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孙玉良:如何理解防、抗疫新20条?决不能进入一放就乱的抗疫怪圈

2022-11-15 17:58:54  来源: 良评公众号   作者:孙玉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央出台了指导防疫、抗疫的新20条措施后,全国多地取消了区域全员核酸检测。这本来没有什么问题,不需要全员核酸检测的地方,就不要浪费这些国家资源了。然而,乍一“松”下来,有些人却不太“适应”,比如石家庄的网民“伦爱me”表示:“真的放开了,有点害怕”。而“害怕”造成的后果是,幼儿园、小学通知开学了,家长为孩子寻找各种借口比如胳膊痛、腿痛、牙痛等请假不让他(她)去上学。

  不得不说,三年来的疫情,已让大家产生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之感。尤其在石家庄这样的城市,每天日增新冠感染者(含无症状感染者)近500的严重情况下,还有河北师范大学师生被全员紧急疏散推波助澜,广大人民群众怎不心有余悸。在这种情况下,迫切需要各级政府出面引导宣传,正确理解中央出台的防疫、抗疫新20条决策,用正确的宣导以正视听,防止谣言满天飞,破坏“动态清零”的抗疫大计,决不能允许进入“一放就乱”的抗疫怪圈。

  “新20条”对“动态清零”政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绝不是效仿西方的“躺平”策略;

  “新20条”要求各级政府采取的防疫、抗疫措施更科学,精准面对当地产生的疫情,而不是动不动就按管理的行政区域全员核酸检测的“懒政”。凡是因为对“新20条”领会不够或错误理解引发疫情反弹的行为,应严肃追责;

  “新20条”对地方政府提出的高要求是,防疫、抗疫与发展经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能因为防疫、抗疫牺牲了发展经济,让当地人民群众陷入生活困顿之中;也不能因为为了发展经济而在抗疫上全面“躺平”,置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于不顾。要在防疫、抗疫与发展经济之间找到平衡点,尽最大可能减小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危害;

  对“新20条”必须不折不扣地严格落实,过度放松与层层加码都是不对的。过度放松会造成疫情反弹,后果很严重;层层加码既浪费国家资源,又会造成人民群众生活不便。惯走两个极端的人都是“懒政”,尤其是对那些为了保住乌纱帽“一封了之”,对人民群众基本生活不管不顾的行为,必须坚决杜绝;对“一天两检,一天三检”的不科学措施必须坚持纠正;对借疫情发“国难财”的违法犯罪行为必须坚决打击。

  中央制定了防疫、抗疫“新20条”指导全国抗疫,是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审时度势做出的科学决策,但再科学的决策也需要省、市、县、镇以及街道办(村)执行层扎扎实实地落实,要坚决防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坚持杜绝屈解中央的正确决策。目前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已通过媒体发布了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给石家庄市民吃了一颗“定心丸”。石家庄绝不是传言中要对疫情放松管控的“试点城市”,它只是在扎扎实实落实国家日前发布的《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20条措施》罢了。

  近三年来,我国的“动态清零”政策取得的重大抗疫成就举世瞩目,在世界上独一无二。这种“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制度优势是西方国家没有的,所以美国那样的发达国家会死亡110多万人,而中国没有上演那样惨烈的悲剧。我们要珍惜经过全国人民的努力取得的成果,坚持“动态清零”政策不动摇。我们防疫、抗疫的目标将是使防疫、抗疫措施更科学,而不是向失败的国家学习“躺平”,这是必须要注意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