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俄罗斯会不会失败?

2022-10-22 07:01:15  来源: 虚声公众号   作者:虚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俄罗斯在持续升级战争状态。

  据俄新社报道,克里姆林宫发布了普京签署的总统令,要求顿涅茨克、卢甘斯克、赫尔松和扎波罗热从2022年10月20日零时起进入战时状态。

  这个举动被舆论界解读为,俄罗斯从“特别军事行动”到宣布“战争”的过渡。

  一旦俄罗斯宣布俄乌之间是“战争”,那么局势必然更加恶化。

  01一个难题

  关于乌克兰战争,中国的舆论界主要分成三波,亲美派、同情乌派、挺俄派。

  亲美派,主要是长时间接受西方价值观,认可美国以及西方主张的国际秩序。

  同情乌派,主要是因为乌克兰丢失了部分领土和主权。

  挺俄派更为复杂一些,部分是喜欢俄罗斯的传统和价值观而挺俄,比较纯粹;部分是单纯地讨厌美国霸权而挺俄,比较复杂;还有一部分是担心美国搞垮了俄罗斯之后全力搞中国而挺俄(也潜在担心俄罗斯对中国不怀好意),比较纠结。

  舆论界经常可以看到俄罗斯失败就会再次解体、然后部分倒向西方的观点;最后美国带着一大堆盟友,全力针对中国。

  今天这个文章就聊聊挺俄派中的纠结派所担心的——俄罗斯会不会失败?解释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要明白,不同立场对失败概念的解释是完全不同的。

  比如从美国立场看,会宣传俄罗斯注定会失败。因为泽连斯基政权还在,会一直在美国的支持下反俄。对美国来说,只要乌克兰一直在反俄,那么俄就败了。至于乌克兰损失多少土地或战死多少人,那不是美国要考虑的。

  比如从俄罗斯立场看,如果原本是要占领乌克兰全境而最后只占领了东乌一隅(或者一点也没占到),算是战略目标没有达成而失败;如果本身只想捞点东乌领土,那就算是成功。所以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评判标准。

  从第三方吃瓜群众角度看,俄罗斯成败的标准比较明确:如果俄罗斯没能守住“公投入俄”的土地(包括东乌四州和克里米亚),最终被赶出乌克兰,最终就是战略性失败(注,从现有的国际道义层面讲,俄吞并乌领土属于失道;但俄仍然试图依靠力量扭转评判道义的规则)。今天这个文章,就是从第三方吃瓜群众角度做一个简单的分析。

  02强与弱

  俄罗斯会在乌克兰遭遇军事层面的失败么?

  乌克战争之前,俄罗斯号称第二军事强国,在叙利亚与哈萨克斯坦表现不俗;乌克兰是典型的败家子,把苏联遗产挥霍干净,把自己搞成欧洲最穷的国家,政治、经济、军事全方位拉跨。所以战争之初几乎没有人认为乌克兰能挡住俄军的进攻,现在战争打到这个局面确实出乎很多人意料。

  之所以如此的原因主要有两点:

  其一,北约对乌克兰的大力支持。

  其二,民族性。

  现在很多吃瓜群众谈及乌克兰战争时,主要强调北约支持,而忽视民族性因素。当然北约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但并不是万能的。比如越南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美军亲自下场,美国对南越政府和阿富汗政府的支持远胜泽连斯基政府,最后还是以失败告终。

  究其原因,还是南越的军人和阿富汗的军人太菜了。乌克兰人则不同,有着非常特别的民族性。

  乌克兰战争本身是东斯拉夫人的战争。

  这个问题分析起来颇为复杂。因为东斯拉夫人其实很有意思,当你以为他很行的时候,他就突然不行了。当你以为他不行的时候,突然又行了。

  比方说日俄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俄(苏)原本都是占优势的一方,最后都以失败收场。

  比方说拿破仑战争和希特勒战争,就在世界以为俄(苏)可能完犊子时,最后却又完成了反杀。

  回到乌克兰战争,俄罗斯和乌克兰主体民族都是东斯拉夫人,完全体现出了东斯拉夫人的民族性。所以当大家以为乌克兰不行的时候,乌克兰反而行了;大家都以为俄罗斯很行的时候,反而没那么行。

  03民族性

  如果再仔细深入分析,就会发现东斯拉夫人的民族特性中,有浓烈的东正教救世情结

  当东斯拉夫的军人认为自己在保家卫国或拯救世界时,就会爆发出猛烈的战斗力。

  比方说反拿破仑战争,他们认为自己在保家卫国,最后完成了逆袭。

  比方说反纳粹战争,他们认为自己在保家卫国的同时,还在拯救世界(传播共产主义),爆发出更为惊人的战斗力。

  这个观点(东斯拉夫人的救世情结)在以前已经阐述过。再回到乌克兰战争中,俄乌双方其实都在东斯拉夫人的民族性上做文章。

  俄罗斯把战争的旗号定义为反纳粹(乌克兰亚速营等极端队伍)反霸权(美国单极世界),其实就是勾起东斯拉夫军人在二战时那种保家卫国与拯救世界的血性。

  乌克兰把战争定义为卫国战争,也是为了激发东斯拉夫军人在反拿破仑与反希特勒战争时的血性。

  从战争前几个月的进程看,俄军没有达到预期,乌军的表现超出预期。

  俄罗斯在东乌四州搞公投,外界不认可。但是从俄罗斯本身来说,把“占领的乌克兰领土通过公投的方式变成自己的领土”,其实也就是变相激发俄罗斯人的“爱国热情”。

  根据克里姆林宫网站19日发布的消息,普京已经签署总统令,下令在顿涅茨克、卢甘斯克、赫尔松和扎波罗热四个地区成立“领土防卫指挥部”。——本质还是激励俄罗斯人“保家卫国”。

  如果克里姆林宫这招能够获得俄罗斯人的认可,从而激发出东斯拉夫人那种特殊的民族性;即俄罗斯人认为乌克兰战争事关国家的生死存亡,那么失败的概率就会大幅降低。

  如果俄罗斯人最终不认可克里姆林宫的招数,即俄罗斯人认为乌克兰战争只是一场普通的战争;那么俄军的战力就不会有根本性提升,俄罗斯在乌克兰战场失败的概率就会大幅增加。

  简而言之,俄罗斯是否会在乌克兰失败,取决于俄罗斯人对乌克兰战争的认可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