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资本想白嫖,还想当老爷,打工人怎么办?

2022-10-14 10:01:58  来源: 萤星之火公众号   作者:萤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风平浪静,一派国泰民安、岁月静好的和谐景象。

  但在这美好下,也有一些“不和谐”的事情发生。

  前天,深圳一公司面试问能否接受无偿加班,引发网友热议。

  面试问题包括是否接受晚上无偿加班、周末无偿加班、拖延提成发放、拖延工资、双休变单休、休息时间处理公事、晚上或周末培训开会、试用期不买社保等令我们普通求职者非常敏感的问题。

  虽然这不是什么新鲜事,很多人此前早有耳闻甚至是亲身经历过,但当再一次在网上曝光出来时还是很能撩拨我们那根紧绷的神经,问的这些问题基本都是违法拖欠劳动法早已明确规定的东西,还能这么光明正大无所顾忌的拿出来问应聘者,这是明知故问还是胆大包天?

  如此“问”法,是在向求职者暗示什么?待遇不能问,制度不能说,工资不能谈,求职者与公司的关系如此不平等,招聘像在恩赐施舍,求职像在乞讨要饭,这是个什么理?

  真的是肆无忌惮的压榨劳动者剩余价值啊。

  那我也想问问这家公司能否有偿不上班呢?不可能对吧!

  同理,我为什么要东奔西跑地去参加面试?为什么要去义务劳动?这是为了理想还是为了情怀?

  面试是为了有工作,有工作是为了有钱,有钱才有饭吃,才能活着,也才能养育下一代。

  这么简单的道理,在那儿装傻呢?!

  事情在网上引起关注后,该公司工作人员回应媒体称,只是调查,对面试结果没有影响。那是,只是先问问,又没真这么干,你能把我咋滴?人力局责令该公司整改,禁止将该问卷继续作为面试题,罚酒一杯了事。

  但,他们既然问了八成也是想干,贼心已有,如此“严惩”,他们只会从明目张胆改为暗中操作,效仿者也会层出不穷罢了。

  有网友不禁感叹“加班需要审批,领导不会留痕。但工作还要做,报表还要交,会议明天开,材料周一要。套路多的是,不能拒绝,不能反抗。”

  “找个双休的工作,按劳分配的工作,怎么就那么难。是不是想逼着孟姜女,给秦始皇叩首谢恩?”

  还有这位网友,真是深谙资本吃人套路:

  “格局还是小了,看看专家建议——付费上班!!这样企业就获得所需的流动资金,正常运转;大学生也有了工作,获得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可谓是皆大欢喜,一举两得。”

  现实生活中可不就是这样吗?这个公司多少有点感人,至少它还礼貌的问,大部分企业直接默认无偿。违法乱纪的遍地都是,遵纪守法的凤毛麟角,违法者肆无忌惮,打工人卑躬屈膝,年轻人家徒四壁,企业家盆满钵满。

  前天这是个有贼心的,昨天就出了个有贼胆儿的,直接拦截电梯不让员工走,要求回去加班:

  10月12日,浙江杭州。李先生反映,他下午6点半下班遇上领导,被按住电梯拦住要求回去加班。李先生称,领导说他任务没完成,大家都在加班,质问他怎么好意思下班的。随后他坚持离开,被领导单独发微信私聊批评。目前他还在该公司上班,不害怕被开除,也在收集证据准备仲裁。

  公司不协商就直接让人加班,还质问员工怎么好意思走,我只想说,你是怎么好意思拦住电梯的,劳动法需要再重新给你普及一下吗?

  很开心视频中的小哥能据理力争,坚决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说明现在的年轻人,深谙这个社会的本质,才会到点就走,绝不惯着。

  这其实也是一种进步,最起码是将自己和对方摆在了平等的位置进行博弈(虽然事实上并不平等),并且知道这仅仅是一场交易而已。

  对年轻人而言,既然是交易,那我会在约定的范围内做好自己的事,但是想白嫖,甚至还想当老爷,门都没有。

  现在就坐等此事下文了,看看官方如何处理,希望不要像上面那样给只是给违法者挠痒痒般“严惩”。

  要知道,现在很多人拼命劳动是因为穷,是因为不工作就没有饭吃,是因为如果我们不按照资本要求的强度出卖我们的生命,我们就无法生存。年轻时还能拼一拼,但,45岁以后怎么办?干不动996了,又该怎么办?

  如果资本只会变本加厉,如果它更加肆无忌惮,那时千千万万的普通劳动者又该何去何从呢?

  其实,历史上是有迹可循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