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广州疫情防控两女子事件需要三重反思

2022-11-22 17:01:0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苗凤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广州海珠警方11月18日通报:17日上午11时许,2名女子王某、李某(均23岁,黑龙江人)不遵守疫情防控管控区域的规定,企图强行进出海珠区仑头村防疫管控卡口。其中,李某未佩戴口罩,2人健康码均为黄码且10月30日以来一直未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期间,现场防疫工作人员上前多次劝导,王某、李某拒不配合,辱骂工作人员并扰乱现场秩序,后被工作人员和群众约束控制。(2022年11月19日杭州网)

  最近两天在广州出现的两个女子不遵守疫情被捆绑跪地事件,在全网引起了强烈的舆论反响,虽说事件已经过去三两天了,但是事件产生的强烈负面影响,仍需要引起全国广大百姓和政府部门的注意,如何防止在疫情还一直存在的情况下,不会再出现同类事件,在此事件中,无论是普通群众,还是政府部门机关单位,都需要反思,都需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疫情出现,百姓要严格遵守地方疫情防控的规定,任何人也没有凌驾于疫情防控规定之上的权力。此次疫情广州很严重,甚至出现了一天破万现象,作为在广州居住的两个女子,年轻有文化,应该爱过良好的教育,更应该表现出高素质,应该遵守广州市疫情防控的规定,坚持做核酸,出门戴口罩,在封控期间,更应该做到足不出户,她们为什么就做不到呢?不坚持做核酸检测,出门还不戴口罩,面对工作人员的劝说还大放厥词,骂骂咧咧,一点儿没有女人应该有的形象与素质。即便说你是外地人,给广州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这也不是你在疫情期间嚣张跋扈的理由。想一想广州还给你们发展提供了广阔天地呢,你的优越感从哪里来的呢?因此这两个女子应该被唾弃,更应该好好反思,疫情期间撒泼放赖,不是给疫情严重的广州疫情防控工作添堵儿吗?

  二、对女子执法相关部门存在着欠缺。女子被捆绑还跪在地上,这形象相当差,尤其是在广州,形形色色的人都有,会产生不良影响,这事件出现真是不应该。即便是两个女子没有素质,缺乏教养,其表现是让当地的工作者,让围观的百姓气愤,其行为存在严重的挑衅心里,但是已经将她们制服了,应该及时报警,警方出面,应该采取相关的措施,对她们解绑戴上手拷及时带走就行了,将影响减小的最小,为什么要让其跪在地上呢?无论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其跪在地上,还五花大绑,这是与法治社会格格不入。因此在今后的执法过程中,群众没有执法权,尽量报警由警方去处置。当然,如果其行为严重侵害了别人的利益,存在着严重的危险行为,是任何一个人都有权力制止的,在不存在特殊情况下,还是由警方来进行处理为妥。

  三、任何不良事件出现,都不要出现地域黑。在此事件中,很多网民都深挖这两名女子是哪里人,对女子进行人肉搜索,对女子也出现了地域攻击,这就不好了,全国很大,哪里都会有没素质的人,哪里都有好人,不能因为一两个人素质差,就否定整个地区的人人品不好。搞地域黑,事实上与两个女子的品质相比,其思想又好哪里去呢?面对相关事件出现,实事求是,批评丑恶行为,千万不能进行地域攻击,让个别事件伤害了很多百姓,他们都是无辜的。

  广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所出现的两个女子事件,需要我们做出深刻的思考,未来疫情还有可能一直存在,每一个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都要支持地方政府疫情防控的政策,尽最大努力为地方政府疫情防控做工作,切不可因为自身的条件与众不同,而有什么优越感,在疫情面前,唯有团结,唯有努力,才能够最终战胜疫情,自私自利的行为,只能为地方战疫工作雪上加霜,让人不耻,成为战疫工作中的笑谈。

  【文/苗凤军,本文为作者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