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新十条发布,做“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你准备好了吗?

2022-12-08 10:22: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重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继二十条之后,今天中午新十条来了。这是实质上的重大调整,某种程度而言,在很大程度上恢复到了2020年之前的状态。

  个人理解这些具体条款,其实是实质性的变化:

  高风险区域最大到楼栋、最小到户,关键是不得随意扩大,不得采取各种形式的临时封控——这就意味着各地此前惯行的超范围超时间的封控没有了政策依据。

  关于核酸检测,一是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检测,除特殊场所不再要求核酸检测证明,不查验健康码——这意味着健康码快要退出日常生活了;

  二是不再对跨区域流动人员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年关在即,那些担心带来新的传染,提出“非必要不返乡”的地方官员,至少从权责上可以放下了。

  具体到隔离和解封,有条件的无症状和轻症患者均可居家隔离(密接自然也可),连续5天没新增可以及时解封——的确,按照最近进程比较快的地方,诸如保定等地的经验,当方舱收不过来且传染持续发生的时候,居家已经是一个不得不的选择。

  还有,非高风险区不得限制人员流动,不得停工、停产、停业。

  以上,其实都是在传染持续发生的情形下,将影响降到最小,力图最大程度的保证流动性。

  和国际接轨的一条是加快老年人疫苗的接种,并且分了60-79,80岁以上两档——前不久的发布会上,其实已经提到了这一条,和以往不同,不再强调知情同意自愿,而是只要没有特殊的禁忌症和重病快要去世的,能打的都尽可能动员打了,可以组建小分队上门“服务”。

  关于健康的,除了老年人的疫苗接种,还有两条:

  一是对重点人群进行健康摸底及分类管理,主要是指有各种慢性病的老年人及其疫苗接种情况;二是保障群众的基本购药需求,不得限制群众线上线下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治感冒等非处方药物。

  个人理解老年人接种和健康摸底相当于做兜底,想办法减少尤其老年人的死亡率,以尽力避免社会恐慌;四类药品的放开,其实意味着某种意义上的“权责同步下放”,即以后发热乃至确诊第一步只能靠自己,所以,家庭小药箱还不备起来吗?

  此外还有两条群众尤为关心的:

  一是严禁以各种形式封堵消防通道、单元门、小区门,确保群众看病就医,紧急避险等外出通道的畅通;二是没有疫情的学校要开展正常的线下教学,超市食堂图书馆等要正常开放,有疫情的地方风险区外也要保证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

  综上,这表明,我们从今进入了新形态,“每个人都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我们每一个人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耐人寻味的是,基层诊所包括中医诊所对相关十大症状的诊疗依然没有放开。

  这就有点意思了,群众可以自行诊断,自行购药服用,相对专业的医生却仍然不可以。

  想必也快了。

  京城昨天已经通知能接诊十大症状的基层医疗单位的每日情况报送,核算不测、“哨点”不报,这也相当于,已经没有了真实的第一手感染数据。同时,这个信号还暗示着当地的感染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量,基层医疗机构已经忙不过来了!

  接下来,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发热哨点以外的基层诊所将不得不放开——毕竟,面对即将到来的海量感染,你不能让捆住战士的手脚,不让上战场不是?

  针对这些调整,笔者没有太多说的,该说的早就说过了,唯有建议大家做好心态和物资上的准备,迎接好第一波冲击,毕竟自己及家人的健康就维系在自己身上。

  硬要说点啥呢,也不是没有。

  一是,建议某些“精英”还是做个人,不要太那么社达。明眼人都清楚,一波死亡潮恐怕不可避免,小人物们也无法扭转啥大趋势,但至少不能像这位叼盘侠那么理直气壮和冷血。生而为人,起码的同情心和同理心得有吧?

  二是建议某些媒体和博主,不要此前一味宣传危害,现在又一味弱化症状,都不实事求是。一味的弱化,会让一些本可居家(目前医疗资源本来就紧张,在大面积感染的部分地方已经出现医疗挤兑)的病人误以为症状很重恐慌之下盲目跑医院,也会让一些高风险人群放松警惕。大家,尤其相对脆弱的重点人群依然需要做好防护,避免不必要感染或者多次感染。

  三是,医疗资源不够是必然的。在村村点火的最近,某些大城市医护阳了继续拖着病体给阳性患者服务,同时连医学生都顶上去了。

  既然专家们纷纷发现奥密克戎已经退化成季节性流感,同时不怕与自己数月前的发言相矛盾敢于把这个成果公诸于世,那么专家们能否根据不同年龄段、发烧体温、血氧饱和度、有无基础病和慢性病、基础病及慢性病的病情程度,尽快制定出发热门诊的接诊门槛?或者干脆放开基层诊疗,同时想办法充实医疗资源?总不能又把因医疗挤兑导致的医患矛盾这口锅再一次甩给了基层医护吧?

  【文/重楼,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针砭药石”,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