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即将再次见证历史,日本迎来倒退的20年

2022-09-25 09:41:47  来源: 一个坏土豆   作者:坏土豆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95年时,日本达到了经济增长的巅峰,GDP为5.5万亿美元,那个时候中国只有日本的零头,仅为7300亿美元

  但也就是从此刻开始,广场协议的效果开始真正呈现,日本正式开启了消失的30年,经济发展一蹶不振,经济总量再也没有超过这个数值。

  5.5万亿美元成为了日本的天花板。

  到了2021年,日本经济总量仅仅为4.94万亿美元,也就是说对比26年前,日本经济不仅没有增长,反而倒退了10%以上

  从90年代到今天,日本已经过完了消失的30年,以后呢?

  接下来是倒退的20年!

  从2021年到2022年,日元相对美元,最高时已经贬值接近38%,创下了24年来的最低,而且下跌的趋势还在持续!

  这是真正的飞流直下三千尺。

  日本一直搞的是完全自由的经济制度,对外汇不进行任何管制,可今天也坐不住了,9月22日,财务省宣布对汇市进行干预,买进日元、卖出美元,以阻止日元进一步贬值,这是日本政府几十年来第一次干预汇市!

  岸田文雄说:

  日本政府将抱着高度警惕感严密监测市场波动,一旦日元因投机活动出现过量流动,政府将在必要时再次出手干预。

  这也是日本唯一能做的事情了,不救外汇市场真的扛不住了,但救了也没有什么卵用,但按照这个趋势下去,美联储将继续加息,日元对美元的贬值将进一步加剧,甚至有可能超过40%。

  今年,日本汽车减产,各项出口锐减,即使能够保持2021年的水平,但由于日元的贬值,2022年日本的经济总量将跌破4万亿美元

  1968年开始,在美国的扶植下,日本就成为全球第2大经济体

  这个位置日本座了42年,至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迎头赶上,我们见证了历史,日本跌落为全球第3

  在第三这个位置上保持了12年之后,日本将被德国超越,跌落为全球第4

  2022年,我们将再一次见证历史。

  日本能有今天,原因很多,而且几乎每个原因都是不可逆的,我们一个个说。

  首先就是美联储的暴力加息,日本将第一个被美国拿出来祭天,被强制收割。

  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一直维持着极低的利率,这14年的时间,最高峰的时候也就是2.5%,但多数时候利率低于1%

  尤其是从2020年疫情爆发之后,为了刺激经济,美联储将利率无限逼进0%

  低利率,意味着钱存在银行里几乎没有利息,金融机构找银行借贷也几乎没有利息,这个时候相当于借钱没有成本,各银行和金融机构都积极的寻找投资机会。

  配合最近几年美联储大量的印钞,美元山呼海啸的涌向全球,尤其是大宗商品市场和美国股市。

  在这样的状态下,全球各国在最近的10年都是低利率刺激经济发展,欧洲和日本的利率都是在0利率徘徊。

  但是从2022年开始,过往14年的低利率时代已经结束了。

  9月21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75个基点到3%至3.25%之间。

  这已经是今年的第5次加息了,从0.25%的最低点一路暴力拉升,而且这还不算完,根据美联储的相关动向,业界一般认为到今年年底会加息至4%到4.25%

  同时,根据美联储自己的计划,未来两年的趋势都是加息,2023年回提升到4.6%,2024年略降一点,也有3.9%;

  我个人认为2023年美联储利率极大可能到5%左右。

  在美联储加息的前提下,全球经济都将迎来「寒冬」,因为金融机构的资金成本变大了,热钱将纷纷回流美国,各国资本都想把本国货币想兑换成美元。

  在这样的前提下,各国央行也同步开启了加息以抵御美联储的加息。

  很简单,比如德国的利率是0%,美国的利率是4%,那德国人就会纷纷将欧元换算成美元,跑到美国存银行里面去吃利息,这样一来,欧元就会暴跌,美元的价格水涨船高。

  只能说美联储加息,各国货币都会贬值,但是没有那个国家贬值得如同日本一样离谱。

  因为,很遗憾,日本不能加息,只能眼睁睁看自己被收割。

  因为日本一旦加息,崩溃得更狠。

  我们都知道美国滥发美元和美债,但即便如此,美债占美国经济总量的比重也仅仅为121%,和日本一比,美国根本不算啥,算是很克制的了。

  日本国债才是高得上天了,是经济总量的256%,超过美国的两倍,债务总额达到了惊人的1026万亿日元,这相当于每个日本人都背负了991万日元,也就是51万元人民币的债务。

  在过往的几十年,日本疯狂的滥发政府债务,而为了保证还能勉强支撑下去并刺激经济,日本一直采用的是0利率,也就是说买了日本政府的债券,政府无需支付利息,还可以拆东墙补西墙,每年都发行债务。

  一旦现在日本跟随美联储加息至4%左右,国债利率也要跟着加,否则新的国债就卖不掉,老的国债就会被抛售而崩盘.......

  如果加息,那么,日本政府一下子每年就要面对大约40万亿日元的利息支付,这相当于全国GDP的10%都支付利息了,这还是经济总量。

  日本政府2021年的财政收入仅仅为106万亿日元,但其中49万亿日元是发行国债借钱借来的,也就是说实际收入仅仅为57亿日元......也就是说日本如果敢加息,不仅以后很难再发行国债,而且除了支付国债利息,几乎就没有任何收入了,连政府正常运营都维持不了。

  所以,全球都在跟着加息,日本只能干瞪眼,眼睁睁的看着日本的企业或个人将日元兑换成美元,跑到美国去。

  大家都想用日元兑换美元,自然日元会暴跌。

  好在日本持有的外汇储备多,仅仅美国国债,就有1.32万亿,所以,日本就只能卖出美元,买回日元,以延缓日元的暴跌。

  日本之所以外汇储备多,是因为在过往的几十年,日本作为制造大国,一直都是顺差,可是,这个历史也要终结了

  从去年开始到现在,日本开始了连续13个月的逆差,到2022年8月份的记录,是逆差2.82万亿日元,又达到了历史新高。

  也就是说以后日本不仅赚不到美元,还要每个月亏钱出去。

  日本为什么会逆差?

  最大的原因当然是日本畅销全球的电子产业已经逐步被中国吃掉了,而且日本支柱的汽车产业连续遭遇寒冬,在新能源上没有布局,在今年即将失去全球最大汽车出国国的宝座。

  而第二大原因,在于日本作为曾经的制造强国,却没有任何的能源与矿产,石油、天然气、铁矿石、煤炭等全部需要进口。

  这对日本来说其实问题并不严重,严重的是日本作为美国的殖民地没有独立的外交政策,在俄乌冲突之后作死的无脑反俄,全然不顾忌自己的能源自给率仅仅为11%,导致能源价格上涨了27%,电力价格上涨了32%,这使得日本制造成本直线上升。

  今天,日本需要在国际市场上买更贵的能源,但日元的大幅度贬值,导致日本要用高于原来30%以上的成本支付,因为没有人会接受日元。

  一边是日元贬值38%,一边是能源价格的暴涨,两者相辅相成,日本两头都处于暴击之中.....

  综合以上,日本,已经无力回天.....

  在这样的前提下,中国还是日本的最大贸易合作伙伴,贸易额是美国的近2倍,但日本依然在叫嚣,要协防台湾。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在最近的几个月,精日们几乎已经找不到了,全部换了个马甲做精乌去了,因为日本的衰落,已经成为了定局,日本将吹无可吹了。

  我们用27年的时间,终结了日本制造的神话;

  用16年的时间,终结了日本汽车的神话;

  在32年前,日本还是半导体业界的神话,仅仅在光刻机领域就占据了全球一半以上的份额,可惜在美国的胁迫下自废武功,而我们在美国的贸易战的4年之后,又开始实现了半导体的突破,14NM国产化芯片的完全量产。

  今天,离918过去还没几天,我只能说幸运的是在2022年,如果是在80年前,日本早就已经打过来抢劫了。

  只可惜,现在无论在军事还是经济上,日本早已和我们远不是一个量级的对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