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林爱玥:“躺平派”栽了,但我很难“共情”!

2022-11-18 08:06:49  来源: 林爱玥公众号   作者:林爱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两天,多地用最复杂、最严峻(广州),最艰难、最险恶(太原)之类的词来形容当地的疫情态势,这真的让人很是揪心。眼瞅着就要入冬了,依照过往经验,如果在入冬前不把疫情压下来,入冬后难度恐怕只会更大,只能希望疫情形势尽快好转了。

  这两年多的“动态清零”积累了很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如核酸、健康码、中医药等。对于核酸,我也不赞成有几个阳性就搞全员核酸,但该做的核酸还是要做,至少密接总还是要做的吧,既然做核酸就要尽可能多设便民核酸检测点,这样才能避免人员因核酸检测聚集造成疫情扩散。

  诸如此类的算是常识了吧,恕我直言,我实在很难理解为何有的地方会那么激进,一夜之间把所有便民检测点都测了,步子迈这么大,你就不怕把别人吓着?好在,这两天便民检测点又重新运作了,也算知错能改吧。

  两年多来,新冠病毒的危害是变大了,还是变小了,作为外行我不敢乱说,但就英国和美国的数据来看,至少不支持“危害变小”的说法。据英国政府官网的Healthcare in England的统计数据,英国新冠住院治疗人数(6月1日至10月31日),2020年是44756人,2021年是89971人,2022年是149705人,数据摆在眼前,我很想问那些说新冠是“普通感冒”的人,你们因感冒住过几次院?别人我不清楚,反正我从小到大从未因感冒住院治疗过。

  还有组来自美国CDC网站的数据,2020年有38.5万美国人死于新冠,2021年是46.3万人,2022年前10个月是21.9万人。请注意,美国CDC的“死于新冠”的标准是很严的,按照美国CDC发布的新冠死亡验证指导方案,检验人员必须证明新冠是死亡的直接原因或者对死亡有促成因素,否则就不算死于新冠。如果我没理解错的话,或许是这样的,很多有基础病的美国人死于新冠在美国极有可能是没计算在内的。

  无论从英国的新冠住院治疗数据还是从美国的新冠死亡数据,都很难让人信服新冠“危害变小”的说法,但这并不妨碍“躺平派”在网上嘴硬。网上嘴硬归网上嘴硬,但临到自己头上还能嘴硬的只怕就不多了。

  有个北京的大V,此前是铁杆“躺平派”,一直要求“躺平”,说新冠是“小感冒”,还说欧美新冠患者“喝喝可乐就好了”,然后前两天她自己家人感染了,开始写“小作文”说“当地疫情管控不严,救治不及时,症状有多厉害”,或许是有预感以前的“躺平”言论会被“挖坟”,特意删除了近千条微博,但或许她忘了,互联网是有记忆的,删除微博就能删除网友的记忆?我没兴趣对着她冷嘲热讽,但要我和她“共情”,请原谅我做不到。

  这两天,有报道说郑州女婴遭拒诊去世的消息,这当然是悲剧,但问题是有人竟然跳出来说是根本是“清零的荒谬”,我也是佩服他们,什么都能往“动态清零”上扯,合着不清零就万事大吉了是吧?谁都知道,新冠疫情最可怕的或许还不是疫情本身,而是由于医疗挤兑造成大量患者无法就医引发的悲剧。“动态清零”或许会引发个体悲剧,但不清零引发的那可是群体悲剧,总不可能100个人的悲剧是悲剧,100万人的悲剧反而不是悲剧了吧?

  还记得我此前说的吧,总人口6700多万的英国,7月份等待择期治疗的患者人数高达680万,其中需要等待超过一年的人数约37.8万,与2019年7月份的数据相比,疫情前后相差366倍,所以,这根本不需要什么预言家来告诉我们“躺平”的后果,这么说吧,要是真的不清零了,别说12个小时了,你12天能排到就算你祖宗积德了。

  说难听点,你以为医院你家开的啊,医院爆满了,把别人赶出来给你腾地方,你觉得现实吗?8月份,日本因疫情导致急救运送困难事件频发,有的患者竟“被拒绝100次以上”,还有人因“无处可送而在家中死亡”,这够“躺平派”写100篇“小作文”了吧?

  说点题外话。这两天网上有人骂我为什么总提核酸检测,不提中医药,难听的话我就不说出来了,我只是好奇此人到底从哪里看出来我们国家没用中医药的,难道他没看到的就是不存在的?

  我想对此人说的是,就算你的心是真诚的,我也感谢你对中医药的支持,但你只要随意翻看我们四川这边的@四川中医药 的公号,就能看到里面有大量关于中医药用于抗疫的指南和实践,这不难吧?所以,你有那到我这骂街的时间,自己去看看不好吗?还有,谁说用了中医药就没必要核酸检测了,这是什么道理?中医药确实是YYDS,但无论是核酸还是中医药,只要对抗疫有用,我们就用,这没错吧,多管齐下的道理都不懂?做人还是谦虚点好。

  最后,信心比黄金更珍贵,请大家坚定信心,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