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大国疯狂梭哈!这场世纪大豪赌中,美国才是最惨输家

2022-09-17 09:42:56  来源: 戎评   作者:戎评说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乌克兰战争是改变国际格局的大事件,但也更像一个超级大赌盘,参与这场豪赌的选手们不断加注疯狂梭哈,每加码一次,他们在战争中犯下的错误便会成倍扩大好几分。今天,我们就来简单分析下各方的最大错误,及其衍生的负面影响。

  俄罗斯的最大错误在于军事层面没做好最坏准备

  首先需要强调的是,攻打乌克兰本身并没有错,原因很简单:打不打乌克兰都不会改变美国搞垮俄罗斯的战略意志。

  从党派利益来讲反俄是民主党的一贯传统,一方面俄罗斯前身的苏联,是美国通往霸主权杖之路上遇到过的第一个全球级敌人,双方在各领域展开了全方位的超级竞争。这段空前紧张的对峙岁月,给不少美国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记忆,现在美国政府和军队里的高官,基本上都是从那段残酷历史中走出来的,难免有些阴影,总担心哪天毛熊复活了找他报仇。

  早在美国大选前,作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拜登就曾直言不讳地说道,美国目前的最大威胁是俄罗斯,中国则是最大竞争对手。

  在英文的语境中,威胁和对手所对应的处理方式截然相反,最大的威胁等于最大的敌人,而对待敌人是以灭亡为主;对手则是以打败为主,不一定要置于死地。

  另一方面,民主党背后的金融资本曾是苏联解体的最大既得利益者,在叶利钦时代,俄罗斯大量的财富被他们和当地的寡头里应外合,通过私有化的手段给洗劫一空。但普京上台后二话不说就把寡头们暴打一顿,枪毙的枪毙坐牢的坐牢,而在整个过程中,大批能源企业收回国有,导致金融资本集团损失惨重,从此就记恨上普京和俄罗斯了

  从战略利益来讲,控制世界霸权的前提是控制世界岛,即亚欧大陆,而美洲在地理上游离于亚欧大陆岛之外。

  对于美国而言,要想通过控制世界岛来控制世界霸权,就必须使其势力范围在区域内保持存在。很显然,跟美国同宗同源且经济和价值观相同的欧洲,是最佳的选择。

  而控制欧洲最好的办法,就是在欧洲身边塑造一个强大到他们不得不依赖美国军事保护的劲敌,俄罗斯扮演的正是这个角色

  所以,俄罗斯打不打乌克兰结果都一样,与西方彻底切割,只是时间问题!

  俄罗斯真正的错误是缺乏顶格的军事预案,请大家注意,这里我们抛开政治不谈,只在军言军。

  从俄军开战初期直扑基辅的动静来看,俄乌战争是一场全面战争,而全面战争究竟该如何打,在海湾和南联盟两场战争中,美国其实早就给出了最标准的答案。

  以海湾战争为例,美军将有必要进行军事打击的目标分为五环,每一环节的优先打击程度随着环级的上升而递增。

  第五环是敌方的武装力量;第四环是人口;第三环是基础结构,包括铁路、桥梁、港口、机场、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第二环是有机必需品,指生产军事装备所涉及到的工业基础,如电力系统、钢铁厂等;第一环则是斩首行动最高优先级目标的指挥系统。

  科索沃战争

  如果把整套打击环节拟人的话,第一环相当于大脑,没有大脑人的躯体再完好也无法正常运动;第二环相当于心肺等内脏,一旦出事即重伤;第三环相当于肌骨,用于驱动人体;第四环相当于传送氧气和食物的细胞;第五环相当于普通的白细胞。

  通常而言,以高强度快节奏为鲜明特征的现代战争,需要在开战前就用大量的精确制导弹药摧毁前三环。即指挥系统、工业系统和交通系统。

  摧毁指挥系统可以使敌方陷入混乱,不能有效调动力量反击。

  摧毁工业系统等同于缴械,没枪没弹怎么打?

  摧毁交通系统则从根本上打掉了部队与部队间的协防能力。

  在科索沃战争期间,美国全程重点照顾前三环,由此创造出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依靠战略轰炸而没有出动地面部队就打赢一场战争的先例。

  反观俄军,在针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中,并没有展现出二十一世纪军事大国应有的水平,也没有做到开战即完全摧毁乌克兰的指挥系统、工业系统和交通系统,空天军出勤率低,精确弹药使用量少。迄今为止,乌克兰大部分的工业设施和基础配套仍能正常运转。

  或许俄罗斯还有其他方面给的考虑,但不可否认的是,远程火力不足的缺点只能靠地面部队弥补,没想到摊子扯得太大被乌克兰军队钻了空子,一口气在北线反推到俄罗斯家门口了。

  伊久姆一线的失利,虽然并没有在本质上改变俄乌力量对比,但对俄军和俄系的武器装备却有不小的负面影响。不过总体来说,这样的损失在参与豪赌的几家当中是最小的,毕竟面子没有里子重要嘛。

​​​​​​​

  泽连斯基:俄军空袭乌克兰最大的热发电厂之一

  欧盟的最大错误在于主权意志不坚定和低估了俄罗斯的抗压能力

  欧盟是典型的一手好牌打得稀烂。

  九十年代,欧洲所面临的国际形势可谓是一片大好:在内部,自英法百年战争以来的列强争霸时代被彻底终结,实现了相对意义上的欧罗巴一统;在外部,给欧洲造成心腹之患的苏联寿终正寝了,取而代之的是由西化派领导一的心向往加入欧洲大家庭的俄罗斯。

  在这一堪称欧洲地缘历史上最好的黄金时期,无数战略学家谏言布鲁塞尔要加强欧洲的主权意志,积极接纳俄罗斯,完成历史性的欧洲大联盟

  欧洲整体有着比美国还出色的高端制造业和技术,缺点是原材料领域与核武器领域欠缺太多。俄罗斯则刚好相反,他从苏联那里继承了世界上最庞大的核武器导弹群,而幅员辽阔的疆土,更赋予了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一大综合资源供应国的地位,天然气石油等工业原材料,几乎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如果西欧各国能摒弃恩怨,和俄罗斯结成历史性的欧洲大联盟,那么欧洲将瞬间成为有史以来最强大的国家且没有之一。

  可惜的是,欧洲没有具备此等魄力的政治家!

  狙击欧元的科索沃战争,他们屈辱的跟了;打垮欧盟的希腊债务危机和英国脱欧,他们屈辱的认了;克里米亚危机他们没有丝毫的主见,乌克兰危机他们更是助纣为虐,以至俄罗斯绝望摊牌。

  即便如此,这群高居庙堂之上的老爷们还天真的以为,只要欧洲稍微发力,崇欧的俄罗斯就会乖乖投降。

  结果普京直接把桌子掀了,说断供就断供,独留欧洲在能源危机中凌乱。

  民生供暖是小问题,反正再冷也冻不死人,大不了那些依赖俄罗斯天然气的国家换个政府上台。工业用气的问题就大多了,解决不了,一干底蕴深厚的欧洲企业要么天台见,要么别国见

  八月初,世界顶级晶体和陶瓷光学材料公司德国豪玛材质,宣布将在瑞典投资两千万欧元建设新厂,且未来还可能在当地扩大投资,因为瑞典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程度仅有2%,电价比德国便宜得多。

  这还仅仅是冰山一角。

  今年下半年,德国化学工业巨头巴斯夫投资100亿欧元,在中国华南地区建设一体化基地;德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海拉投资数千万美元,在江苏常州新建车灯工厂;德国第三大汽车制造商宝马投资20亿欧元,在辽宁沈阳开设中国大陆地区第三家工厂;德国第一大汽车公司大众希望2024年底前,在中国投资150亿欧元用于电动车转型。

  面对号称欧洲制造标杆的德企纷纷外迁产业,8月24日,德国经济周刊以"德国面临企业‘外逃’潮“为题刊文称能源价格高涨让德国直面制造业外逃危机,越来越多的德国公司减产,甚至放弃整个业务部门或迁往海外。

  制造业外迁是看得见的,看不见的还有国际资本的抽离,据德意志银行的数据显示,过去半年,约有5700亿的资金从欧洲金融市场逃离。在乌克兰这盘赌桌上,欧洲输掉的,是实打实的经济利益!

  美国的最大错误在于把金融和资源本末倒置了

  俄乌战争爆发后,美国人天真的认为,他掌握了金融霸权,就掌握了呼风唤雨的能力,这无疑是大错特错。

  金融对应的是生活,资源对应的是生存。

  没有金融,大家活得可能没有以前那么好;但没有资源,就不是活得好不好的问题了,而是活不活得下去的问题。显而易见,在世界经济大停滞的存量博弈时代,活下去的优先程度要远高于活得好。

  毕竟当吃饭都成难题的时候,谁又会在乎吃的是什么食物呢?

  于是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国家无视美国的金融核武器,绕开SWIFT的渠道向俄罗斯购买天然气和石油,最终使美国的权威颜面扫地,霸权遭到空前的动摇和信任危机。

  普京:去美元化进程不可避免

  然而,美国的损失远不止于此。

  乌克兰战争之前,美元是大厦将倾未倾的状态,谁都知道用美元不好,但欧元经科索沃和希腊债务危机两场战役后,已经失去了替代美元的斗志;中国的人民币虽然有替代美元的可能和斗志,但在特里芬难题没有解决之前不会有大动作,剩下的日元和英镑都是中看不中用,所以美元霸权就这么一直苟延残喘着。

  俄罗斯不是什么经济大国,卢布也没有国际影响力,但人家手里有粮食有石油有天然气等维系人类基础生活的物资。货币与大宗商品货物挂钩,是美国人最先发明出来的,俄罗斯照搬全抄,学得有模有样。有美元没用,有卢布才有粮食,没卢布啥都没有,这下美元成了只有象征意义的金圆券,卢布则成了有实际购买力的硬通货。

  现在的美元,不再是将倾未倾了,而是基石已松,大厦已倾。

  正如普京所言,世界性的去美元进程必不可免!

  在这场攸关美欧俄三方的世纪大豪赌中,乌克兰是赌盘本身,输赢对他没有任何意义,反正注定要被打烂;俄罗斯是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欧洲是从未拥有也谈不上失去;唯独美国,既是穿鞋的,又曾经拥有过,是赢在了当下输掉了未来。

  最惨输家,实至名归!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