

  根据媒体报道,已经有专家宣布,一种被称为“奥米克戎BA.2”的新病毒变异已经在欧洲和亚洲出现。去年11月,当“奥米克戎”首先在南非出现后,专家们已经发现这种病毒有多个亚变种,被称为“姐妹株”,它们被编号为BA.1、BA.2和BA.3,其中BA.1最早出现,目前丹麦被列为受BA.2影响最严重的地区。迄今为止,在该国检测到该变异毒株占总数的79%。其次是英国(6%)、印度(5%)、瑞典(2%)和新加坡(2%)。

  美国的加州、德州和华盛顿州也已经发现这种新的病毒变异。专家预言:下个月BA.2可能在美国境内广为流传。

  从已知的数据看,BA.2的传播性高于BA.1,其毒性是否较弱,现在还不好说,但是这至少说明,病毒会不断变异为更适应人体的传播。

  柏林夏里特医学院的德国权威病毒学家德罗斯滕(Christian Drosten)对德意志广播电台说,如果奥密克戎两种变体其中之一与德尔塔变体(delta)结合起来,可能会产生一种更危险的病毒。奥密克戎在棘突蛋白上发生突变,使其可以更容易地逃避身体的免疫防御系统。他说:“它(未来可能的新变体)携带奥密克戎的棘突蛋白,继续拥有这种免疫优势,同时拥有德尔塔病毒的其余基因组。”这将使两种变体的最强特征结合起来,这位病毒学家表示,最令人担心的这样的事情“目前可能正在发生”。

  如果不幸真出现这种病毒变异,将是人类的噩梦。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援引塞浦路斯媒体报道,塞浦路斯大学研究人员疑似在当地发现一种德尔塔与奥密克戎的重组新冠毒株,其基因与德尔塔毒株更为接近,但拥有大量奥密克戎毒株的特有变异。因此,该毒株被研究人员命名为“德尔塔克戎(Deltacron)”。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