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自愿也好,强制也罢,千万不要用孩子来陪绑!

2022-07-31 15:37: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重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几天,某市某中学下发了一份通知,通知要求,新生报到当天,需要居住在当地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身份证复印件及苗的接种证明,无法提供的学生则不予报道。

  这事见光之后,该校相关人员表示,同城隔辈要求疫苗接种证明的要求已经取消,学生只需要提供同住家属核酸证明即可。

  这变得可真快,由同城变成了同住,疫苗也变成了核酸,四川的变脸都简直自愧弗如。

  这件事之所以会引爆舆论,一方面国家卫健委多次表示,接种该苗本着自愿原则,不得强迫或变相强迫;另一方面,在学校与学生/家长双方之间,前者属于强势方,后者属于弱势方,当强势方可以不顾法律,肆意限制甚至剥夺弱势方的权利之时,必然会引发广大弱势方的恐惧及情绪的反弹。

  话说回来,这是还真不能都怪学校?

  毕竟学校接的是“上级部门”的通知,只是不知道这个部门是教育主管部门还是其它。在这个意义上,当地发出类似通知的学校也必然不会只有一个。

  在孩子身上做文章,以提高疫苗接种率,这也不是第一次了。

  7月6日,广西某市海城区教育局的公众号发布了一篇文章《一份特殊的暑假作业》,作业内容为:学校学生和幼儿园小朋友动员家里60岁以上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接种第一针新冠病毒疫苗。从通知来看,辖区内各街道办与教育局会共同给孩子颁发奖状和奖品。

  事情被曝光后,该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这项暑假作业纯属自愿,市民可自主选择,并不是强制的;区政府相关部门则表示,只有某街道布置了这份“暑假作业”;该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则表示,这项活动已经暂停执行了。

  也是这个暑假,魔都杨浦区直接搞了个“小手拉大手”,虹口区某校则创造性地搞了个“星级小达人”评选。

  在学校那种简单、天真、向上的氛围之下,那不乖孩子、好孩子都得争做“四星小达人”?

  一个本意属强制的行为,最后却成为了孩子们争先恐后的竞赛。这一局,明显虹口某校的水平甩出了该市其它学校好几条大街。

  这还真是:“古有挟天子以令诸侯,今有挟幼崽以令长辈”。

  笔者此前的文章反复讲过,因为信任,哪怕是紧急获批的实验性苗,国内的苗接种率在全球也能排在前例。这种信任在老年人中尤其强烈,而那些未接种的老年人,往往是因为高龄、慢性病、基础病等各种原因,本人或家属不得不产生这样或那样的顾虑。

  这个时候,某些人为了所谓“任务”,如果通过各种方式哄着骗着那些本不适合的老人接种,消耗其本人的信任,一定会酿出无法收场的悲剧。

  再说,如果说是自愿,那就得真自愿,如果说是强制,那就可以依法强制(先将此疫调为甲类传染病,相应地苗成为一类苗),最怕的就是嘴说自愿,私下里却各种办法强制。

  “商鞅徙木立信”,两千多年前的政治家都懂,今人不会不懂吧?

  否则,消耗掉的是2020年以来最为宝贵的、无条件的信任。

  这种层层加码过度执行防疫政策的行为,毫无例外都招致社会大众的普遍抵触和反感,其实质上是破坏国家防疫政策的贯彻执行。过度执行的危害性,甚至比阳奉阴违还要大得多。

  或许,也正是如此,国家卫健委至今都在强调,接种该苗“知情、自愿、同意”,不得强迫或变相强迫。

  但是,为什么用孩子陪绑的现象还此起彼伏呢?

  这与“唯武器(苗)论”的思路又有什么关系呢?

    【文/重楼,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针砭药石”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