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可怕的不是病毒,而是集体焦虑

2022-12-23 15:37:53  来源: 谭吉坷德公众号   作者:谭吉坷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享受社会主义红利的中国,被躺下了的世界拉回了现实。门被撞开后,每个人都成了承担代价的主体。集体焦虑和弱势心态的普遍蔓延,正在成为始料未及的社会公共危机。

  情绪的奴隶不可能成为命运的主人,但是很多人似乎正在走入这种情绪。焦虑的中心只有一个,那就是未来是什么样子,付出的代价到底有多大。

  焦虑来自对未知事物的恐惧。对个人来说这是一种常有的东西,但是假如这种情绪笼罩整个社会,就会涣散和瓦解抵御灾难的能力。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这话没错,但是它让人们有些伤感,心里有些发堵。对于习惯了秩序主义和公共管理的人们来说,这句话的背面有些冰冷。

  当脱下穿了三年的防疫“三件套”,与病毒赤裸相对的时候,任凭命运操纵的恐惧感就会油然而生,每个人都像病毒世界的丛林孤儿,一夜之间进入了原子化的陌生人社会。

  空空荡荡的大街上,迎来了人类最大的一场自我静默,过山车一样的防疫方式转换令人无所适从。清零与放开不是非黑即白的关系,但是这种高速行驶中的急转弯,却忽略了人们的心理承受力。

  1000多个日夜的拼死抵抗,一曲宏大的叙事史诗,已经成了民族的宝贵财富。急转弯的时候,要让人们接受真相和理由,舒缓人们的焦虑,才能集体理性地走入新的阶段。

  熟悉到骨子里的“防控”悄然离去,直面病毒的,现在是每一个人的身体。当我们走入自然主义,像躺倒的世界一样听之任之的时候,疑虑和孤独就会不期而至。

  放开得太快了,以至于还没有寻找到与之匹配的物资准备,舆论引导和心理抚慰。有人给儿子一次邮寄六公斤布洛芬,有人手里连一片药都没有。头等舱和经济舱的对比,很容易让焦虑走向对立。

  曾经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在支撑着我们,那就是不像西方一样投降躺倒,依靠社会动员力量,在科学的道路上死战到底,将会赢得最终的胜利。

  放弃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深陷焦虑的时候,一切都似乎变得毫无意义。听不到“加油”的呐喊,斗志在目光中也逐渐暗淡,灾难面前习以为常的共情和团结,似乎也很难寻觅。

  焦虑并不可耻,也不可怕。比病毒更可怕的,是这种焦虑的传染。社会的集体性焦虑比病毒有着更加强大的杀伤性和传播力,甚至可能让社会失去激情和动力。

  当人们深陷在这种负面体验中的时候,就会常常把面对的灾难程度扩大化,陷入到灰色心理之中而不能自拔。常常是每个人都在制造着负能量,同时又为别人的负能量买单。

  适度的悲观可以防止乐极生悲,适度的麻木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心理压力,适度的焦虑有时甚至就是一种动力;但是这一切都有边界与极限,我们现在面临的集体焦虑已经脱离了适度这个范畴。

  焦虑的根本原因是我们不知道谁说的才是对的,不知道到底应该相信谁。人们越想搞清楚这些东西,信息就越混乱。信息迷茫必然带来方向的迷茫,这就最大限度地透支了社会的心理成本。

  没有一种主流意识能够有效地舒缓人们这种焦虑,主导病毒面前人们的社会心理。当精神和内心失去支撑的时候,谣言就会穿上真相的外衣,焦虑就会像雨后蘑菇一样蓬勃生长。

  缺乏信任是焦虑的最佳助产士。信任建立在真相的基础上,当真相扑朔迷离的时候,焦虑就会撕裂人们之间的依赖关系,将整齐划一的队伍变成一个个原子化的个体。

  病毒当前,这应当是医界领袖施展身手的最佳天地。但是老百姓眼中这些人脑袋随着风向摆动,结论自相矛盾,预判与事实相去甚远。他们不但不能缓解人们的压力,反而成了集体性焦虑的来源。

  这些专家们看起来更像是西方“信息与观念的奴隶”,区别是他们更大胆,比西方更乐观。资本最擅长偷换概念,公知最喜欢混淆视听。他们越垄断解释权,人们就越茫然。

  焦虑来自信任的崩溃,猜忌和不信任是焦虑最好的土壤。人们越想在这片土壤上面给自己浮躁的心灵寻找到一个修行的地方,焦虑反倒会越来越茁壮。

  开放后最凶险的时刻正在走来,但是还远远没有触底。我们必须要为这种开放后的集体焦虑,寻找到一个安放的空间。这种情绪如果不能得到有效清除,就很难看到最后的胜利。

  放开后我们看到了疫情防控原本是一个综合性的社会问题,政治,经济,文化,意识形态都在这里显露出来了自己的身躯。每一件事情的背后,都能切割出不同的利益方,都能寻找到不同群体的切身利益,都能看到孕育群体焦虑的沾满羊水的胎盘。

  我们必须尽快地走出这种群体焦虑。解决的方法最重要的是寻找共识,在抗疫的本质到底是什么上面统一思想;要让人民了解真相,要证明我们走在了科学的路上。所谓的群体焦虑,其实就是在等待这样的一个答案。

  从“非典”开始,这个世界就已经进入了一个风险社会。无论今天是清零还是开放,曾经云淡风轻的日子,已经彻底回不去了。疫情正在成为一个历史的分水岭,我们将走入更加艰难的时代。

  不确定性是今日这个世界的根本属性,谁能熬得越久,熬过这场百年疫情,熬过这波深不见底的经济下行周期,谁才可能重新站立起来。我们现在的每一天对于今后都可能是最好的一天。

  金刚经:“云何应住,云何降伏其心”。这是一场我们不得不接受的持久战。我们必须要从集体焦虑中走出来,在精神物质,体制机制和社会凝聚上做好充分准备,迎接一个与过去完全不同的时代。

  疫情是检验社会最直观的标准。任何一个社会抵御灾难的能力,从中都能看到文明的本质。只有从焦虑中走入安静的文化,才使文明显得更加具有意义,更加魅力十足。

  中华文明史上有记载的大型瘟疫就曾经爆发过321次,最终都被人类的健康打败。疫情夺走了很多东西,同时也以另外的方式让我们得到感悟,激发了我们对这个世界更大的好奇心,推动我们向前走得更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