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跳出“历史周期律”是个系统工程

2022-10-18 10:35:55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尚士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从表面上看,是治乱循环及政权更迭的简单现象,实际上,却是整个社会系统在其整体运行过程中所导致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所以,跳出“历史周期律”,应该是系统性应对的一个大工程。

  导致治乱及政权更迭的直接原因,无非是社会严重不公。社会严重不公,就阻碍了绝大多数人的劳动积极性,而人又是生产力中最积极的因素,所以,本质上就是生产关系严重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

  只有社会出现严重不公,才会进入“历史周期律”的兴亡轨道。但是,社会严重不公,它本身是包含着相互联系的不同方面的内容。

  其中,起基本决定作用的是财产方面的严重不公。财产方面的严重不公,必然导致政治和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严重不公。总之,这些严重不公,是在一定时间阶段,在相应的条件和背景之下,形成的一个复杂系统体系。

  在这个复杂的严重不公的系统体系中,极少数社会成员处在金字塔的顶端,而与此同时,绝大多数社会成员却处在了金字塔的底端。这是因为,一定社会时期内,社会资源即社会的名利资源总是相对有一个量的历史规定的,不可能是无限的。极少数社会成员垄断了社会名利资源,那么,绝大多数社会成员自然就没有拥有社会资源的机会了。

  如果在绝大多数社会成员看来,这种严重的社会不公只是暂时的,过渡性的,是有着改变的可能的,他们对此是充满希望的,那么,这个社会就不会进入“历史周期律”的轨道。同时,如果绝大多数社会成员都认为,这种严重社会不公是没有被改变的可能的,他们对此事失望的,甚至是绝望的,那么,这个社会就自然会进入“历史周期律”的轨道。

  说到这里,可能就有聪明人会提出自己的观点了:如果采用“说一套,做一套”的忽悠方式,忽悠绝大多数社会成员,给他们以虚幻的希望,不是就可以跳出“历史周期律”了吗?这种做法在短时间内肯定是有效果的,但并不高明。因为,可以欺骗一时,无法做到长期欺骗。

  综上可见,“历史周期律”的背后,是一个复杂的系统体系;决定这个系统的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所以,要跳出“历史周期律”,也需要一个系统性应对的大工程。只有跳出“历史周期律”,才能维护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也只有能维护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才能跳出“历史周期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