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鼓吹教育市场化不仅仅是为了挣钱

2022-01-05 10:12:4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上海阿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教育要不要市场化,这个话题,我觉得在今天2022年的新年元旦假期中的时候,是不应该出现的。但是,今日头条居然推荐邀请回答,对此,我是不是该批评他们呢?

  真的,不知道为什么他们要推出这样的话题,是因为他们耳朵不灵,信息闭塞的原因吗 ?还是因为他们视力不好,看不到国家的大政方针呢?或者是因为他们还期望教育市场化的“窗口”开的更大些呢?

  假如这个话题,是想替那些想获得更大的教育市场化的份额者代言的,那么我的回答是 :教育不可更大的市场化 !

  也许,我上面的回答从书面上看,否定的不够彻底,但的确是一个否定句 !不用说,我是在现实的基础上说话的。因为,在现实中,教育这个行业,它早已经在很多年前 就被市场化了,今天它无非是还没有彻底的“市场化”吧 !

  那么,是不是有人,或者是有某些利益集团依然希望教育更彻底的市场化呢?我猜测着。也许,有可能吧?

  当然,反之,也可能是另一方面的原因,让头条感到有必要问下读者们,作者们。这就是 :头条的耳朵听力没问题,他的视觉也没问题,这就是头条看到了刚刚过去的2021年,在这一年中,国家对教育方面的校外培训这个教育产业的一个方面,实行了相当程度的清理,关闭措施,这或等于杜绝了在教育培训方面的 “市场化” !

  当然,这是国家在看到很多年来的教育培训与校外补习的市场化弊端,所采取的行动。客观上,这也是为学校学生们,及家长们的减负采取的一个措施,和行动。

  假如头条的邀请问答,是指问读者或作者们 :大家是不是支持杜绝此类的教育市场化 ?

  那么,我必然是支持关闭这方面的教育市场化的,并且是坚决支持的,赞成的 !并且,也猜测大众们支持者为多。原因呢,当然是教育市场化后给大众们的负担太重了!没啥好处。

  通过上述的回答,应该说作为读者,或作者之一,或大众的一员,笔者是支持与反对教育的某些市场化的,确切地说 :必须关闭教育市场化的某些窗口,至少是关闭某些部分的市场化窗口 !

  也许,还有一些人希望教育实现完全的市场化,他们反对国家正在进行的某些关闭的行动。甚至,也可能有人会说银行都市场化了,国家的银行也在搞市场化了,也在放开被资本控股了,教育为什么不能完全 “ 市场化”呢?

  我想,不管银行是否市场化了,教育万万是不能处处市场化的,不然大众们的压力是巨大的!比如,假如 “学费天天涨价”,那谁受得了呢?

  笔者想法,可能是属于比较呆板愚钝的,比如,甚至认为医疗也不能完全的市场化,必须公有制的,公益化的为主。不然,如果医疗,医药价格也可以胡乱市场化的天天涨价,那谁受得了啊?教育,同样也必须公有主,才好。

  笔者认为 :鼓吹教育市场化,或者鼓吹教育实行完全的市场化,这不仅仅只是为了挣钱。教育既然都市场化了,国家还能管教育的方向吗 ?国家还能管“培养什么人的问题”吗 ?因此,教育,万万不可完全的市场化 !其市场化,只能是个补充而已 !

  阿蔡 写于2022年教育元月3日早晨6点53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