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特拉斯就职,大英帝国是如何走向衰落的?

2022-09-08 08:11:04  来源: 后沙月光   作者:后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地时间6日中午,英国执政党保守党主席特拉斯(Liz Truss)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堡觐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正式成为英国首相,女王要求她即日起筹组新的内阁。

  特拉斯是女王任命的第15位首相,也是英国历史上第三位女首相。

  欧洲及英国媒体对她在首相位置上能坐多长时间并不乐观,不少媒体认为她不会超过约翰逊的在位时间,因为她面临的问题是英国自二战以来最为困难的。

  对于这位”临危受命“的首相,英国社会普遍没有信心,反对率达到了52%,等内阁名单公布后,可能还会更高。

  虽然英国又换了首相,但保守党已经执政十二年,也就是说,这十几年一直是保守党在内斗,工党在负责拆台。

  卡梅伦曾被中国网友戏称为“大英帝国裱糊匠”,不过,在他执政的六年内,至少英国还有清晰的对外政策:与美国保持良好的特殊关系,同时开创与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但是,一场“脱欧公投”导致卡梅伦内阁直接垮台。

  特蕾莎.梅还想挣扎一下,但她被没完没了的《脱欧协议》拖垮,7月份,约翰逊在下议院发表“告别演讲”时,保守党议员只有特蕾莎.梅拒绝鼓掌,她最清楚约翰逊这帮人如何利用《脱欧协议》整她的。

  约翰逊小丑般的表演结束后,另一个小丑式政客又上台了。

  英国的衰落程度和速度,比预料的还要严重和快速,因为苏格兰独立已经摆上桌面。

  特拉斯虽然强硬地说要阻止苏格兰“独立公投”,但她不是斯特金的对手。

  如果苏格兰脱离英国,那么伦敦将失去北海油田。北爱尔兰问题则一定会爆发,接下来威尔士也不会平静。

  等女王驾崩后,英联邦能不能存在将是个问题,王位可以继承,但英联邦元首却不能继承,它还需要各国承认。

  大英帝国走向四分五裂,是历史的选择,也许这是冥冥之中的轮回报应。在它最辉煌的岁月中,干了多少缺德事,直到今天,英国在前殖民地居心叵测划下的各国边界,仍然是冲突之源。

  联合国成立以来的两个老大难问题,全是英国制造的:一个是阿以之间的巴勒斯坦冲突,一个是印巴之间的克什米尔争端。

  要不怎么说英国是万年搅屎棍呢?

  虽然老佛爷还在,内阁还在,皇家海军还在,但荣光不再。8月底英国价值35亿美元的“威尔士亲王”号航空母舰离港后不久抛锚,原因是“螺旋桨轴损坏”,只好由拖船去拖回来维修。

  更可怕的是,问题不仅仅是在机械故障本身,而是35亿美元花在了哪里?又有谁去调查?

  英国的衰落并不是发生在一夜之间,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大英帝国最强盛的时候,海外殖民地遍布全世界,皇家海军控制着全球各个重要海峡,同时它又是“世界工厂”,有着最强大的工业能力,贸易竞争的优势压倒所有国家。

  在外交政策上,帕麦斯顿勋爵(三度出任外交大臣)说过:

  我们没有永远的同盟者,也没永远的敌人,我们只有永恒不变的利益,我们的行动就应该以这些利益为转移。

  后来丘吉尔将这段话简化为:“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

  不过,英国早就偏离了它的利益原则,现在正忙着为美国利益服务。花20多亿英镑拆除现成的华为设备,只是因为被美国人上门咆哮。

  英国混成了美国的盎格鲁-撒克逊小弟,还自称与美国是“特殊的盟友”。

  实际上英国以前是不跟别国长期结盟的,它奉行的是“光荣的孤立”政策。

  1902年与日本结盟、1904年与法国结盟、1907年与沙俄结盟,包括后来的“协约国”联盟,英国都是两面三刀,随时准备出卖盟友。

  英国对欧洲及整个世界的基本外交原则是“均势平衡”,它将自己作为一个仲裁者,不让外部出现一个能够威胁到英国霸权的国家,以便坐收渔翁之利。

  第一次世界大战,英国低估了德国的战争能力,不得不卷入大战,而美国成了渔翁。

  一战削弱了英国的地位,尽管它获得了胜利。

  二战前,英国为了满足德国,出卖了捷克斯洛伐克,不但将其领土送给德国,还将其存放在英格兰银行里的黄金交给德国。

  但德国还是没有上当去攻打苏联,而是先打西边,英国只好上阵应战。

  二战之后,英国的“光荣孤立”被“实力地位”政策取代。

  丘吉尔提出了“从实力地位出发”的概念,弱国没有实力,我就欺负你,你必须接受我的“规则”。当美苏两极形成后,“实力地位”政策就被美国接手了,轮不到英国“从实力地位出发”。

  当英国经济能力、工业能力、军事能力在全球衰落时,英国就全力加强舆论能力,掌控话语权,美化自己,丑化对手。

  在制造舆论能力方面,英国有祖传的本钱,那就是英语的普及,再加上同有英语系的美国,盎格鲁-撒克逊国家占据了全球舆论场的绝对优势。

  像中俄在跟美英打全球舆论战时,还得将中文和俄文转换为英语才能传播。BBC颠倒黑白泼脏水的能力“优势”仍然十分明显。

  然而,英国毕竟是一个依靠殖民掠夺和贸易垄断起家的国家,一旦失去殖民地,特别是印度,英国经济就失去了一根重要“血管”,而贸易垄断自从被美国的“自由贸易”打败后,就再也无法恢复优势。

  二战之后,英国的英镑统治地位也被美元取代,到了1972年6月23日,英国不得不宣布英镑实行浮动利率,次年正式加入欧共体(欧盟)。

  在战争刚刚结束那几年,英国对外贸易发展还比较顺利,然而当日本和西德重新恢复工业生产能力后,英国那点希望又暗淡了。

  然后,英国就在“国有化”和“私有化”道路上来回折腾。工党上台,连续推出了七个“国有化”法案。

  1951年,保守党上台,将钢铁业和运输业重新“私有化”。

  1964年,工党上台,又将钢铁业、运输业“国有化”。

  英国资本家大赚了一笔,低价买,再高价卖回给政府。

  1979年,撒切尔夫人上台,再搞全面私有化。

  经济政策来回折腾,其实是英国政治内斗的结果,本质上是英国内外政策的独立性丧失所导致。

  它带来的结果是英国制造业能力一路衰落,只有金融业还保持着优势。

  布莱尔的工党政府上台后,苏联已经不在了。但工党政府却开始扯起“价值观”大旗,高喊“人权高于主权”,跟着美国打伊拉克,打阿富汗。

  2016年,保守党政府搞脱欧公投,结果玩脱了。

  到了约翰逊和特拉斯这些人上台后,英国只剩下所谓的“价值观”,极力支持乌克兰打下去。

  英国将所有内部问题都转移到外部“敌人”身上,连中国都成了英国的国家安全威胁者。在历史上,中国从没有威胁过英国,反而是英国对中国发动了两次鸦片战争。

  脱欧拯救不了英国,与中国为敌只能让英国死得更快。

  大英帝国的成功是无法复制的,大英帝国的衰落却有迹可循。

  当盎格鲁-撒克逊这帮强盗无处可抢,再加上一帮明显智商有问题的政客在领导这个摇摇欲坠的国家时,英国的未来不是衰落,而是衰亡。

  特拉斯能将英国带向何方?她是新船长,但这条船却是泰坦尼克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