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子午:他们“不是死于新冠”……

2022-12-21 11:07: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昨天晚上父亲走了”的大量相同内容博文在“今日头条”平台刷屏。

  有博主嘲讽说,“一个神奇的爹,生了几百个做自媒体的孩子?”“不同的地方,不同的账号,他们的爹都齐刷刷地选择在‘昨天晚上’死去,都是死于新冠,之前都是‘身体没有其他疾病’,从感染新冠到去世也都是‘只有短短8天’……”

  针对这个现象,“正能量清零派”说,“1450当初声嘶力竭要求放开,现在又声嘶力竭地制造恐慌……”;“正能量共存派”说,“看吧,卖伞的(核酸公司)水军在制造恐慌责怪放开了”,“发动水军发布这些谣言的,一定是一批最不希望疫情结束,最不希望大家过上正常日子的人。”

  作为所谓“网络谣言”的发酵平台,12月19日中午,今日头条官方账号“头条安全中心”发布情况说明:

  至此,真相大白于天下:原来是石家庄的头条博主“@芥***弥 2022-12-17 06:12 发布微头条,讲述家中亲人去世的经历”,引起了大量转发和关注,在作者因不明原因自行删除了原博文之后,所有转发用户的头条页面呈现出看起来像是的“自述”性的“昨天晚上父亲走了”……

  这个真相出乎了所有“正能量清零派”和“正能量共存派”的推测。

  笔者真正关心的是,石家庄博主“@芥***弥”的父亲究竟是不是“死于新冠肺炎”。

  12月20日早上,卫健委网站公布:“12月1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722例……新增死亡病例5例,均为本土病例,在北京。”

  算上昨天公布的“12月18日……新增死亡病例2例,均为本土病例,在北京”,也就是说,自“新十条”发布以来,全国(除港澳台地区)累计新增新冠死亡病例才7例!

  显然,官方数据并不支持石家庄博主“@芥***弥”自述的“父亲死于新冠肺炎”的说法。

  12月14日,前海疆主编张忆安先生自述母亲肺癌晚期,在医院感染新冠后离世,显然根据统计数据,她“不是死于新冠”:

  广西贺州四年级小学生徐某萱感染后死于高温惊厥,“不是死于新冠”:

  某建筑设计公司长沙分公司的一名两年前才毕业入职的年轻员工,在感染后,死于“高温惊厥、趴卧窒息”,“不是死于新冠”:

  还有这个两岁的孩子,死于高温惊厥、脑损伤,也“不是死于新冠”:

  还有河南某微博博主讲述同学给母亲料理后事遇到的情景,“同学的母亲”死于心梗,“不是死于新冠”:

  大前天,吴尊友在财经年会上“奥密克戎病死率是‘魔鬼’”,就被共存派骂上了天际。

  笔者翻看了一下吴尊友发言的视频和文字版,发现他也没抛出“拐点来了”、“疫情将要结束”之类的离谱的“网红”观点和论断,只是老老实实地科普了“病死率”与“死亡率”的意思,对比了魔都与全国(除魔都)的“病死率”,然后计算了一道简单的数学题。

  就这,已经不能被某些人所容忍了。

  吴尊友预测的今冬奥密克戎的病死率是0.09%-0.16%。0.09%参照的是上海数据,0.16%是2022年中国台湾的奥密克戎病死率。

  然而,吴尊友的这个预测已经是朝着最乐观的方向推测了。全球今年奥密克戎的病死率为0.36%,其中美国在奥密克戎最高流行峰的病死率为0.46%,中国香港2022年的奥密克戎病死率为0.48%。相比而言,美国2010-2019年季节性流感的病死率为0.13%;再相比而言,季节性流感的R0为0.9~2.1,季节性流感的R0值在0.9~2.1之间,奥密克戎BF.7亚株的R0都达到21了,奥密克戎的感染人数绝对数字将达到季节性流感的10倍以上。

  吴尊友估计,“今冬疫情感染率在10%-30%左右”,他不同意他身边的人关于“第一波感染70%到80%”的观点。

  然而,笔者认为,吴尊友的这个预测也是过于“乐观”了,他所参照的是中国台湾和香港的“粗感染率”。

  笔者在前几天的文章已经介绍过躺平的美国,到感染高峰一些州也会重启“口罩令”,美国校园的新冠筛查一直没停过,美国的阳性感染者自行报备后,政府会发药、然后自行居家隔离五天……这些做法其实都是在试图拉平感染曲线的峰值,尽可能降低感染率;事实上,中国的香港、台湾在感染高峰的时候都有类似的举措,包括且不限于阳性居家、室内口罩、禁止堂食等措施。

  然而,直到目前,大陆地区似乎还没有看到类似举措。

  笔者的小女儿在幼儿园感染之后,幼儿园才被迫停课;笔者的大女儿所在的小学晚了两三天,也是在多个班级发生聚集性感染,大半学生发烧以后,老师几乎无一幸免、连网课都无法到岗之后,才被迫于本周正式开始网课;家中广东的侄女,所在学校昨天下午才被迫停课,然而昨晚她已经阳性发烧了……在感染高峰到来的时刻,是谁要硬着头皮非要中小学开课,非等全班聚集性感染才停课的呢?

  近日,浙江、重庆、安徽等地均官宣无症状甚至轻症均可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正常上班,部分医院倡议医护人员无症状坚守岗位;北京提出解除隔离后可返岗复工,无需进行核酸和抗原检测……

  然而,实际执行中,无症状及轻症“可返岗”,到一些地方可能就成了“必须返岗”,以下是微信群里一位朋友的自述:

  还有,某团灰度测试“阳性上岗”……

  如此种种,不阳的也得跟着阳了。最后笔者想问:这样怎么能够控制到10%~30%的感染率?

  即便按照吴尊友最乐观的估计,我们来计算一道数学题:

  1400000000×10%×0.09%=126000

  要知道,上海的病死率0.094%,是发生在医疗资源最发达的上海,是“举国一盘棋”、各省医护驰援上海的结果,是已经“春暖花开”的晚春初夏……

  大家都喜欢听“好听的话”,于是“x爸”满屏飞;大家都不喜欢实话,于是“制造恐慌”的大帽子就砸下来了。

  列出这道最简单的数学题,绝不是什么“制造恐慌”。心里有准备了,才不会因为突然遇到而慌乱。死亡发生在别人或者别人亲属头顶上,就叫作“必要的代价”,叫作“难道你想被封一辈子?”;发生在自己头上,就成了“不可承受之重”——这就是“精致利己主义者”的真实写照。

  笔者在以前的文章里曾经说过,全国近年每年全因死亡人口在1000万上下,平均每140个人,一年下来才能碰到1个去世的。按照“身边统计学”,这个数字基本上可以被忽略不计;在这个基础上,增加1.26%、哪怕是12.6%,又有多少人能感受到呢?

  开弓没有回头箭,回到2020、2021已经绝无可能了,回到2019就真的可能吗?

  直面“灾难”,绝不是“制造恐慌”;违背事实,讲大家喜欢的假话,让大家在亲身经历真实困难之后,变得手足无措,才是“制造恐慌”;那些居家高热惊厥而亡的,难道不该找那些天天宣传“小感冒”、“喝白开水自愈”的专家清算吗?

  既然已经走到了“社会达尔文”这一步,面对当下,真正务实的做法显然只能是直面“灾难”、正视“灾难”,把真实的情况跟群众说清楚,让每个人真正重视起来,知道哪些情况比较危险、有哪些并发症,从而有所准备,动员起全民的力量,去尽力拉平感染曲线,公平合理地分配医疗资源,最大限度地减少伤亡,共渡难关。

  【文/子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子夜呐喊”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