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再说付国豪,他到底能不能算英雄!

2022-11-21 11:52:19  来源: 为什么会这样啊公众号   作者:锁定坚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英雄这个词语,或者说称号,曾经在几十年前是绝大多数中国人追求的光荣,可后来,什么知音意林读者的,就开始说什么没有英雄的时代才是一个好时代,要不是说一个文人如果立场歪了,就会带歪一群人,甚至带歪一个时代,这取决于这个时代有多少文人是立场歪的。

  说实话,在我看来,中国文人在近代大多数都缺失气节,康有为梁启超亦然,说中国近代文人最有生气最具气节的,就是大革命时期左联的那些作家,可惜这些作家多数都被国民党杀害了,当然,这也是他们具有气节的证明。

  新中国成立后,英雄成了人民心中最高的追求目标,社会上爱英雄敬英雄,人人争当英雄,可是和平时期,不像战争时期那么容易就成为一个大家公认的英雄,所以那时人们就在自己日常工作中敬业爱岗认真努力的工作,也涌现出许许多多的英雄,小孩有刘文学,草原英雄小姐妹,工人英雄有向秀丽,金训华,战士英雄有欧阳海,王杰,等等等等。

  历史进入了90年代以后,社会舆论逐渐就开始刮起一股妖风,暗戳戳的否定英雄,报刊杂志就像我前面说的,以一些歪理邪说来证明所谓没有英雄的社会才是好社会,好多人稀里糊涂的就信了邪,跟着起哄,说傻子才想当英雄,94年克拉玛依市发生大火,我看到烧死了那么多儿童心痛不已,有一天我和一般朋友说起这个事情,我说,我要是当时在场说什么都要多救几个孩子出来,朋友问,那么大火你不跑,我说,还有那么多孩子没有出来,要是跑开心里过不去呀,我朋友说,那你要是人没救出几个把自己烧死了咋办,我说,烧死也认了,起码算是个英雄吧。直到现在我也忘不了那几个“朋友”嘲笑我的眼神,有几个人笑得捧腹,有一个人把大拇指顶到我的鼻子下面,“我们这里还有这样的活傻子”,真是没想到。那一瞬间,我就感觉到社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多年以后,回想起这件事,明白了一个道理,当时的舆论大肆宣扬要创造一个没有英雄的时代,这个说法是始于西方的,实际上,没有英雄的时代,就是恶行最肆无忌惮的时代,中国人讲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这就是一种英雄举动,但行恶之人最怕,所以资本主义把一切归结于法律,在恶行发生时,法律未至,其他人制止恶行那叫私刑,其实就是为恶废义!

  但中国的文人媒体跟着西方做颠覆英雄的宣传,除了可以否定中国传统的侠义精神,更大的目的就是要否定新中国建立前后那个英雄辈出的时代而已,同时,还隐含着宣扬自私有理的基调,因为只要是英雄,就不可能是为了自己的私利而付出血汗甚至牺牲,为自己私利死去的,那叫人为财死,与英雄无关,而否定英雄,可以在人们心中继续否定已经处于气若游丝的大公无私的教育而已。

  随着英雄精神被舆论压制与贬低,社会风气也如断崖般下跌,当初有多少见死不救的新闻被爆出来,还记得那个令全中国人无颜面对的小悦悦吗?而可悲的是,大多数人一边在数落着社会风气下跌,一边却又嘲笑讽刺着那些挺身而出的人,有一次我前面的一个老爷子骑自行车摔倒了,我当即停下自行车去扶,却被身边其他的好心人劝阻,“你想没事找事吗?那么多人都不管,就你敢管”?后来我扶起了老爷子,一直等到老爷子的儿子来,他儿子对我千恩万谢的,但我没有多少喜悦,不仅仅是因为身边的人埋怨我多事,还因为那老爷子的儿子上来首先是想冲我发火的,是因为身边陪着我的证人作证才知道我是纯粹的做好事。可为什么他儿子在没弄清楚原委之前就会在心里认定没有人会做好事呢?!

  这就回到了今天我想说的主题,付国豪到底算不算一个英雄,在我发出纪念付国豪的文章从付国豪去世怒问中国为何洋奴如此盛行?后,我发现在后台有好多留言“理性”的奉劝我,不要把他说成英雄,甚至还有更卑鄙的连我和付国豪一起辱骂的。

  那些辱骂的我可以无视,卑鄙者重来都是最急于把他们的卑鄙展示出来的。但对于那些“理性”的人,我就想说几句:

  一个人是否可以称之为英雄,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他面对危险所表现出来的是犹疑、退缩还是勇敢面对,付国豪在已经被暴徒控制的情况下,他大声的表达出自己的立场,难道他不知道自己说出来后会遭到更加猛烈的殴打报复吗?正如后面的采访中他说甚至都做好了被打死的心理准备了。这种面对凶险绝不退缩面对歹徒绝不服输的精神,不是英雄精神是什么?

  而他这种表现,不是基于一种个人义气,从他所受的家庭文化熏陶,以及他所表达出来的话语意义,我们都可以认定是在更高层面的表现出一种对于大是大非的坚守,这当然是英雄所为!那些不认为他是英雄的人,可以设身处地扪心自问的想一想,当你双手被绑,四周歹徒环绕的时候,你是否还能有这样的从容,能够表现出一种凛然不惧的样子。

  有一句话叫,小人眼中无君子,懦夫嘴下无英雄,所以,否认君子与英雄,只是小人与懦夫为了掩饰自己的腌臜才时常用的话术,我不敢说我是英雄,但是我敢说,我一直敬重英雄,像我们革命先烈那些英雄所表现出来的气节与大义、那种视死如归的精神,我要说,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付国豪,就是我们应该敬仰的一个平民英雄,他在面对暴徒威胁下表现出来的不屈,是中国人应有的气节!

  致敬付国豪,鄙视那些躲在黑暗中向英雄泼污的蟑螂老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