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陈曾明|中美关系:专家学者的甲方乙方

2022-08-07 16:01:2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陈曾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甲方

  1、老何偶感:潮流的变化

  50—70年代亲美——反动;

  80年代亲美——勇敢;

  90年代亲美——时尚;

  00年代亲美——潮流;

  10年代亲美——习惯;

  20年代亲美——脑残。

  (2021-08-16)

------摘自《何新老家伙》微信公众号

  2、军事专家戴旭谈中美关系:

  我认为,中美关系它不是一个正常的国与国的关系。用一个形象化的来比喻,就是一个猎人和猎物的关系,美国必然要包围中国,这是大国的本质决定的。我们可以回忆一下中美关系发展到今天,它的四个阶段,我给它做了一个总结了:,第一个阶段,中国反美,美来和。这个大家都很清楚,抗美援朝,抗美援越,把美国打的一塌糊涂,结果美国的尼克松总统跑到毛泽东的书房里,坐半个沙发,向毛泽东来求和。第二个阶段,中国和美,美翻脸。中国跟美国和了那么八九年,美国翻脸了。第三个阶段,中国亲美,美来炸。第四个阶段,中国恐美,美来围。所以说,中美关系和我们的态度没有任何关系,我认为我们用这种苦口婆心地跟他讲,你不要把我当敌人,我不是你的敌人,我不想对抗。我认为这是对狼弹琴,没有意义的。狼来了,羊给它跪下,是没有办法避免这个劫难的。

-------转摘自戴旭教授演讲视频

  二、乙方

  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中国委员会会长马振岗2012年2月16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对于当前两国关系,他形象的说,中美两国已经不是“恋人关系”,而是“夫妻关系”,不管有什么矛盾摩擦,都是一个家庭里边。建立相互尊重,互利共盈的合作伙伴关系,是在新的历史情况下,中美双方定的一个非常鲜明的发展方向。

  - -----专家谈当前中美关系:已不是“恋人”而是“夫妻”2012年02月16日中国新闻网

  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中美双方只要守住不冲突不对抗的底线,筑牢相互尊重的基础,就一定能做好合作共赢这篇大文章。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两国和则共赢,斗则俱伤。合作共赢成为新时代中美关系的主基调,对话机制成为新时代中美关系的主渠道,经贸领域成为新时代中美关系的主阵地。

  中国商务部美洲大洋洲司原司长江山表示,中美两国建交以来的历史证明,作为“压舱石”和“稳定器”的经贸关系是双边关系中的重要部分。“目前两国经贸合作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双方已在贸易、投资领域展开有效的合作,这充分表明双方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有分歧也可以通过合作与对话解决。”

2017年11月12日国新闻网多位专家谈中美关系:两国合作前景广阔

-----

  把中国视为最主要竞争对手,搞脱钩断供,推行单边主义,是对中美关系的误判和中国发展的误读,会对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产生误导。中美双方要管控分歧,避免误判、误读、误导,推动中美在重大问题上沟通合作。

  三、甲乙双方

  甲方是少数,乙方是多数,乙方是主流,甲方是支流。但不幸的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中美建交四十多年,有关中美关系的看法在中国社会竟然如此的尖锐、如此的对立,而主流并不代表民间的多数,支流则在民间有广泛的认同。更为不幸的是,中美关系实际的状况错综复杂,反而越来越差,越来越坏,双方争吵越来越多,双方争斗越来越激烈。2022年8月2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公然访问台湾,制造了台海危机,形成了中美危机。

  去年我在山上游玩,一个山上放羊的老农说:美国给咱脱钩,中国人就不过了?我一天三顿饭,一顿两碗,它还敢不叫我吃。这或许应该算是山野方吧。

  四、甲乙内外

  不容否认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就是在打败国民党反动政府及其支持者美国,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的。

  新中国是在和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国的反复较量中,全面开创了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的,从抗美援朝到抗美援越,从支持第三世界各国的民族独立解放到支持美国的黑人民权运动,中国骄傲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是谁都承认的史实。

  “全世界人民团结,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美国是在中国这样的气势面前,和中国建交的,中国的改革开放是由此开始的。

  今天,当美国和台当局公然挑衅中国主权、侮辱中国人民感情,又到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打败台湾反动政府及其支持者美帝国主义、统一祖国的时候了,这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斗争时刻,光荣时刻!

       【文/陈曾明,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