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欧洲金靴 | 合肥:坚定抗疫自信,站稳清零孤岛

2022-12-08 11:00: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欧洲金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

  你真的了解合肥,了解安徽吗?

  2021年,安徽省内60岁以上人口超过1100万,是全国11个老龄化人口过千万的省份之一。

  城市方面,看65岁以上人口占比的话,黄山(18.11%)、宣城(18.04%)、马鞍山(17.53%)、铜陵(17.4%)均在全国前50之列,合肥则为15.4%,同样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过去十年时间提升了3.3个百分点。

  活生生的例子就在眼前:此前香港疫情的死亡率为什么那么高,尤其为什么死的大多都是老人?

  奥密克戎BA5.2的毒性,真的如感冒吗?

  自2021年12月31日至2022年11月15日,香港的总感染人数超过100万人,死亡人数10336例,平均年龄中位数86岁——感染密度恐怖的整个九龙半岛,正是香港的老年人密集区。

  老龄化程度颇高的合肥没有打造道德洼地的资格,必须严防死守。

  更不要说,作为“八横八纵”的交通心脏地带,合肥自己是有前期教训的。

  今年6月,前脚宣布“低风险来肥不看核酸”、“取消常态化核酸检测”(省会城市中的出头鸟)——结果后脚,市委宣传部同志们的热搜KPI奖金还没拿到手,由泗县蔓延,立刻就被爆破,于是乎又重启核酸防控政策……

  同样是在今年年中,还是看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放宽入境隔离天数,自8月12日起入港只需3天酒店隔离、4天居家检疫及红黄码制度,这一城门放开的政策彻底引爆了香港疫情,也将老无所依的老人推向了深渊。

  特别是香港也参照大陆地区实行“应收尽收”政策,但是在防控层面却向西方看齐,导致了大量轻症感染者占用公立医院病床位,致使重症患者无法收治,出现严重的医疗挤兑,这也让香港病死率、尤其是老年人病死率居高不下。

  没有任何歉疚地淘汰老年人,这种种族主义正是西方社会根深蒂固的社会问题,也是“躺平”理论最大的心理依靠。

  2021年,合肥市每千人享有卫生机构床位数6.91张,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仅排名第16,全国仅排名第28;每千人享有医生数更是在全国前30开外,完全不是一个省会级大市该有的水平,全省的卫生机构数量(29391)也仅排名全国第15,为排名第一的河北省(86939)的三成!

  在理想中的分级诊疗于实际中仍处镜花水月的情况下,九成以上国人一旦感染,第一选择依然会是进入医院求医(特别非年轻人群体)。

  而根据此前官方发布的数据:

  今年中国每千人口的医疗床位数6.7张,而2020年,韩国12.65张,日本12.63张,德国7.82张;2020年,我国每10万人ICU床位4.5张,德国28.2张,美国21.6张,法国16.4张,日本13.8张,全球平均10张。今年年初,新冠重症患者占用了美国ICU总容量的32.7%,每10万人ICU床位约7张被新冠重症患者挤占,已超过我国每10万人ICU床位数总量。

  那么在发生大规模挤兑的同时,造成交叉感染和反复感染的可能性亦会大大提升。

  2

  新冠病毒是一种单链RNA病毒,属于冠状病毒家族,β属。当患者出现新冠病毒感染时,会对机体的免疫系统、呼吸系统和生殖系统造成极大的危害。正常人群在感染新冠病毒后,确实会出现特异性免疫反应,从而形成针对新冠病毒的特异性抗体,以抵抗再次接触新冠病毒时发生感染——但是,根据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副主任医师徐洁的判断,部分人群在感染新冠病毒后,体内并不能形成特异性抗体,或者不能形成足够浓度的保护性抗体。

  在这种情况下,患者如果再度接触新冠病毒,可能因机体免疫力不够,无法抵抗病毒入侵,导致再次感染发病,且症状会呈递进式的严重化。

  反复多次,免疫系统将会崩溃。

  根据发表在11月10日《自然·医学》杂志上的一项最新研究,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和圣路易斯退伍军人事务部的研究人员发现:反复感染新冠病毒会导致多个器官系统出现不良健康状况的风险显著增加。

  再次或多次感染新冠病毒的结果包括住院,易患肺、心脏、血液、肌肉骨骼和胃肠道系统疾病,还会导致糖尿病、肾脏疾病和精神健康问题,甚至病亡。

  论文资深作者、医学博士、医学院临床流行病学家齐亚德·阿尔-阿利认为:

  我们的研究清楚地表明,第二次、第三次或第四次感染会在急性期,即感染后30天,以及之后的几个月增加健康风险,这意味着更长的新冠病毒感染阶段。

  此外,研究表明这种风险还会随着每一次感染而增加,基于通过分析美国最大的综合医疗保健系统——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维护的数据库中约580万份匿名病历(患者代表了不同的年龄、种族和性别)而获得结论。

  总体而言,与没有再次感染新冠病毒的人相比,再次感染者病亡的可能性是前者的两倍,住院的可能性是其3倍。

  此外,与感染过一次病毒的患者相比,重复感染的患者出现肺部问题的可能性也为前者的3.5倍,患心脏病的可能性为其3倍,患脑部疾病的可能性为其1.6倍。

  这就是我们之所以坚持严控病毒的理由。

  作为人口大省、人口大市的安徽合肥,没有任何底气敢去放松躺平、门户洞开。

  还是那四个字:实事求是。

  行百里路半九十,越是到战役收尾处越容易出乱子。

  从大势来看,或许合肥终归也是守不住的,放开的那一天一定也会被迫到来,但无论如何正如千里之外的辽宁锦州官方此前所言:

  能清零而不清零,实在是太可惜了!

  我也预想到,合肥也一定会如锦州那般进入胡锡进们的视野、被胡锡进们的黑污笔墨攻击——事实上近来以胡锡进为首的势力其笔锋已经对准了合肥、不遗余力地暗戳戳要求合肥所谓“紧跟大潮”——但请虞书记和九百万合肥人民一定挺住!切莫受到反动派投降言论的干扰。

  3

  投降派历来的舆宣阳谋,是将经济发展与抗疫对立起来,动辄逼问“你是要吃饭还是要健康?” 仿佛吃饭与健康是二元对立的零和博弈。

  更有甚者曾有阴狠论调:凡是“热衷抗疫”的地方经济发展都不咋地……

  然而去年11月“中国近十年发展最快的城市是哪个”话题才登上过热搜,作为近年来全国经济增速翘楚的合肥市已经给出了答案:正确且得当的抗疫不仅不会影响经济,且恰恰是保障经济的必要手段。

  特别是对于大兴制造业的合肥而言,「人」永远是第一生产力。

  就历史而论,从十七年前金龙同志走上合肥市委书记岗位的伊始,在彼时金融业与互联网业于全国范围内蓬勃兴起之时,金龙同志施政第一步却是“逆向而行”,雷霆制定并实施“工业立市”的十年战略,确立以汽车、装备制造、家用电器、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及软件、生物医药、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等八大产业为发展重点的工业体系:

  在推进工业立市战略的过程中,我们把装备制造业作为一个核心产业重点发展。

  发展的问题,说来说去,还是要搞工业!

  依靠“创新驱动”和“工业立市”,合肥进入了长达十几年的黄金增长期,成为一匹不断逆袭的黑马:从2006年至2016年的十年间,合肥是中国省会城市中经济增长最快的城市之一,经济总量先后超越太原、南昌、昆明、石家庄、长春、福州、哈尔滨和西安八大省会。

  事实证明,正是工业总产值的提升给原本没什么工业基础的合肥积攒了更多家底,也为日后的所谓“招商豪赌”埋下伏笔,并给予了合肥市在前所未有的三年抗疫战斗中以坚强的作战底气和信心。

  如若真的致使病毒蔓延,对生产造成的瘫痪性损伤才是不可阻挡的,郑州(富士康)和石家庄(以岭药业)已经给出了教训。

  因而就这个角度分析开来,便可以明晰:合肥从来就没有如胡锡进等投降集团所指的所谓“忤逆大潮”,恰恰相反,合肥一直都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抗疫的一系列方针。

  反而是投降派们,每每热爱“急速转向、方向盘打死、油门一轰到底”,不论是向左还是向右,非撞向护栏而不罢休,最后车毁人亡之际,再恬不知耻地将锅甩给党中央的政策——不论是动态清零还是逐步放开,都是要受到这帮反贼声嘶力竭的鞭挞,时间早晚而已。

  当下,在逐步解禁的过程中,合肥市坚定清零政策的同时最需要避免的就是各省市常见的基层一刀切,尤其此前西北诸省出现的“防疫人道主义灾难”、“清零次生灾害”坚决不可在合肥出现,否则一定会动摇市民对党中央与合肥市委市政府的拥护信心,也会间接让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付诸东流。

  我之前就说过,我们可以反对动态清零政策中出现的任何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以权谋私、买办黑手、一刀切、扩大化——事实上我本人都十分关注这些基层乱象并经常帮忙转发扩散——但是,我这么做恰恰正是基于我支持动态清零。

  在我看来,那些基层恶行不但不能代表动态清零,反而是在扛旗反旗得给清零政策上眼药。

  就现实来看,合肥市的工作做的是到位的,物资保供和快封快解都处于全国平均水准之上,这才是正确的清零。

  还有就是,合肥市需继续坚持中医药在抗疫大业中的主力地位。

  早在2020年2月初疫情最危急时,安徽省就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落实新冠肺炎中西医结合救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将中医药全程参与、深度介入医疗救治工作,实现中西医结合救治全覆盖,并提出了五项具体举措:

  落实中西医结合救治全覆盖

  落实中医药专家驻点救治

  落实中药汤剂统一配送

  落实中医药救治技术支持

  落实中西医结合救治主体责任

  彼时合肥、淮北、亳州、蚌埠、阜阳、滁州、宣城等地定点医院迅速响应,对确诊患者采用了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在那一时期完全没有疫苗与核酸的局面下,快速将皖人从初代毒株肆虐的险境中拯救挣脱。

  今年上半年上海疫情爆发后,安徽省还组织了两批中医医疗队驰援上海,主要负责新冠病毒感染者的中医药治疗工作,医疗队队长由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张国梁(从事中医传染病多年,师从国医大师徐经世,曾于2020年2月担任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重症巡视组专家参加武汉抗疫)担任,成效显著。

  中医药这个经验,绝不能丢失。

  4

  当前,全国舆情发酵态势极其微妙,内外联动勾结的趋势肉眼可见。

  以新京报、胡锡进等势力正在大肆鼓吹“新冠无害论”,甚至妄图以极端的法西斯主义牺牲高龄人群来换取国家的快速放开躺平。

  这绝不是在贯彻二十条,而是在曲解和扩大化二十条。

  在二十条政策本身就于外防输入层面存在现实漏洞的情况下,这种进一步的扩大化对内松绑,显然会紊乱化社会秩序。

  不论是经济角度还是伦理角度,都不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可以接受的结果,也无益于国际层面就后续清算全球新冠大灾难时中国所处的舆论身位和历史座次,这个问题我此前写过许多了。

  某些“专家”“开明派”“与国际接轨派”连续三年聒噪不止的目的,就是想要将中国强行纳入进“世界主流抗疫局面”即欧美的失控局面中。

  这样一来,原本依靠着中医药治疗和高效封闭措施实现了阶段性清零的中国,就会被动得与西方世界“共存亡”,承接西方世界无力抵御病毒的危机转嫁,使我中华绿洲可在一夜之间沦为炼狱(因为我国人口相较于西方,密度太大了)。

  仔细阅读某些人三年来的言论,可以很容易得品味出他们的政治立场和政治调性:他们从来不拿自己自己当「中国人」,而是拿自己当一个「世界公民」。

  所以,他们抗疫思维的一切出发点、一切标准和一切落地,都是以西方的价值观和西方不断变化的现状为参照物。

  比如疯狂地反对封城,比如疯狂地催促国门洞开,比如忧心忡忡地“以经济为中心”,比如忧心忡忡担心中国因为抗疫太牛逼而被世界“边缘化”……

  从2021年的南京到2022年的石家庄,一直有人在隐隐地做着“测试”,但是这种“测试”无需争论、毫无疑义必然会失败。

  没有人愿意让自己的生活「静默」,但是多数人欢腾的前提不应是以埋葬少数弱势群体的生命为代价,这实在过于法西斯,过于资本主义了。

  严肃来说,其实我个人一直以来是不太认同所谓「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这种说法的,这话乍一听是无比正确,但细细品味实则背离我们的意识形态根基,因为它无形中在抬高“健康私有化”的概念,以“去集体化”的暗语推高“自扫门前雪”的暗示,这实质上是反社会主义的卫生观,也是对那些“对自己负责能力”低下的弱势群体如老年人的一种无形抛弃——每个人都要对自己负责,那么你如果对自己负责不了,那也没办法了——这难道不正是西方世界“应死尽死”之价值观吗?

  我理解经过连续三年的高强度清零之后政府与民众的双向疲惫,这种局势下抛出「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我暂时愿意理解。

  但是,这一定不会是社会主义中国长久以往的价值内核,不论是抗疫还是其他任何领域的施政观。

  况且,中国的三年抗疫也绝不能以2022年的诸多乱象来整体框述,2020、2021两年中国以抗疫孤岛的成功姿态屹立世界,不仅成为全球主要大国中唯一经济正增长的国家,更是挡住了初代毒株和德尔塔两大强敌,使中国上千万人口(以美国死亡人口推算)免于落入骨灰盒。

  这是无可争议的社会主义举国体制的制度优势之体现。

  用第三年、特别是年中第九版之后「外部防不胜防」与「内部高压清零」产生冲突之下的种种悲剧来概括整个三年的中国抗疫,这是历史失真,是不折不扣的历史虚无主义。

  所以,我愿以悲壮笔墨鼓励眼下合肥市守住疫情风暴中的绿洲,在走到放开那一步之前尽可能的保护更多人民,捍卫三年以来功勋卓著的抗疫战果。

  作为一位在外漂泊、已经开始尽量少坐地铁和公交且不得不囤积抗原试剂、口罩和各类药品的合肥人,至少我暂时还可以安心于家乡的亲人朋友的生命健康。

  坚定抗疫自信,站稳清零孤岛。

  纵使等不到清零的那一天,也当无愧于心。

  加油,合肥!

  【文/欧洲金靴,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金靴文化”,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