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深度:俄乌和谈的国际环境和战场条件!

2022-11-14 14:21:30  来源: 汉唐光辉   作者:徐吉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1月11日,随着俄军撤离第聂伯河西岸赫尔松市区,乌克兰军队恢复对赫尔松的控制。

  演员总统泽连斯基给乌克兰人民献上了隆重的光棍节礼物,但如何度过寒冬,依然是个严峻的问题。

  鉴于俄罗斯遭受的阶段性失败,有关俄乌秘密和谈的言论喧嚣尘上。

  实际上,目前俄乌战争根本不具备和谈的基础。一切关于和谈的推测,都过于主观,缺乏对现实的理解和分析。

  一、和谈幻想

  汉唐智库认为,俄乌和谈只具备理论上的可行性,目前根本没有和谈的条件和可能性。对于某些鼓吹俄美媾和牺牲乌克兰的观点,基本上缺乏事实支撑,逻辑上也不成立。

  探讨俄乌和谈,首先要看这场战争的当事方都有谁。表面上看是俄罗斯和乌克兰在持续鏖战,实际上美国和北约已经深度参与。如果没有美国参与其中,乌克兰根本不可能战斗到今天。

  俄乌战争,貌似俄乌之战,实则美俄较量,是北约和俄罗斯的对抗,是东西方两大阵营的博弈。

  俄乌和谈,貌似俄罗斯和乌克兰谈判,实际上取决于美国的态度。

  那么,美国是什么态度呢?至少目前来看,美国国内并没有明显的反战浪潮。原因很简单,这场战争并没有给美国造成太大的负担,反而让美国大发战争财,借机收割欧盟。

  美国人根本没有理由反对这场战争,也没有必要急于结束这场战争。

  11月10日,纽约时报消息,美国政府高层对俄乌战争是否采取外交途径谈判结束战争出现了分歧。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敦促进行谈判,美国总统拜登的一些顾问则认为,现在谈判还为时尚早。

  米利认为,俄军正在挖战壕并筑起坚固的防线来为冬季做准备,冬季到来时战斗可能会缓和,这为谈判提供了机会。

  拜登的顾问们认为,谈判时机还不成熟,美国不应该被视为在乌克兰有势头的时候向他们施压,迫使他们后退。

  至少公开的信息显示,美国已经将自己定位成俄乌战争的参与方和拍板人。

  此前的11月7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方对同乌克兰当局举行和谈一贯持开放立场。

  11月8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为俄乌谈判提出相关条件,要求俄罗斯归还其所控制的所有乌克兰领土,赔偿乌克兰损失,并就“战争罪行”提出起诉。

  显而易见,乌克兰方面自以为胜券在握,根本不想和谈。

  这个立场一以贯之,从未改变。

  因为,美国的态度是为美国的国家利益献祭乌克兰,一定要战斗到最后一个乌克兰人,拖垮俄罗斯。

  11月11日,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警告美国说:“在我们看来,如果美国真的想结束乌克兰冲突,打个响指就能做到。早已失去主权的基辅不敢违抗华盛顿的指示。然而,这并没有发生。”

  对于俄罗斯来说,呼吁原地停战开始谈判是非常幼稚的幻想。

  假设俄罗斯目前答应退出乌克兰所有的领土,甚至将克里米亚也交还给乌克兰。难道战争就可以停止了吗?

  错了!

  美国北约一定会趁势追击,让乌克兰向俄罗斯提出战争赔偿的要求。此前,演员总统泽连斯基准备向联合国大会提交决议,要求俄罗斯向乌克兰支付至少3000亿美元的战争赔款,折算成人民币就是21000亿。

  用脚指头想想,俄罗斯也不可能答应这笔赔偿。泽连斯基提出战争赔偿的目的就是把俄罗斯挤在墙角,不许停战,不许和谈!

  那么,泽连斯基是代表谁做出如此猖狂的决定呢?

  当然是背后的主子美国!

  那么,可想而知,这场战争在打到美国或者北约国家撑不下去之前,俄罗斯是没有退路可言的。

  试图占领四州之地,原地求和,简直就是幼稚到家的梦话。

  那些认为立足现在的战况,期待俄美或者俄乌和谈的想法,同样是脱离现实的推论。

  二、战争过程

  俄乌之战打到今天,几个阶段的战况有借鉴意义,我们不妨回顾一下战争过程。

  从2月底战争爆发,到4月初,一个月的时间,俄罗斯第一波攻势未能奏效,就注定了这场战争不好收场。

  在战争之初,普京低估了乌克兰2014年以来长达八年的战争准备,低估了美国和北约国家对乌克兰的支持力度,低估了美国信息化作战体系的优势。

  俄罗斯虽然是军事大国,但是人口太少,男丁缺乏,军队规模不够,高端精准武器缺乏。

  其实,只要俄罗斯决心足够大,明确了战争目标之后,不怕牺牲,不怕付出代价,这场战争一定能够继续进行。俄罗斯依然具有占领第聂伯河以东地区的可能性。

  迄今为止,俄罗斯已经收获了1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一千多万人口。

  对于虚弱的俄罗斯而言,这是一次大补。

  但是,谁会嫌自己的生存空间太大呢?

  对于俄罗斯而言,在乌克兰身上撕下一块肥肉慢慢消化,甚至一边消化一边美美的睡上一觉,是何其舒服的事情啊。

  但是,乌克兰能让你这么舒服吗?

  美国和北约能让你安心消化占领区吗?

  不可能的。

  战争一旦开始,一定要分出胜负,或者一方筋疲力尽,才有可能结束。

  如今,美国不怕乌克兰人死光跑光,泽连斯基发誓要为美国战斗到底,显然,期待美国和乌克兰主动放弃俄占领土几乎无望。

  那么,普京能够主动将吃到嘴里的肉吐出来吗?

  不可能!

  10月5日,俄罗斯批准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和赫尔松四地分别作为联邦主体加入俄罗斯联邦的条约,并签署接纳上述四地入俄的相关法律文件。

  既然已经在立法层面吞并了四个州,就不可能放弃。

  如果普京真的因为战事不利而放弃四个州,那么普京在俄罗斯内部的地位将受到严重冲击,甚至会被追究战争责任。

  如果普京在俄罗斯尚有余力的局面下放弃战争,与美国媾和乞求和平,那普京比戈尔巴乔夫更软弱可欺。

  届时,俄罗斯在美国北约面前,将彻底被踩在地上碾压。导弹飞机坦克部署到莫斯科几百公里附近,俄罗斯领导人时刻生活在敌人的火力阴影中,岂能安眠?

  如果是这样,恐怕俄罗斯离向东迁都到哥罗德不远了。

  这种战略性失利,是俄罗斯无法承受之重。

  因此,此时此刻的战争形势,远未达到俄乌和谈的前提条件。

  从俄乌战争一开始,汉唐智库就指出,俄罗斯最可行的目标是占领第聂伯河以东地区,瓜分乌克兰。这个战争目标相对容易实现,但是,需要俄罗斯做好战争准备,一开始就全力出击,是以狮子搏兔的姿态出击,而不是醉汉上阵,胡乱出拳。

  战争进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俄罗斯在战争初期过于托大,全面进攻多线推进毫无成效,应该是遭到了美国和北约的战略欺骗。这种级别的军事行动一旦在开始就出现误判,肯定要付出相应的代价。

  第一阶段俄罗斯全面进攻受挫,付出的代价就是损兵折将,徒劳无功,前期准备的军事行动计划彻底落空,只能撤回到东部,集中兵力打歼灭战。

  这个过程,怎么看着这么熟悉呢?

  其实就是与蒋介石发动内战时的情景一模一样,开始以为胜券在握,发动全面进攻,受挫后改成重点进攻。

  不过,如梦方醒的俄罗斯,凭借强大的军事底蕴,保证了第二阶段重点进攻的军事目标得以实现。

  乌克兰在东部精心构建的永久性防御被彻底摧毁,纳粹武装亚速营这个两万人的旅级军事单位被围歼在马里乌波尔。在这个阶段的对决中,俄罗斯利用传统武器的优势,狂轰滥炸,用火力歼灭乌克兰抵抗力量,日均发射五万多枚炮弹,这种火力世所罕见。

  第二阶段马里乌波尔战役的结果,使乌克兰如梦方醒,再也不敢依托所谓的防御工事和俄罗斯打消耗战。于是我们看到俄军后续的进攻非常迅猛,乌克兰稍作抵抗就开始后撤。

  显而易见,美国方面也调整了军事战略,根本不计较一城一地之得失。

  到了八月份,美国北约的雇佣军在乌克兰西部准备完毕,开始大反攻。

  从8月29日以来,俄军面对的对手已经变成真正的北约联军。

  在八月底开始的第三阶段对决中,战场上的乌克兰军队,已经可以与俄罗斯开展大规模装甲战、炮战。

  此时的北约联军,面对俄罗斯军队有太多的优势:人数多,规模大,军事装备先进,信息化作战体系明显占优。

  人数多,规模大,保证了战场上的杀伤力和持久性。

  信息化作战体系优势,使北约联军可以利用高精度武器精准打击俄军重要目标。

  战争打到了这种程度,以俄罗斯目前的常规作战力量的装备水平,是很难全面占优的。要想打赢,就得立足现状,打非对称战争!

  三、俄军加油

  对俄罗斯而言,面临两个选择:要么在军事装备方面弥补短板,要么扩大军事力量的规模,组织局部反击,打穿敌人重新建立的防线。

  然而,对于一支军队来说,要弥补军事装备的短板并不容易。尤其是战场信息化作战体系的建设更是困难。俄罗斯能够迅速弥补装备短板的方式,目前看最容易见效的就是无人机。

  东方大国为了避免卷入阵营冲突,一直保持着表面中立的姿态。

  但是,伊朗这个被美国公开制裁多年的国家,同时又是与俄罗斯签署了军事同盟条约的国家,当然不能袖手旁观。所以,伊朗向俄罗斯提供大批无人机,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伊朗的天竺葵无人机,在前两年也门胡塞武装和沙特的对抗中大显神威。天竺葵无人机多次突破美国给沙特阿拉伯军队提供的拦截系统,对沙特联军造成重大破坏和伤亡。

  天竺葵无人机,机身长3.5米,翼展是2.5米,飞行距离2000公里左右,自重200公斤,携带弹药50公斤,可持续飞行12个小时。

  这种水平的无人机,配合俄军现有的军事装备,足以对北约联军构成重大杀伤了。

  寒冷的冬季,会给战争双方带来难得的休整机会。

  从牌面来看,对俄罗斯更加有利。因为俄军刚刚动员了30万人,这些人需要训练时间,需要适应战场节奏。这个冬季就是最好的机会。

  一旦30万人投入战场,对北约方面的压力会非常大。

  毕竟,美国北约介入乌克兰战争,最大的问题也是投入的军队规模受限,消耗太大了国内压力也会倍增。

  俄罗斯打到今天,可以说战局无法令人满意!

  如果无法取得可见的战果,在国内的声望也将受到剧烈打击。

  普京需要痛下决心,围绕彻底占领第聂伯河东岸的东乌克兰地区做更大规模的战争准备。

  因为,对俄罗斯而言,其实没有退路。

  美国北约及其盟友,五十国阵营,绝不会给退让的俄罗斯生路!

  北约不仅东扩而且已经北扩,美国北约的重型装备已经兵临城下!

  这场战争如果虎头蛇尾草草了事,俄罗斯不仅在国际上将失去话语权,在欧洲的生存空间也将被挤压到极限。

  在现代战争条件下,背后就是莫斯科,这不是空话。

  是向死而生,还是退让苟活?

  留给俄罗斯的选择其实不多。

  同样,留给东方大国的选择也不多。

  四、美台水军

  俄乌战争爆发的一个关键因素是2014年美国在乌克兰利用暴力冲突推翻了合法的亚努科维奇政府。

  美国总统奥巴马承认美国积极参与了2014年乌克兰政变的全过程。美国在乌克兰暴力中投入了50亿美元。

  最终,合法总统亚努科维奇被反对派解除职务,被迫流亡。反对派操纵议会宣布在乌克兰境内取消俄语。

  乌克兰东部地区以俄罗斯族为主,合法的权利根本得不到保障。

  这是东部反抗的基础。同时也是俄罗斯出兵保护东部顿巴斯地区的原因!

  今天的乌克兰政权,根本不能代表完整的乌克兰。从2014年非法政变上台后,乌克兰的选举都不是所有乌克兰人投票参与的!

  美国西方有意忽视这一点!

  这是因为,对于美国西方而言,所有不符合他们利益的民族,都没有资格拥有人权。

  在南斯拉夫科索沃问题上,美国西方一直如此表现!

  因此,美国北约以及欧盟,根本没有资格在乌克兰问题上谈道德和正义!他们不配!

  最后,需要指出,在汉唐智库关于支持俄罗斯的系列文章中,都有大量的攻击性留言。这些流言普遍装作中国人,利用历史问题和西方价值观攻击俄罗斯,挑拨中俄背靠背的信任关系。

  这种现象说明,中俄团结,正是美国和北约最忌惮的事情!

  正因为国际社会有中俄团结反霸,才遏制了美国的单边霸权图谋。

  美台水军装作中国人在网络上操控舆论走向,已经是非常明显的现象。

  有关部门有必要继续针对美台水军开展专项打击,避免中国公众舆论被敌人误导操控。

  那些自以为聪明的美台水军,在汉唐智库的火眼金睛面前,都是跳梁小丑,一目了然。

  别拿着低能当有趣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