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对“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几点思辨

2022-12-05 11:33:02  来源: 为什么会这样啊公众号   作者:锁定坚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从新冠疫情政策出现调整后,也许是为了区别于之前的严格清零政策,又或许是为了新政策中出现的一些松动做指导性的说明,出现了一句直点主题的语句——“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如今这句话被媒体反复的宣扬,而网络上各色人等为了佐证自己的观点符合所谓的“主流”精神,也在反复的引用,使这句话一下就成了流行语。而我却从中看到了一种莫名的隐忧。

  这句话,乍一看上去似乎无懈可击,但是,实际上却十分值得商榷,我们知道,人都是社会的人,没有人能够脱离社会而存在,那么,如果社会上出现了个人无法逃避的天灾人祸时,这句话还适用吗?!

  我为什么对这句话有看法,因为在我看来,这句话是的思想内涵的基础是建立在个人主义之上的,从有人类社会以来,个人的命运就与社会的发展与形势休戚相关,无论是个人的安危还是个人的成就,都脱离不了社会。

  中国这几十年,鼓吹个人奋斗,个人至上,很多接受这套伪学的公知专家几十年前就说,如果每个个人都好了,社会就好了,其意思就是意图把个人自由凌驾于社会之上,这是西方个人自由主义长久以来的主题表达之一。但为什么我称之为伪学呢?其核心在于割裂了人与社会不可分割的联系,因此与人类社会的事实根本不符合。

  尤其是在社会主义的中国,更应该强调人都是社会的人,在事关全社会的共同命运时,更应该强调的是政府如何协调每个人在社会中的责任,而不是脱离社会空谈个人。

  实际上,仅从字面意义“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这句话,在具体的社会实践中反例随处可见,比如,一个人正常的行走在人行道上,突然被高空抛物砸伤,请问被砸伤的人有责任吗?此时的责任难道不应该是社会吗?是社会没有做到相应的规范教育,法责宣传,如果个人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危都是自己负责的话,那么也就不会出现“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的说法了。

  反之,如果把这句话当成某种准则的话,那么当出现以下这种场景的话,似乎我们也都无可指责,无法强制了,比如,之前西方在疫情泛滥失控的时候,大批的医务人员辞职,这种现象也出现在中国香港,当时媒体上很多声音指责香港那批辞职的医务人员缺乏职业道德,但如果医务人员以’既然我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那么我对自己健康负责任有什么可指责的呢“来开脱,我们还要理由批评吗?如今中国在抗疫政策调整后,医院负荷日趋加重,如果内地医务人员也以此为理由不接诊,请问病人又当如何呢?!

  再如,当火势汹涌,消防人员面对潜在危险的时候,还是以此理由来拒绝救火,那么我们是否有资格指责与批评呢?

  再加深一步,当我们的缉毒民警,武警战士,人民解放军都以此为理由去拒绝执行危险的任务,我们是否还能有理由批评这种行为呢?”因为他们首先要为自己的健康负责任嘛“。

  所以,对于这句话,我认为是具有巨大的争议的,尤其是用在疫情防控思想中,更不适合,如果一个外国人来华,没有严格的检测隔离,而这个外国人携带了新冠病毒,当因为工作缘故接触这个外国人的外贸人员或者服务人员被这个外国人感染了,请问这些被感染者该负什么责任,是他们的错误吗?

  所以,在具有重大传染疾病蔓延中,即便个人防护做得无可挑剔,也难以避免感染,医务人员如果感染了,还能是因公染病,在家修养治疗不影响个人的收入,而普通居民感染了,却要自己负责,这是否有点不公平呢?!

  所以,我觉得,面对天灾人祸,个人能力十分有限,政府如何引导人们团结一心集中力量共同应对,把灾害降至最低,这才是最重要的,新中国面对天灾人祸时所取得的成就,一次次地证明了这点!

  所以,我认为,面对天灾人祸时,政府的协调治理是否能够有效避免天灾人祸的发生蔓延,才是第一位的责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