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突然,美国大裁员

2022-10-29 08:15:13  来源: 非凡油条公众号   作者:小笼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科技、房产、金融等行业纷纷裁员

  ​近期,美国的裁员“浪潮”已经“席卷”了其境内科技、房地产、金融等多个行业。

  数据显示,今年5月,美国科技行业宣布的裁员数约为前4月宣布裁员数的8倍。

  在美国就业咨询公司Challenger,Gray & Christmas公司的报告中可见,1-4月,科技行业宣布的裁员人数为459人,而5月宣布的裁员人数就达到了4044人。

  这波裁员潮中,就包括了流媒体播放平台Netflix、推特、Meta、在线支付商PayPal、英特尔等公司。

  近期,据美国西北部大报纸——《俄勒冈人报》称,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在面向员工的视频中就有表示公司将于今年的11月进行有针对性的裁员举措,借此把控公司的成本,以更低的成本来提高利润率。

  而争议比较大的或许是马斯克对推特的裁员计划。

  相关消息称,马斯克收购推特的交易过程中曾表示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削减推特现存的近75%的员工。但推特总法律顾问却表示,自从合并协议已到位,并没有任何的全公司裁员计划。

  如果按照马斯克大规模裁员的计划,市场不免担忧后续推特是否能够抵御黑客的攻击,但即使没有马斯克这次的计划或者双方交易不成功,推特的高层管理人员也曾表示过要进行一定规模的裁员并削减基础设施成本。

  所以,推特的员工大概率还是要面临被裁的风险。

  除了科技行业外,受美国加息导致利率上升影响,当地的房屋销售也出现了恶化现象,这也使房地产经纪人、抵押贷款经纪人以及评估师等房地产相关职业遭受失业的打击或面临裁员的风险。

  实际上,自今年3月美联储加息以来,当地的房产相关从业人员就遭受了近80%左右的收入损失,8月全美房屋销售同比就减少了20%。

  在房地产销售不景气的情况下,不怪富国银行、花旗集团、摩根大通等公司纷纷宣布削减房屋贷款团队等人员。

  由此也可以看见,受市场环境各方面影响而裁员的浪潮也冲击到了银行业。

  其中,受投行业务收入萎缩、利润下降等方面的冲击,高盛成为了今年华尔街大银行中第一个传出裁员计划的公司。

  曾经因疫情影响,许多银行在疫情后都纷纷扩招人员,并且以往大行每年裁减1%-5%表现不佳的末位淘汰制也被暂停了。

  但如今市场的冲击与企业的经营使得华尔街大行不得不重新考虑缩减人员规模以降低成本,而高盛除了预计裁员数百人外,也恢复了末位淘汰制,并有可能进行最大规模的业务重组。

  在之前,华尔街六大行中的富国银行、花旗集团、摩根大通就已经缩减了房屋贷款人员团队,后续是否有进一步的裁员操作,就尚未可知了。

  当然,上面的这些行业是最先或最大程度地遭受了裁员风险的,但按照美国加息操作以及市场的冲击,其他行业的裁员计划也可能正在路上。

  减少人员规模,手段众多

  在这次美国众多行业与公司压缩人员规模的行动中可以发现,各公司的裁员动作都比较大。

  但无论是金融巨头高盛裁员数百名,还是科技巨头英特尔、Netflix等公司的裁员动作,都会引起市场的热议并有可能生成各类风险。

  今年5月-6月,特斯拉就大规模地解雇了数百名电池厂员工。而由于此次裁员规模较大,并没有提前通知裁员消息,导致了两名员工对其发起诉讼,表示特斯拉未能按照联邦法律提前通知裁员,进而要求特斯拉弥补两个月工资。

  故而面对大规模的裁员,公司不仅要考虑如何顺利进行裁员计划,还得进行多方面的考虑,合法解除劳动合同关系,避免破坏公司在大众中或员工中的形象。

  而除了热议纷纷的裁员行动外,美国的许多公司还采用了冻结招聘、撤回工作邀请、取消或缩减签约奖金的操作来减少或控制公司的员工规模。

  今年9月末,Meta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第一次讲述了团队重组以及裁员的全方位计划,而这也将是2004年Facebook成立至今的第一次预算裁减。

  为达到裁减目的,Meta将冻结招聘以控制人员规模,在重组业务团队及裁员的进一步操作中,预计Meta的员工规模在2023年将有所缩小。

  同样,今年9月27日,美国的网约车公司Lyft也表示将在年底前冻结所有在美国当地的招聘活动。

  不过,这些消息以及7月其租赁部门近60个职位的裁员等操作,使得2022年Lyft的股票一度下跌。截至9月27号收盘时点,今年该公司的股票已下跌超68%。

  可见,为控制人力成本,压减公司规模,公司除了可能面临法律诉讼风险外,也可能在股票市场上受到冲击。

  而在这种紧张的氛围下,一些不同行业的企业甚至还撤销了几个月前发出的工作邀请。

  对于这样的操作,虽然有关人员表示其公司并不会轻易取消工作邀请决定,似乎真的是公司“深思熟虑”后的选择,但事实的结果却的确导致了拒绝其它公司入职邀请并已租好房以备入职的人员又需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四处奔波求职。

  而相比之下,取消或缩减签约奖金的手段显得更为柔和。

  因为在美国劳动市场上,与招聘人员签约奖金往往是重要的人才吸引手段之一。如通常会提供3-5万美元签约奖金的美国最大连锁药店——沃尔格林,曾于2021年开具了7.5万美元的签约奖金来吸引人才接受门店药剂师的工作。

  而今年,面对压缩成本的计划,不少企业缩减甚至取消了签约奖金,既提供了一定的就业机会,也减少了人力资本方面的资金支出,更不至于像撤销入职邀请等操作一般影响公司形象。

  矛盾的劳动市场

  近期众多企业裁员或压缩人员招聘的行动下,美国的劳动市场难免会出现紧张的氛围。

  在这种氛围下,美国不变价GDP折年数(美国国家经济分析局按照一定的方法,将目前已公布的季度GDP数据折算成全年预测数据)同比增速也快速下降。

  整体上,美国整体经济发展似乎呈现出了弱衰退的趋势。

  数据来源:Wind

  但与大规模裁员、折年数GDP同比下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近期的抹平季节波动的季调就业率并未出现显著下降的现象,且基本恢复至疫情前几年的就业水平,接近60%。

  数据来源:Wind

  另外,美国的初请失业金人数不增反降。

  2022年10月15日,美国当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为21.4万人,比10月8日的22.6万人还减少了1.2万人,低于市场预期。而事实上,美国的当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自2020年3月末飙升到686.7万人后就保持下降的趋势。

  另外,美国的职位空缺也近千万,每个失业工人拥有着对应近1.7个职位空缺。

  可见,在裁员浪潮与经济呈现弱衰退的情况下,当地的就业率并未出现显著下降,也并未出现大幅度失业人员数量上升的情况。

  有研究称,这种背离或许是由于劳动力滞后于经济周期变化,加之人才供需结构不匹配,劳动力市场供给受限,导致了市场就业对需求变化并不敏感。但就目前已出现的职位空缺数高位回落等指标需求弱化的情况,未来美国的就业还是有可能会跟随经济走弱。

  除此之外,美国的劳动市场上还存在不同的甚至背离的现象。

  比如,一般雇主在计划大规模裁员时,除了衡量此举对公司声誉的影响,也要安抚剩余员工的信心与士气,故而美国市场上也出现了裁员与加薪同时进行的情况。

  即大部分的公司在进行大规模裁员以压缩成本时,会转头给予剩余员工更高的薪酬或者给予更大的心理健康福利。甚至在一些受冲击更严重的科技、房产行业,雇主除了愿意让员工“另谋高就”外,也会给予高薪或其他优质条件以求人才留下。

  其中常见的一项福利举措为允许员工永久性地远程办公。2021年时,微软、谷歌、Facebook等公司就有消息称可以允许员工永久性地远程办公。

  不过,也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这么允许远程办公,这还得看工种的职能与雇主的态度。一些企业就要求员工在办公室办公,更加频繁地出现在公司现场。

  其次,与大规模裁员形成鲜明对比的,还有时薪临时工招聘数量的增多。

  虽然临时工的时薪成本往往会更高,但是由于其节约了公司为正式员工支出的其他保险与福利成本,总体上,雇佣临时工的成本会显得更低一些。

  这就导致了一些公司大规模裁员又不断招聘临时工的现象。

  明年美国经济真的会陷入衰退吗?

  ​而既然提到如今美国各行各业的人员压缩裁员计划,或许今年美联储的持续加息要承担大部分责任。

  受疫情影响,美国当初采取了大手笔的降息操作来刺激经济发展,而带来的后果便有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

  为控制通胀,今年3月起美联储又启动了加息周期,目前也已加息5次。

  从3月的加息25基点,到5月加息50基点,再到6月、7月、9月分别又连续加息75基点,美国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已上调到了3.00%-3.25%间,创下了自1981年以来最大密集加息幅度记录。

  但从效果来看,美国9月核心CPI同比仍在上涨,幅度为6.6%。

  数据来源:Wind

  不少研究认为,就目前美国坚挺的CPI表现来看,预期其国内的通胀将再次反弹,美联储或许还要在短期内更坚定、迅速地加息,利率也将进一步上升。与之呼应,美联储高管10月就曾表示其国内通胀仍高得不可接受,支持继续加息操作。

  但这番折腾下来,通胀是没看到什么显著的降低效果,但其美股却是一度集体转跌。这样的情况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货币和资本市场负责人也表示,在美联储的不断加息下,投资者情绪十分容易受到影响,可能会导致美国股市再跌20%。

  在股市表现动荡甚至恶化叠加全球疫情、政治因素等导致企业运营不佳的情况下,美国大多企业通过压缩成本规模,以保障企业利润而进行裁员等操作也是实属正常。

  据消息称,2022年以来,市场就持续抛售英特尔的股票,其股价累计跌幅一度接近50%,市值蒸发近千亿美元。

  加上英特尔在全球个人电脑市场销售方面放缓、第二季度业绩未达预期等情况,为压缩成本、保住业绩,英特尔故而计划了大规模的裁员。

  同样,此次传出裁员消息、恢复末位淘汰制的高盛,其季度收入表现也不佳。自2021年第一季度以来,其收入就持续下滑,2022年第二季度的收入、净利润同比下跌分别超过20%、接近47%。

  至于后续是否会进一步扩大裁员规模,其首席执行官则表示要取决于美联储的动向及通胀的走势。

  除上述英特尔、高盛外,许多在2020年实现大幅成长的科技初创公司,在看到用户数据增长放缓,加上通货膨胀、利率上涨的情况,也选择重组劳动力来削减成本、巩固资本与盈利。

  按照目前美国的弱经济走势、通胀高居不下的情况来看,若其经济持续衰退,金融活动与市场表现持续低迷的话,将会有更多的银行、科技企业、房地产企业等加入到裁员的行列中。

  不幸的是,目前市场不少研究或学者表示,美国将会在未来出现经济衰退的情况。

  如高盛经济学家们表示,未来近1年时间里美国有30%的可能性出现经济衰退,2年内出现的概率将提高至50%;中信也研究表示明年美国步入经济衰退的风险很高,甚至不排除今年就步入的风险……

  而在如今的经济低迷、通胀居高不下、众多企业运营表现不佳的情况下,美国企业员工是否还会面临大规模裁员,被裁的人员该何去何从,或许又会引发一波担忧。

  参考资料:

  利率上升致房屋销售大幅下滑,美国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规模裁员_界面新闻 · 快讯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8190594.html

  马斯克被曝收购推特后将裁员75%,推特否认:没有裁员计划_10%公司_澎湃新闻-The Paper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0393434

  美国企业裁员风吹向金融业_《参考消息》官方网站

  http://www.cankaoxiaoxi.com/finance/20220919/2490784.shtml

  美媒:美国多个行业卷入“裁员潮”,最新调查称半数受访企业要裁员 - 中国日报网

  https://caijing.chinadaily.com.cn/a/202208/24/WS6305da3aa3101c3ee7ae55ab.html

  美国科技行业公司5月裁员数大幅增长,他们怎么了?-中新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cj/2022/06-30/9792105.shtml

  美媒:英特尔将在11月进行裁员|界面新闻 · 快讯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8243829.html

  特斯拉裁员“想裁就裁”遭起诉?马斯克回应:琐事不值一提

  https://www.yicai.com/news/101451810.html

  美国网约车公司Lyft今年底前冻结美国所有招聘活动_界面新闻 · 快讯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8141301.html

  亚马逊营收连续两季度下滑,首次启动一年二次大促,应对业绩放缓冻结零售业务招聘_界面新闻 · JMedia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8204872.html

  Meta宣布将冻结招聘并重组部分团队_界面新闻 · 快讯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8153970.html

  美国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收回工作邀请_澎湃号·湃客_澎湃新闻-The Paper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8892211

  药剂师短缺,沃尔格林签约就奖7.5万美元_沃尔格林_新浪财经_新浪网

  http://finance.sina.com.cn/stock/usstock/c/2022-08-12/doc-imizirav7813774.shtml

  年内第五次!美联储再加息75个基点,本轮加息何时休?-中新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cj/2022/09-22/9857891.shtml

  马斯克为推特制定“强力瘦身”计划:裁员75%! https://www.cls.cn/detail/1160912

  20220809-粤开证券-粤开证券宏观研究:美国“强就业”与“浅衰退”的背离

  什么信号?美国芯片巨头突然大裁员!传奇投资大佬警告… _ 每经网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22-10-13/2497216.html

  飙升至60%!美国经济明年衰退几率大增|经济学家_新浪财经_新浪网 https://finance.sina.com.cn/stock/usstock/c/2022-10-14/doc-imqmmthc0923347.shtml

  中信:不容忽视的美国经济衰退信号|美债_新浪财经_新浪网 https://finance.sina.com.cn/stock/stockzmt/2022-08-26/doc-imizmscv7781404.shtml

  美国这一金融巨头,大规模裁员!_北晚在线

  https://www.takefoto.cn/news/2022/09/13/10157031.shtml

  美联储将放缓加息?美股全线大涨,这只中概股一夜飙升57%_证券_华夏时报网 https://www.chinatimes.net.cn//article/121752.html

  华尔街迎暗淡财报季:六大行利润齐跌,高盛利润下跌43%,裁员数百人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22-10-19/2503620.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