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朱树松:试探性浅谈毛主席为尼克松的题字

2022-07-31 16:41: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自从毛主席出世,人类大智慧便非他莫属。主席的胸怀囊括寰宇且寰宇也难以充盈,主席的学问不是所有知识能够涵盖的,主席的思想、精气神也不是人们学习所能达到的。主席的所思、所知、所言、所望,穿越时空,更是达到常人遥不可及的高远……《淮南子》有云:“见人所不见谓之明,知人所不知谓之神。神明者,先胜者也。”毛主席的大智慧,即是无往而不胜、伟大的毛泽东思想。

  毛主席对大众的话语及文字,深入浅出,或幽或实,近人易懂。但对大众之外的人物,尤其是那些高高在上,自以为是、轻蔑百姓、飞黄腾达的“食肉糜”者,主席却会是另有一番“景象”的。资料有载,毛主席曾说,自己所赠尼克松的“老叟坐登,嫦娥奔月,走马观花”十二字书法,尼克松并没有理解其中之意。

  鄙人怀揣忐忑,战战兢兢,斗胆冒昧,以自己的短浅愚陋,亦随流简捷试解一下此幅墨意,或博各位研究方家一笑耳。鄙人惟愿在宣传毛主席大智慧的大潮流中,尽力添上一滴水。

  1·第一句“老叟坐登”,此“登”字是草书写法,不是“凳”。虽《集韵》言义通“凳”,但此处非凳义。且此“登”音当读“dé”,义亦与“得”通,故音“得”。“老叟坐登(dé)”是也。“坐”是“守”意。“登”即“登来之也”,也就是“得来之也”,或“得来之者”(《公羊传·隐公五年》)。整句意谓:我这个老头子,坚守在这里多年了(表示信仰和意志坚定之“得”),或有你现在所需之“得”(对新中国的了解),专等着你这位想从我这里“有所获得”匆匆而来访的远方客人。

  2·第二句“嫦娥奔月”,意喻尼克松能如“嫦娥”一样,离开自己的“窝”而来到“月亮”。但千万不要“学”嫦娥“恒娥窃以奔月”那样(《淮南子·览冥训》),“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唐·李商隐·《嫦娥》句),后悔偷吃灵药哟。毛主席并巧妙地借用世谓月亮为“广寒宫”(喻指美西方列强抹黑新中国),但我们这里温暖热闹得很嘛……。

  3·第三句“走马观花”,指尼克松此访,并能受到我这个老头子的会面,一定会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唐·孟郊·《登科后》句)那样洋洋自得,愉快如意,春风满面而归。尼克松来访,正值中华大地1972年的初春,且最担心的是毛主席不见他。毛主席便借机用了“走马观花”成语的初衷,恰到好处的“点”出了尼克松满怀懵懂、忐忑不安来华访问的疑虑,以及接见尼克松与之会谈后,为之释怀的心情。

  对于当时的世界环境及局势,以及尼克松为什么要急于访华,并迫切要见毛主席的心情,此不赘述。只要读到毛主席1970年《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5·20声明”和两张照片(以图代文),就会一目了然的。

  毛主席《5·20声明》

(注:本文四张图片皆选自“红歌会网”网友文章插图)

2022年7月25日

  【文/朱树松,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