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讨好美国故意搞事?菲律宾这次动作太危险,中方直接划出红线

2022-11-24 09:02:52  来源: 战忽智库公众号   作者:战忽智库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对菲律宾进行外交访问,这种外交访问,本应该是一件稀疏平常的事情,然而却因为哈里斯访问地点的特殊性,显得非常耐人寻味。据悉,此次哈里斯访问的巴拉望岛,濒临中国的南海地区,而且哈里斯还对当地的群众代表以及海岸警卫队进行了一系列交流,看似和睦的背后,丝毫都没有掩饰美方对南海的野心。

  无独有偶,就在哈里斯访问菲律宾的同一时间,菲律宾媒体《马尼拉时报》,突然公开污蔑中方,指责中国海警强行带走被菲律宾海军船只拖着的中国运载火箭残骸。有关这一问题,中方对此立即进行澄清,该火箭残骸为火箭整流罩残骸,菲方先行拖拽后,后在双方的友好交涉下,菲方归还了中方的火箭残骸,且中方先菲方表达了谢意,现除完全没有所谓拦截抢夺的情况。很明显,菲律宾媒体就是在断章取义,刻意模糊事件的具体经过。

  为什么此次美国和菲律宾的外交互动,会有这么多危险的迹象呢?背后的原因其实不难分析。第一,美国自身对中国南海的觊觎心依然存在。过去几十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愈发深入,跨国贸易的愈发繁荣,南海地区作为国际诸多航线的重要一环,其战略意义无疑是在迅速凸显。而一向在全世界各大洋横行霸道的美国,自然也意识到了南海的重要性,并且一直都在搞小动作,试图不断利用南海周边国家,来削弱中国对南海的主权。尽管在前几年的南海仲裁案上,美国吃了个暗亏被逼退走。但是如今热衷于地缘政治博弈的拜登,显然不愿意放弃这一方向,觊觎之心昭然若是。

  第二,菲律宾国内的亲美势力根基仍然深厚。过去几十年里,由于过去殖民的原因,美国和菲律宾的关系一直都非常亲密,菲律宾国内有不少政客和军官,都是妥妥的亲美人士。而这种局面,一直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台才有所改变,由于美菲两国的关系恶化,亲美势力不得不暂时蛰伏。然而如今,随着杜特尔特的下台,新任总统小马科斯的立场仍未彻底明晰,根基深厚的亲美势力们,显然正在卷土从来。此次菲律宾媒体恶意污蔑中国,背后就不排除是这些亲美势力,为了讨好美国,讨好哈里斯搞出来的小动作。

  第三,拜登希望以菲律宾为突破口,分化中国和东盟国家关系。当前,中国和东盟国家互为彼此最大的贸易伙伴,合作关系越来越亲密。而一向喜欢拉帮结伙对付中国的拜登,自然非常迫切希望拉拢东盟,一起来对付中国。如果东盟倒戈了,那么中国将会面临巨大的地缘政治压迫,遭遇到类似于俄罗斯如今在欧洲地区面临的窘境。不过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已经证明,东盟国家可不是好忽悠的角色,长期以来一直拒绝中美选边站。在这种情况下,病急乱投医的拜登,自然就盯上了中国和菲律宾的南海纠纷问题,如果能够让中国和菲律宾关系恶化,那么东盟的立场改变就有了可能。

  而面对于拜登的狠毒算计,中方这次也没有坐以待毙。就在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美国副总统哈里斯访问菲律宾问题进行表态,中方不反对美菲两国开展正常交往,但是有关交往不应该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此表态显然不是在给美国听,因为“入魔”的美国如今也不会听。因此这句话更像是对菲律宾划出的红线,让菲律宾在和美国外交的时候,必须考虑到中国的立场。

  事已至此,有关于南海纠纷问题上,菲律宾外交立场显然正在成为中美博弈的阶段性焦点。在这种情况下,留给小马科斯的时间越来越少,选择也非常少。如果小马科斯真的为菲律宾的发展和国家安全考虑,那么拒绝选边站,支持中国倡议的南海行为准则,显然才是菲律宾的正确路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